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户外工作防暑办法

发表日期:2018-03-0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夏季户外工作防暑办法
1. 户外工作者要做好防护措施避免晒伤
2. 户外工作者要及时补水避免因流汗过多
3. 户外工作者要避免因睡眠不足导致身体机能变差
4. 户外工作者要充分补充营养做到饮食平衡
二、中暑急救方法
三、可以防暑的食物

夏季户外工作防暑办法

1、户外工作者要做好防护措施避免晒伤

夏天的太阳光直接照射皮肤的话,引起晒伤是不可避免的,长时间的太阳直射会导致人的身体不适甚至中暑。所以,户外工作者要提前做好防护措施,仅仅涂抹防晒霜之类的还是远远不够的,还要保护好我们的皮肤不要暴露在阳光下,所以,尽量穿长袖戴帽子带口罩,并选择透气好散热快的布料。

夏季户外工作防暑办法

可以把工作安排在上午或者下午温度没有那么高的时候做,其实,这时候做工作效率也会比高温的时候效率高。

2、户外工作者要及时补水避免因流汗过多

天气热流汗人体的水分也会随着人们的汗液不断的流失。这就需要我们要及时的补充水分,不要让身体处于一个缺水的状态,这样很容易导致人晕眩甚至中暑晕倒。

人在夏天往往没什么胃口,水果就变成了我们补充体力的常见办法。但是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有时候清洗水果并不是那么的方便,但是提醒各位,即使条件再艰苦,我们也要吃干净新鲜的蔬果。平时家里也可以多煮点绿豆汤之类的,放到冰箱里,随时想喝就可以喝。多吃清淡的食物,避免上火。同时也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夏季一般容易心烦意乱,所以尽量做到平心静气。

3、户外工作者要避免因睡眠不足导致身体机能变差

夏天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在室外作业的人员一般都是高强度工作,很多都是在高空工作,如果休息不好不仅很容易走神出现意外,更容易中暑。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能有效预防中暑。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出风口和电风扇前,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如果在工作过程中觉得自己的身体出现了问题,哪怕是热的有点头晕,也不要逞强,因为这些都是中暑的前兆。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安排好自己的工作,热了累了就找一个就近的地方凉快一下歇一歇。

4、户外工作者要充分补充营养做到饮食平衡

夏季要充分补营养,做到饮食平衡,避免工作前饮。膳食方面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钾、镁等微量元素,如鱼、肉、蛋、奶和豆类。要适量增加能预防中暑的新鲜蔬果的摄入,如哈密瓜、西红柿、西瓜等。由于人体局部的温度突然降低会影响各系统功能的正常运行,因此饮用冷饮一定要适量,一般建议工作期间可以饮用绿豆汤等解暑。在室外工作避免工作期间饮酒,每工作一小时适当休息几分钟,让机体得到缓解。

夏季户外工作防暑办法

中暑急救方法

1、搬:迅速将患者搬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使其平躺,用扇子或电扇为他扇风,解开其衣领裤带,以利患者呼吸和散热。
2、擦:用冷水或稀释的酒精帮患者擦身,也可用冷水淋湿的毛巾或冰袋、冰块放在患者颈部、腋窝或大腿根部腹股沟处等大动脉血管部位,帮助患者散热。
3、服:感到不适时,及时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解暑药,并多喝些淡盐水,以补充流失的体液。
4、掐:如果患者一直昏迷不醒,可用大拇指按压患者的人中、合谷等穴位。救醒后的患者,必须在凉爽通风处静卧休息,如果回到炎热的环境,会引发比之前更严重的后果。

可以防暑的食物

苦瓜又名“凉瓜”,是夏季消暑的最好蔬菜,营养非常丰富,有清热解暑、健脾开胃、降血糖、美容、防癌等功效,大暑天热,吃苦瓜最好。

鸭肉性寒,是夏季进补的优良食品,营养很高,有除湿、解毒、滋阴、去燥、养胃、补肾、消水肿、止咳化痰等功效,非常适合大暑的时候吃。
绿豆是夏季饮食中的上品,营养丰富,有清热消暑、美容养颜、止渴利尿等功效,有“济世之食谷”之美誉。在大暑天,可煮绿豆汤或绿豆粥喝。

夏季户外工作防暑办法

西瓜民间又叫“寒瓜”,味甘甜、性寒,是瓜类中消暑解渴的首选。民间有“每天半个瓜,酷暑能算啥”的说法。夏天出现中暑、发热、心烦、口渴或其他急性热病时,均宜用西瓜进行辅助治疗。

绿茶属未发酵茶,性寒,“寒可清热”,最能去火,有提神清心、清热解暑、消食化痰、去腻减肥、清心除烦、解毒醒酒、生津止渴、降火明目等功效,最适合夏天喝。


原文地址:夏季户外工作防暑办法(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huwaihuodong/152057919521502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