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20年7月5日入睡困难?睡不踏实?睡后早醒?中医助安眠,大招在这里!

发表日期:2020-07-0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入睡困难?睡不踏实?睡后早醒?

失眠很痛苦,中医助安眠有大招

快跟着学起来!


付国兵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推拿理疗科


睡眠是帮助体内阳气生发的最好方式,如果长期睡眠不足,人就容易精力不集中、抑郁、焦虑、精神分裂。


睡眠不好源于人体阴阳失调,中医认为人应适应自然规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到了晚上睡不着觉,是阴阳失调的表现。



失眠自古就有,导致失眠的原因也有很多,对症治疗效果好,快听专家怎么说↓↓↓


阳不入阴——入睡困难


晚上阴主令,阳应该入阴。如果到了晚上阳气进不去人体,人会依旧兴奋,表现为辗转反侧、难以入眠。


推荐方法:捏积


捏积可以引阳入阴缓解失眠,加快入眠。具体的操作手法,快跟着专家学起来~


 


阴不制阳——睡不安稳


阴不制阳,是指人体因为阴虚,无法制约阳气保证阳气完全入阴,会留有一半阳气在外,表现出似睡非睡、似醒非醒、有点动静就醒了的睡觉特点。


推荐方法:泡脚+擦涌泉


花椒20粒,放入水中煮,开锅5分钟后倒入脚盆,兑凉水至40℃左右,每天泡半个小时。


注意:静脉曲张或糖尿病患者泡脚水温不宜超过40℃;泡脚时建议选择水温保持不变。


擦涌泉 助睡眠



脚后跟到前脚掌的2/3与前脚掌往下的1/3交界处是涌泉穴涌泉穴是肾经的第一个穴,刺激它可以补肾。



操作方法:泡脚结束后,用手的小鱼际侧来回用力擦涌泉穴,每次两分钟,每分钟最少100下,双脚交替进行。


阴阳两虚——睡后早醒


睡后早醒,醒后难以再次入眠,这与长期睡不好觉导致的阴阳两虚有关。



中医认为人体精气每天都在昼夜循环,不同的时间有不同的经络主令,可以根据早醒的时间段,来进行对应的治疗。


23:00——1:00早醒

推敲胆经助眠操


沿着裤缝从上往下敲击大腿、小腿外侧,一直敲到脚踝,每天敲2~3次,每次20遍,此动作配合泡脚效果更好。


1:00——3:00早醒

推擦肝经助眠操


坐在椅子上,用右手从上往下推左大腿内侧,每次20~30遍,双腿交替进行。


3:00——5:00早醒

推拍肺经助眠操


用左手拇指从右肩关节内侧的中府穴云门穴推到右手拇指,每次推20~30遍,双侧交替进行;



然后用手拍击肘窝,每次20~30下,双侧交替进行。


想要优质睡眠,专家推荐两个操,帮你轻松入眠。

安神助眠操

 


一滴水


跟着专家的引导试着靠想象让自己入眠,快“想”起来~


 



失眠有三因,助眠方法有两操

这些方法你学会了吗?





健康提示:请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去人群密集处。











健康之路

《调和阴阳助安眠》

播出时间:7月5日 18:05








原文地址:健康之路2020年7月5日入睡困难?睡不踏实?睡后早醒?中医助安眠,大招在这里!(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jiankangzhilu/1593990235226862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