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练习长跑

发表日期:2018-01-2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 怎样练习长跑
二、长跑训练注意事项
三、长跑步后做什么运动

怎样练习长跑

1、怎样练习长跑

有意识地憋气,然后喘粗气练习:在中长跑初练时,身体往往会出现无意识的紧张,从而导致呼吸不顺畅,并引起胸部和肌肉的紧张,心肺等胸腔内的脏器受到压迫,形成憋气,然后喘粗气跑步。从生理学角度来讲,憋气、喘粗气会使胸内压增大,阻碍静脉血回流,使心输出量减少。更加剧了组织的缺氧,肌肉中的乳酸浓度快速提高,导致身体过早产生疲劳,影响了训练的效果。

步法与呼吸的节奏感差:大部分人在奔跑中呼吸与步子配合不起来,在练习时动作不协调,一堂训练课下来,看上去十分吃力。跑步时呼吸的方法一般有以下两种:一步一吸一步一呼和二步一吸二步一呼。这个动作就涉及到呼吸与步子之间的节奏是否一致,一些初学不够熟练,节奏感较差,加上吸气不深,呼气不足,奔跑时就出现了吸气快,动作慢,从而造成步子与呼吸不能协调一致,最终导致喘粗气,失去了奔跑时的节奏。怎样练习长跑

2、冬天长跑健身可口鼻并用呼吸

长跑需要的是耐力,而且要呼吸正确才不至于容易跑累,正确掌握跑步时的呼吸方法,是练好中长跑的重要一环,也是掌握中长跑的跑步节奏以及节省体力提高成绩的关键所在,在长跑过程时应该学会口鼻并用。

用鼻子呼吸虽然有利于保证空气的温度和清洁度,但在呼吸又深又急的情况下,只用鼻子呼吸就不能满足机体需要了。这时需要用嘴协助呼吸,但嘴不要张得太大,可以半张,并让舌尖接近上腭,以免咽部过干。同时可减少因冷空气大量吸入而引发咽痛、胸痛或腹痛等。

3、冬季长跑有利于健康

冬季天气寒冷,每个人都想呆在暖和的被窝里不愿意出门,但长久下去不利身体健康。而适当的长跑既可增强体质,还可锻炼意志。由于冬季的气温较低,血液流动缓慢,所以在长跑运动时。

首先防止感冒、做好准备活动,清晨长跑前,最好先喝一杯温开水,以补充水分,增加血流速度。出门前,要排空大小便,搓揉双手及头面部,以增加这些部位的血液循环,并将四肢、胸、背、腹、腰、踝等部位充分活动开,方法是做操或小步慢跑。还要根据气温变化增减衣服,并选用松软舒适的跑鞋。

运动量要适度,当出现疲乏、食欲不振、对锻炼有厌倦感觉时,除了某些特殊情况,很有可能是运动量过大引起的,此时应减少长跑里程。长跑结束时,要注意做好整理活动,做几节徒手操,进行深呼吸。睡觉前要用热水泡脚。

遇雨雪天气,可改在室内锻炼,如进行原地跑或支撑高抬腿跑等,以防发生外伤。

长跑训练注意事项

长跑该注意自己最大活动量,跑步时不要超负荷,否则对身体损伤很大;

长跑前注意:不要喝水,先做做运动,活动活动腿,以免跑的时候抽筋;

技巧:在跑前锻炼时,需要掌握节奏,让自己的呼吸和脚步相协调,慢慢找到感觉,跑起来不会很累;

技巧:知名长跑运动员用的方法是,先了解长跑路线,以某个建筑物或者物体(杆子等)作为目标,当超过一个目标,会提高自信心,然后挑战下一个目标,以此类推,终点就不远了。怎样练习长跑

注意:跑步时肚子疼,请不要用手捂住疼痛处。否则身体不平衡,失去协调能力,对跑步速度有影响,反而适得其反;

技巧:长跑时呼吸很重要,如果身体负荷过大,如:腿酸,风力大等,很不适应,就故意忽略,听到自己厚重的呼吸声,长跑的过程会变的有趣;

长跑步后做什么运动

按摩放松:运动后按摩是一种最有效的消除疲劳方法。可选在运动结束后20分钟或运动当晚睡前进行。从轻按开始,逐渐过渡到推拿、揉捏、按压和扣打,再配以局部抖动并且要注意从四肢开始。

肌肉伸拉:运动后10分钟的伸拉肌肉活动,可以让肌肉的紧张状态得以消除。在地面上做伸拉的时候,一定要在地上铺上垫子,防止地上的湿气侵入身体,否则肌肉、关节会出现更严重的酸痛感。

怎样练习长跑

心跳趋缓后再坐下休息:运动后若立即坐下来休息,会阻碍下肢血液回流,影响血液循环,不利于缓解疲劳。在进行运动量比较大的活动认真做好运动前的准备活动。田径运动很容易造成肌肉、关节和韧带损伤,尤其下肢受伤的机会更多。防止的唯一办法是赛前的准备活动。准备活动越充分越不容易受伤。

原文地址:怎样练习长跑(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huwaihuodong/151660454321215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上一篇:自由泳分几种 下一篇:最晚多少点跑步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