6个能有效止痛的穴位

发表日期:2015-02-14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经之所过,病之所治。中医发展这么多年,已从各大经络通过的位置找出十个关键大穴,称为十总穴,而这十总穴不仅简单易记且疗效明显,常用的程度堪称中医的吃饭穴,而且在穴位养生中,按以下的6个穴位能有效止痛,不用一痛就找止痛药。

6个能有效止痛的穴位

  1、面口合谷收

  合谷绝对是所有穴道的首选,合谷穴不仅是临床常用穴,更是治痛要穴。

  它是手阳明大肠经上的穴道,主要治疗头面五官的痛症:头痛、眼睛痛、牙痛、喉咙肿痛,所以口诀叫「面口合谷收」。头痛按合谷穴是最常见的,临床上遇到牙痛的患者,针刺合谷上方效果也非常明显,所以拔牙时怕痛的话也可以自己一边按。

  有学者进一步统计古书文献中合谷穴的适应症,发现合谷不仅能缓解头面部痛症,还能治疗身体许多不同部位的疼痛,像是上肢痛、腰痛、肚子痛等。

  更有研究发现,针刺合谷穴可以增加人体对疼痛的耐受力,降低对痛觉的敏感性,所以临床上遇到怕痛的患者,也可以针合谷穴抑制疼痛。

  合谷穴附近有二间、三间、阳溪、偏离等穴,旁边的第二掌骨侧更被喻为人体缩影,可以倒映全身从头到脚的问题,是个重要的穴区。所以真的忘记穴位时,只要记得,不管哪里痛都可以按虎口附近,愈靠近头部的疼痛就按愈上方、靠近下肢就按下方,左侧按左手、右侧按右手就对了。

原文地址:6个能有效止痛的穴位(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zhongyiyangsheng/jingluoyangsheng/14238978561780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