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人适合练习太极拳

发表日期:2014-12-2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太极拳好,这是人人都知道的,不仅是我们中国人,就连国外也是一样,太极拳能够在美国引起很大的关注度就可见它的价值所在.那么什么样的人更适合练习太极拳呢?其实这个没有一个明显的年龄上面的界定,因为太极拳讲究的是防病健体,休神养性,因此我们经常看到的都是老年人在练习,因为速度较慢,比较适合老年人去学习和运动.年轻人要求节奏快的一般人可能会不太适应,但是对于防病以及想以养生和休心为目的的人来说,就没有什么年龄上的划分了.

首先从技击的角度上面去说.没有哪一种拳术在实战中能以慢取胜的,太极拳也不例外。那为什么太极拳在练习时要追求慢呢?和“力”一样,在初学阶段是为了换劲的需要和追求理法、技法的熟练、规矩(即守规矩阶段),力求达到动作协调,劲力顺畅,内力充足,技法熟练灵活,因此太极拳所要求的慢仅仅体现在学拳的熟悉和提高阶段上,当具备了以上条件后,就必须追求速度,由慢转快,每个式子都要越快越好。太极拳要求的“以静制动”也是一种避其锋芒的应战技巧,“静”是等待最好的时机,“动”则是快速反击,慢了则错过良机。“静”最终要过渡到快速的“动”。“后发先至”、“彼不动,己不动;彼微动,己先动”都说明了“快”的重要性。陈氏太极十四世陈长兴所著的《用武要言》是太极拳技击的高层次理论。“起手如闪电、电闪不及合眸。击敌如迅雷,雷发不及掩耳”、“发手要快,不快则迟误”,从这些话中也可看出没有速度、不讲究快”的太极拳是不可能用于技击的。

本人是练习传统太极拳的,现在国内太极拳可分为两种,一种是中老年人用来健身的,经过国家改编过的太极拳,适合表演、套路比赛、延年益寿,但没有技击性。另一种是民间流传的以技击为目的的太极拳,延续了传统的教授方式,以年轻人为主,但人数极少,已经到了灭绝的边缘。

目前一提起太极拳人们就会想到一群老年人在打的太极操,这是年轻人反感太极拳的主要原因。

原文地址:什么样的人适合练习太极拳(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taijiyangsheng/1419577225695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