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老年人的拔罐方法有哪些 老年人拔罐的注意事项

发表日期:2015-10-17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导读】人到了老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养生,但是每个人体质不同保养方法就不一样,但是再怎么变,有一种方法适宜所有的老年人,就是拔罐养生法。通过拔罐有助于老年人平衡内部机制,起到养生的作用。

穴位选配】

(1)预防高血压:曲池、足三里、风池、风府;

(2)预防糖尿病:肾俞、关元、阳池、脾俞、胰俞(第8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

(3)益气固精补肾:气海、关元、三阴交;

(4)强身健体防病:肺俞、风门、大椎。

适合老年人的拔罐方法有哪些 老年人拔罐的注意事项
适合老年人的拔罐方法有哪些 老年人拔罐的注意事项

【拔罐方法】单纯拔罐法。上述4组穴位,每次选用l组,4组交替使用。用抽气罐或火罐吸拔在穴位上,留罐15~20分钟。每日1次,或隔日1次,长期坚持,保健作用良好。

【主治】中老年保健。

中老年人在家怎样拔火罐

“拔罐疗法与针灸一样,是传统中医常用的一种物理疗法。”赵焰说,拔罐疗法可以逐寒祛湿、疏通经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具有调整人体阴阳平衡、解除疲劳、增强体质的功能,从而达到扶正祛邪、治愈疾病的目的。所以,许多常见疾病都可以用拔罐方法进行治疗。如急慢性支气管炎、颈椎关节痛、消化不良、神经性疼痛、高血压、发烧感冒等。

怎样拔火罐:选“罐”有讲究

齐红梅指出,拔罐时用的“罐”有许多种,常见的是玻璃罐、陶瓷罐、竹罐、橡胶罐、抽气罐等。其中玻璃罐是临床上最常用的,因其光滑透明,可以观察到罐内皮肤充血、淤血、起泡及出血情况。家庭中常用的橡胶罐、抽气罐使用方便,但不能用火,因此效果较小。根据大小,罐还分为许多型号,不同部位和穴位用的型号不同,背腿多用大号的,额头、脖子用小号的。

怎样拔火罐:最好由专业医生拔罐

正因为拔罐疗法适用度广、需求大,因此市场上提供拔罐治疗的地方越来越多。除了医院,许多按摩馆、美容院、足疗店也都有拔罐服务,但其服务人员都只是经过简单培训的美容师。

走动的火罐更保健

走罐可以是小范围的上、下、左、右旋转推行,也可沿着经络推行,如可以在肩部作顺逆时针走向的缓慢旋转防治肩周炎,腰部的督脉经和膀胱经作上下往返移动防治腰肌劳损。

走罐作用更为广泛,可以疏通经络、行气活血、解除疲劳、增强体质。同时,走罐可以改善皮肤,增强肌肉耐力和胃肠蠕动,缓解便秘。对于体质弱、免疫力低下、消化功能不好的人来说,不妨用走罐在家做保健。

适合老年人的拔罐方法有哪些 老年人拔罐的注意事项
适合老年人的拔罐方法有哪些 老年人拔罐的注意事项

将火罐扣在柔软的腹部,作顺时针或逆时针的来回转动,可增加肠蠕动,防治便秘;沿督脉和膀胱经,作上下往返移动,可以强身健体,性功能低下的人群尤其适合;而中风后遗症半身不遂患者,则可在患侧大腿,沿阳明经循行络线作来回移动,以疏通气血,防治患侧肌肉萎缩。

走罐前应在罐口或皮肤上涂上凡士林等润滑油,动作宜缓慢,用力要均匀,罐口有一定的倾斜度,即后半边着力,前半边略提起;此外,宜选用口径较大的罐子,罐口要求圆、厚、平滑,最好使用玻璃罐。

原文地址:适合老年人的拔罐方法有哪些 老年人拔罐的注意事项(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zhongyiyangsheng/baguanyangsheng/144508807294438.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