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期用药致畸性大吗

发表日期:2018-05-07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怀孕期用药致畸性大吗
二、怀孕期绝不能吃的药物
三、怀孕期用药注意原则

怀孕期用药致畸性大吗

1、怀孕期用药致畸性大吗

一般常规剂量用药致畸风并不大。药物本身也是自然界中的一种物质,或天然或合成,和我们每天吃的饭喝的水一样,都是物质,只是有些药物我们平时身体可能接触不到或者接触较少而已。目前明确致畸的药物很少,因为不可能所有药物都有孕期使用的资料。而且这些资料总结也很困难,因为有些缺陷不一定是在胎儿出生前后即显现出来,比如说药物和儿童期肿瘤的关系,除非这种肿瘤是罕见的肿瘤,再追溯孕期用药的情况,从而总结疾病和孕期用药的相关性。如果是常见的肿瘤,很可能根本不会被引起重视。比较明确会导致畸形或者影响较大的药物多为化疗药物,或者激素类药物。

因为药物增加的胎儿出生缺陷风险可能包括器官结构与功能,社会行为,成年后子宫畸形或某些疾病的高发。因此,目前尚没有检测方法能从理论上完全除外药物对胎儿导致的不良影响。所以避免孕期药物滥用是为了规避风险,保护胎儿。可是因为孕期误用“风险尚不明确或风险很小”的药物就放弃胎儿,就违背了保护胎儿的基本原则,违背了孕期避免药物滥用原则制定的初衷。

怀孕期用药致畸性大吗

2、怀孕期可以吃药吗

孕妇怀孕期间,体内酶有一定的变化,对药物的代谢会有一定的影响,有些药物不易排泄出体内,就会造成毒性,影响了宝宝的发育。所以孕妇在怀孕的时候是要谨慎地用药,如果是孕妇禁用、慎用的药就不要服用。

孕妇在服用药物时也要遵照医生的嘱咐,就算是非处方药也不能随便乱用,应该选择对身体,胎儿影响较小的药物。妊娠早期也尽量不要吃药,避免造成流产。

老话说“是药三分毒,用药需谨慎”,常人用药都要小心谨慎,更何况是特殊时期的孕妇,孕妇在服用药物时也要按照一定的剂量,切莫大量服药。

3、怀孕期吃药会造成胎儿畸形吗

3.1、受精后1~2周:药物对胚胎的影响是“全或无”,即要么没有影响,要么有影响导致流产,一般不会导致胎儿畸形,因此在当你在不知道是否怀孕的孕前或早早孕时期服用药物,一般不会对胎儿有太大影响,不必过分担心,也不必因此作人工流产。

3.2、受精后3~8周(即停经5~10 周):称为致畸敏感期,是胚胎各器官分化形成时期,极易受药物等外界因素影响而导致胎儿畸形,此时期不必用药时果断不用,包括一般保健品、滋补药。如必须用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谨慎安全用药。

怀孕期用药致畸性大吗

3.3、孕中晚期:这一时期是胎儿的器官基本分化完成,并继续生长。这段时间药物致畸的可能性大大下降,但是有些药物仍可能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

怀孕期绝不能吃的药物

1、抗癌药:可致畸形、死胎,造成四肢短缺、外耳缺损、唇腭裂及脑积水。激素类药物:据报道,早期应用雌激素的孕妇生下的女孩,在青春期及青春后期,可发生阴道腺癌。

2、抗生素类: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可致先天性耳聋并损害肾脏。四环素类可导致骨骼发育障碍、小肢畸形、乳齿黄染和牙釉质发育不全、先天性白内障等。红霉素可致胎儿肝脏损伤。

3、镇静药:眠尔通可致胎儿发育迟缓和先天性心脏病。巴比妥类可致指(趾)短小、鼻孔通联。长期服用冬眠灵可致胎儿视网膜病变。

4、维生素类:维生素A及叶酸缺乏可致胎儿畸形;但若是孕妇服用过量的维生素A也可引起胎儿畸形。

怀孕期用药致畸性大吗

怀孕期用药注意原则

1、禁止随意用药

孕妇不要随便使用非处方药,一切用药都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2、孕早期避免用药

非病情必需,能不用的药或暂时可停用的药物,尽量避免在妊娠早期使用。

3、尽量减少剂量和使用时间

应按照最少有效剂量、最短有效疗程使用,避免盲目大剂量、长时间使用,避免联合用药。

4、用药前注意阅读说明书

用药前应详细阅读《药物说明书》,尽量不用“孕产妇慎用”和“孕产妇禁忌”的药。

5、注意选择药物

如可以局部用药有效的,应避免全身用药;如母亲的疾病使胎儿染病时,应选用胎儿、羊水的药物浓度与母体的药物浓度相接近的安全的药物,母子同治。

6、结合孕周用药

用药必须注意孕周,严格掌握剂量、持续时间。坚持合理用药,病情控制后及时停药。近临产期或分娩期用药时,要考虑药物通过胎盘而对生产时的胎儿及出生后的新生儿的影响。

原文地址:怀孕期用药致畸性大吗(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fuyangsheng/152567677021844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