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太极拳预备式很重要

发表日期:2014-12-2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导读】要练好太极拳,于理须明白无极、太极的含义,于拳则须在理的指导下运动手足,经过长时间的锻炼方能成功。练习太极拳先应有一个预备式的过程,预备式就是让你平心静气、思想集中、全身放松。外形的放松关键是腰胯往下自然松沉,腰胯能松沉,则其他各关节与肌肉部位也能放松。内形的放松关键是大脑中枢神经能自然地松静,中枢神经能松静,则内脏各器官也自然能放松。

除此之外,还必须调匀呼吸,虚领顶劲,让头顶百会穴虚虚上悬,使头容正直。舌尖轻轻舐向上颚,咀唇如开似闭,眼神自然而向前平视,面露微笑而使面部肌肉也能放松。两手自然下垂,手心向内,腋下松开不要紧贴两胁,掌指自然松展,指尖似有气血微微鼓胀的感觉。身躯保持正直而呈自然状态,意守丹田,腹实胸宽,两脚平行分开,宽与两肩,膝踝关节放松,脚掌平稳站立。

预备式是打拳开始前的准备。走进场地找好了位置,先要静静地站立做好预备式。预备式无明显的形体动作,主要是意念活动,是外静而内动的功夫。这是人体由自然的运动状态进入太极拳境的必经阶段,是太极拳运动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它的作用有三:一为入静,二为放松,三为培养真气。旧时,太极拳谱中没有“预备式”这个词,而把这个准备阶段叫做“无极式”。前辈武学大师孙录堂先生的太极拳著作中专写了一章“无极学”,由此可见预备式在太极拳中是极为重要的。

太极拳是身心双修、动静相兼的功夫。要求在静的条件下进行运动。预备式首要目的是人静,排除一切杂念,使头脑安静下来,一切顺其自然,只有把预备式做好,才能全身放松,身体觉得发热,有无比舒服。练拳时的预备式过程必不可少,这是太极之前的无极状态,无极就是一个混沌的圆球,没有上下左右,也不分东西南北和阴阳虚实,脑海中呈现一片寂静和空灵的感觉。静极生动,待产生有内动感觉时,即可转入太极拳的起势动作,便有阴阳虚实之分。正如王宗岳拳论所说:太极者,无极而生,动静之机,阴阳之母也。太极拳桩功中的无极桩站桩方法,便是预备式的各项要求。

太极拳运动讲究内气顺畅运行,“行气如九曲珠无微不至”。如果骨节筋肌不能放松,内气就会阻滞在紧张的骨节和肌肉之中。所以太极拳预备式的第二大功能就是全身放松。放松不是“疲”“软”。而是自手指起依次将全身的骨节拉开。特别是躯干部分的颈节、腰节、尾节(如言穴位,则为大椎穴命门穴长强穴),下肢部分的胯、膝、踝,上肢部分的肩、肘、腕。常言道:“松开肢体十五关,气血通畅无滞阻。”全身骨节,特别是十五大关节松开了,还要“腹内松静气腾然”。这就大家所说的松腹,气沉丹田。究竟怎么松腹呢。王培生老师在传授乾坤戊己功时作过详细的讲解。概括的说就是先束身再放松。动作要领:想一想两阴陵泉相贴,两腿两臂会即刻收紧,全身之气收拢,从两足上升直达到头顶。这时再想一想手指尖,一想手指尖,全身便松下来,轻轻地喘一口气,很自在的。感到气由胸下到丹田(气沉丹田),再过会阴,经由两腿下到两足,达到大趾、而后又返回双足。这时两足有冲气之感;欲融化似的,美滋滋的暖烘烘的感觉无以言状。这就是有些人讲的很神秘的“气沉丹田,入地三尺”。全身放松了,完成身体各部位姿势上的调试,达到“立身中正安舒”,心静、气敛、体松、顶头悬。

练习太极拳必须由无极状态的预备式开始。拳谚说:练拳须从无极始,阴阳开合认真求。太极拳是内外兼修,由无极而始,其中间过程就是太极的阴阳开合变化,最终的收势合太极又归于无极。太极拳的预备式就是要放松。放松,是太极拳运动的基本原则,也是太极拳运动的基本要求骨节、全身放松是身心的松静和体态的舒展。松是各式太极拳的共同要求。练太极拳时,要能做到周身无一处僵硬、用力、紧张。大脑安静,无思无虑,呼吸均匀,内外都要达到高标准的松。不论屈膝或站立,都不能用力把关节合拢、肌肉绷紧。放松是自然舒张,在动作时有轻轻的、慢慢的含义。所谓“松静”就是周身通体上下、前后、左右、里外,平静、舒展、安详地垂直立于地面之上。放松是让活动的关节达到最大的活动量,是让肌肉自然舒张,放松后能够使血管扩张,还能打开毛细血管,使周身的血液流动畅通,神经末梢活跃起来,体肤感觉灵敏,就能进入高阶段。所以练太极拳放松意念是关键。

原文地址:练好太极拳预备式很重要(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taijiyangsheng/1419577001675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