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完马拉松如何恢复

发表日期:2018-10-0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跑完马拉松如何恢复
1. 跑完马拉松如何恢复
2. 如何轻松地面对马拉松
3. 跑马拉松选鞋子的原则
二、初次跑马拉松的注意事项
三、跑马拉松的好处有哪些

跑完马拉松如何恢复

1、跑完马拉松如何恢复

1.1、休息(Rest)

早期制动,减少疼痛症状。

1.2、冰敷(Ice)

冰敷可以控制受损组织的肿胀,而且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疼痛,但这绝不意味着冰敷时间越长越好。一般单次冰敷以15分钟-20分钟为宜,两次之间至少间隔2小时。长时间的冷刺激会麻痹局部神经,损伤痛觉。对皮肤感觉迟钝的老人,很有可能造成冻伤。

2、如何轻松地面对马拉松

在跑步圈盛传一个公式,想要跑半马的最长训练距离在15-18公里即可,但如果要跑全马最好跑过几次30公里左右的LSD,每个月的跑量也要比半程翻倍,也就是说跑全程,你的跑量要跟上。

跑完马拉松如何恢复

核心肌肉的训练,特别是跑全程,在平时,我们得加大腹肌、肱四头肌、腰部肌肉、臀部肌肉的训练,这些核心的肌肉在长距离跑步过程中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3、跑马拉松选鞋子的原则

3.1、弹性要好

弹性好、减震效果好的鞋子,能帮助缓冲跑步过程中对膝盖等关节的冲击,能降低对脚、膝盖等部位的伤害。

3.2、透气性要强

选的鞋子的鞋帮和鞋面要足够柔软透气,鞋帮中间要有纵横交错的“龙骨”设计,保证鞋帮包裹性好、不变形。

初次跑马拉松的注意事项

1、跑步日志

写跑步日志,记录每天训练的里程、时间,如果愿意的话还可以加上线路、跑鞋、训练感受等等内容。记忆总是会随着时间逐渐模糊,所以跑后立刻记录下来很重要。在每周、每个月的训练计划告一段落时,回头翻看当时的跑步记录,可以更好地认识自己。

2、法则

遵循“10%法则”,每周跑量增加不要超过前一周的10%,给身体充分的时间来适应逐渐增加的运动量,可以有效降低受伤的风险。

跑完马拉松如何恢复

3、减量

每三到四周给自己留出一个“减量”期。不要连续不断一直增加每周的跑量,“减量”期和“10%法则”一样能够让你尽可能低远离伤痛。减量后的周跑量大约控制在前一周的50%-80%的里程即可。

4、训练间隔

马拉松新手不用天天都跑,每周跑3-4次即可保持状态。其中包括一次长距离,两次距离稍短一些的轻松跑,以及一次速度训练(可选)。

5、张弛有度

长距离跑和有一定强度的速度跑前后要留出充足的回复时间,安排轻松跑或跑休,不要连续高强度训练。

跑马拉松的好处有哪些

1、对于业余选手来说,参赛马拉松就是挑战体能极限,因此跑马拉松必须有好的身体,这种条件又依赖于长期训练,大约需要一年的准备时间,每天必须跑步,这是很多人难以做到的凡是要做一件难做的事情,关键在于坚持,往往在进行过程中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与问题,成功与失败的分水岭就在于看谁能否坚持住。

跑完马拉松如何恢复

2、天天长跑,单邦难行,必须要靠团队。我们长跑队的人来自不同单位或家庭,都是热爱生活、热爱运动和积极向上的,大家每天在一起跑,无拘无束,欢声笑语,时常还有一些集体活动,形成一种很好的集体氛围和团队精神,从而不断激励我们坚持跑步、勇于拼搏。

3、首先通过长期跑步,不断增强了体质。对于上岁数的人来说,最重要的是健康,但健康是主观求不来的,是任何补品补不来的,唯有坚持锻炼才能得以实现。

4、通过跑步,大脑的供血、供氧量可以提升25%,这样夜晚的睡眠质量也会跟着提高。

5、运动中,心脏跳动的频率和功效都大大提高,心跳、血压和血管壁的弹性也随着升高。

原文地址:跑完马拉松如何恢复(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huwaihuodong/1538973427219858.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