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腰疼怎么办

发表日期:2018-01-2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月子腰疼怎么办
二、月子腰疼的原因
三、如何预防产后腰疼

月子腰疼怎么办

1、通过锻炼疗法缓解月子腰疼

1.1、缓解腰部疼痛运动操:仰卧平躺,屈曲膝关节并抬高至45度角,两臂伸直水平抬起,手掌朝下,进一步最大限度屈曲左膝关节,同时右臂向上举。对侧也做同样动作,反复10次。相信上面的动作可放松腰椎和腰背部的肌肉,平衡脊柱两侧的肌力,矫正脊柱生理曲线。

1.2、掌压腰骶部:俯卧位,双掌重叠压在疼处腰椎上,以不引起疼痛为度。一呼一吸为1次,做10~15次。

1.3、揉筋结:用拇指指腹仔细在腰、骶部触摸,如发现有压痛的硬结时,则以指腹压其上,每结揉1分钟。

月子腰疼怎么办

1.4、揉摩腰背:工作之余,晨起或晚睡前都可以双手掌揉按摩擦腰背肌肉,上下揉摩50~100次,同时扭动腰部,有舒筋活血,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腰痛的作用。

1.5、推下肢:旁人帮助,俯卧位,固定胯部,以掌根从骶部开始,经臀部沿大腿外侧、小腿外侧,至另一侧肢体。

2、月子腰疼应避免常弯腰

准备一个专给孩子换尿布或洗屁屁的台子。经常使用的尿布、纸尿裤、爽身粉、护臀油及其他常用物品,都要使妈咪不用弯腰即可伸手拿到。如果台子能与婴儿床或摇篮相连,旁边放上一把与之匹配的椅子就更好不过了。清理房间地板时选用长柄工具,并且每次清理时间不要过长,尤其是产后3个月内。

3、月子腰疼应及时补钙

哺乳期女性每日要将自己身体中储存的钙大量转移到母乳中,因此钙的损耗量很大。许多产妇怀孕时每日定时补钙,但宝宝出生后就疏于这方面的保健,需要引起注意。平时多喝牛奶,多吃含钙量高的食物,如豆腐皮、虾皮、各类豆制品等。

4、月子腰疼应适当减肥

很多人产后体重暴增,特别是腹部赘肉增多,增大了腰部肌肉的负荷,造成腰肌劳损而发生腰痛。产后应适当减肥,减轻腰部负担。

月子腰疼的原因

1、生理性缺钙。怀孕以后,准妈妈由于受孕期体内激素的影响,身体的各个系统都会发生一定的改变。钙参与骨的代谢,孕妇的常规饮食已经不能满足母亲和婴儿两者的钙需要量,孕妇需要补钙。分娩以后人体更是处于比较虚弱的状态,产后的妈妈消耗了大量的能量,同时,很多妈妈都在坚持母乳喂养,钙流失也非常严重,而缺钙容易引起腰疼。

月子腰疼怎么办

2、劳累过度:由于怀孕生产,骨骼系统会发生变化,骨关节略宽松,骨肉韧带拉长,弹性下降。产后休息不当,过早的持久站立和端坐,致使妊娠时所松驰了的骶髂韧带不能恢复,引起肌肉、韧带、结缔组织劳损而引发疼痛。

3、姿势不当:妈妈在给婴儿喂奶时,都喜欢低头看着婴儿吮奶,由于每次喂奶的时间较长,且每天次数多,容易导致疲劳;为了更好地照顾宝宝,新手妈妈无暇顾及自己,总是把宝宝抱在怀里,长时间固定姿势引起单侧的肌肉疲劳,引发产后腰疼。

如何预防产后腰疼

平时注意腰部保暖,特别是天气变化时及时添加衣物,避免受冷风吹袭,受凉会更加重疼痛。

注意劳逸结合,无法避免久站时,交替性让一条腿的膝盖略微弯曲,让腰部得到休息。

月子腰疼怎么办

产后保持充分睡眠,经常更换卧床姿势,避免提过重或举过高的物体,不要过早跑步、走远路。

经常活动腰部,使腰肌得以舒展。如果感到腰部不适,可按摩、热敷疼痛处或洗热水澡,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腰部不适感。

如果体重较重应注意控制体重,以免增加腰部负担,损伤腰肌。

产后也不要过早穿高跟鞋,以免增加脊柱压力,以穿布鞋为好,鞋底要柔软。

睡觉时采取仰卧姿势或侧睡,床垫不宜太软,如果太软可铺上较硬的垫子。

腰部不适时举起宝贝或举其他东西时,尽量利用手臂和腿的力量,腰部少用力。

学会放松精神,紧张情绪会使血中激素增多,促发腰椎间盘肿大而致腰痛,愉快心情有助于防止腰痛发生。


原文地址:月子腰疼怎么办(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fuyangsheng/1516691279212238.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