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泳有风险 细数冬泳的危害

发表日期:2014-12-2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导读】冬天到了,冬泳爱好者的冬泳健身活动又开始了。但是,冬泳也是要讲点科学的。不可否认冬泳是一项有危险的运动,其危险之一,它是与一般的常理冬藏(外露)、冬眠(起早)、冬补(外耗)是相悖的。其危险之二,冬泳锻炼不是每个人都适宜的,特别是对患有各种慢性病的人。

所以,对于冬泳当前迫切需要进行科学研究,目前冬泳锻炼的方法和锻炼的观念都还停留在低水平的实践阶段,片面性比较大,说好的多,说不好的少,盲目夸张的多,实事求是的少。这种情况对这项活动的发展将是个误导,对广大冬泳爱好者的身体健康更是有害的。

一、心理上有一种恐惧感

参加冬泳的人,每天都要面对冰冷彻骨的水,特别是下水的一瞬那,37度体温的人体突然受到5至6度冰水的强剌激,那种滋味是绝对的不好受的。最关健是开始下水后的50米,手脚身体还能忍受,头冷的发疼最难忍受,游到一定的时候,二手、二脚的指头就冻得象断了一样的疼,甚至在穿衣服时,浑身还冻的索索发抖,这样的感觉每天都要经受的,那种心理的压抑是巨大的,漫长的。

在这种心理的压力下,有的人下水时咬着牙、憋着气,有的人冬泳象百米冲剌,愈快愈好,泳距愈短愈好,为的是赶快逃离冷的现场,还说只要下水就好。这种“水过地皮湿”的冬泳,起不到冷水的剌激作用。其实这样锻炼的人说穿了还是怕冷,对冷的恐惧。如果不能正确对待,就会对冬泳产生恐惧感,长此以往形成一种心理压抑的毛病。

但是换一种角度,就大不一样。我们要抱着参加冬泳就是为了寻找人在天寒地冻中忍受冷的剌激,就象玩绷级跳,寻找人在高空垂落时人体会失重感觉那样,就象登山运动,寻找人在空气稀薄时经历缺氧的滋味,还有在荒山野岭中寻找人饥渴难忍时的生存能力一样。

这种寻找既是对生命的一种挑战,也是对延长生命的一种探索。现代人对传统体育运动已不满足,向传统体育发起新的冲击,找剌激就是当代群体运动的一种新潮,这种以寻找剌激为特色的群体运动,不仅使锻炼者在体质上得到锻炼,而且在心理上得到前所未有的满足和最大程度的释放。有了这种观念,不仅不怕寒冷的恐惧,而且为追求剌激在冷水中放慢游速,泳姿象散步那样舒展潇洒,充分享受冷剌激带来的全身心的快乐。

原文地址:冬泳有风险 细数冬泳的危害(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youyong/1419576359626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