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如何防止缺氧

发表日期:2018-09-2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登山如何防止缺氧
二、登山的好处
三、登山注意事项

登山如何防止缺氧

1、登山如何防止缺氧

登山上升的速度不宜太快,最好步调平稳,并配合呼吸,同时要视坡度的急缓而调整,使运动量和呼吸成正比,尤其避免急促的呼吸。上升的高度应逐渐增加,每天攀爬的高度应控制,以适应高山气压低,空气稀薄的环境。

行程不宜太紧迫,睡眠、饮食要充足正常,经常性地作短时间的休息,休息时以柔软操及深呼吸来加强循环功能及高度适应,平常应多作体能训练以加摄氧功能。

登山如何防止缺氧

2、登山缺氧的原因

环境因素:由于大气污染及森林绿地面积被破坏而减少,生态环境恶化,造成部分环境中含氧量不足。

生理因素:剧烈运动,超强度脑力劳动及工作紧张,生活节奏加快,机体耗氧量增加,加上常处在封闭供氧不足的环境中,易导致缺氧。

病理因素:呼吸系统及循环系统功能障碍:如携氧能力降低、血流速度减慢、血流量减少、运输氧能力降低。因组织细胞不能利用氧进行新陈代谢,使生物氧化过程中断而引起缺氧。

3、登山缺氧氧气疗法注意事项

给氧只是一种对症疗法,给氧同时必须治疗引起血氧下降的原发病;同时改善通气功能,以利二氧化碳的排出;为了保证足够的氧供应,还需注意心功能的维持和贫血的纠正;急性患者给氧时要使动脉血氧分压维持在正常范围为10.7-13.3kPa(80-100mmHg),慢性患者氧分压维持在8kPa(60mmHg)以上即可。

长时间吸入60%以上高浓度的氧,氧自由基可损害细胞DNA,影响体内一些酶系统,抑制细胞内(尤其是线粒体内)的代谢反应过程,使肺部发生。

登山如何防止缺氧

登山的好处

1、山野之中,尤其是在山巅之上,可以使目光放至无限远,解除眼部肌肉的疲劳。

2、在山间行走,对于改善肺通气量、增加肺活量、提高肺的功能很有益处,同时还能增强心脏的收缩能力。

3、山间道路坎坷不平,穿行此间有益于改善人体的平衡功能,增强四肢的协调能力。

4、由于空气稀薄,人体内大部分转为无氧代谢,因此,它能大量消耗人体内聚集的脂肪组织,尤其是腰腹部的脂肪组织。

5、人体的正常代谢中会产生出一种叫自由基的有害物质,在大山中行走野营完全可以有效排出有害自由基,有益于延缓衰老。

6、登山可以放松人的心理压力,调节人体紧张情绪的作用,能改善生理和心理状态,恢复体力和精力,使人精力充沛地投入学习、工作。

登山如何防止缺氧

登山注意事项

1、做好保护措施

爬山前,充分的准备很有必要。首先,要准备一些防护用品,如护膝、头盔等,防止登山过程中不慎滑倒摔伤膝盖、胳膊和头等部位。其次,还要携带饮用水和饼干等食品,可以在口渴和饥饿时补充体力。

2、选择晴朗的天气

提前收看天气预报,掌握未来天气情况,选择晴朗的天气出行爬山,避免天气突变陷入尴尬的境,甚至给我们造成人身伤害,破坏了我们爬山的心情。而且,尽量不在高温天气去爬山,防止中暑,造成严重后果。

3、选择容易攀登的山峰

任何成就都不是一蹴而就的,登山也一样。如果是初次登山,因为没有攀登经验,可以先选择海拔较低的山峰,慢慢积累经验,由易到难,增强自信心,再去挑战自己的极限,征服更高的山峰。

原文地址:登山如何防止缺氧(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huwaihuodong/153820459221929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上一篇:跑步锻炼什么 下一篇:爬山会瘦腿吗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