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20年6月25日吃完饭就跑厕所,止泻药治标不治本!

发表日期:2020-07-0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好汉经不住三泡稀”

腹泻是个大麻烦

如何对症下药

来看中医专家分类讲解~


鲁艺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



吃完饭就跑厕所,使用止泻药治标不治本,慢性泄泻是脏腑功能失调的表现,调理脏腑,找到泄泻的原因很关键!



脾虚型泄泻


什么是脾虚型泄泻


 


如何判断脾虚型泄泻



脾虚患者可以通过舌象来观察,除此之外还伴有胃口不好、消化不良、容易腹胀、疲倦乏力和面色无华的症状。


参苓白术



脾虚型腹泻服用参苓白术丸,有健脾和胃、渗湿止泻的作用。参苓白术丸非常平和、不偏不燥、不温不凉,适合长期使用,当然症状改善后可以考虑减量或者停服哦。



脾阳不足型泄泻


什么是脾阳不足型泄泻



肾阳不足时脾阳也会变虚,造成脾肾阳虚、温煦作用变差,水谷运化的功能与水液代谢的功能也会减弱,此时引起的泄泻属于典型的脾阳不足型泄泻。


如何判断脾阳不足


 


附子理中丸



加入有补火助阳、散寒止痛作用的附子后组成附子理中丸。可以有效改善腹满、腹胀、泄泻的情况。



肾阳不足型泄泻


什么是肾阳不足型泄泻



清晨阳气生发,如果患者肾阳不足,阳气生发不起来,就会在阴阳交界的时候出现不受控制的泄泻,也叫五更泻。


四神丸



补骨脂为君药,补肾暖脾;肉豆蔻涩肠止泻、芳香暖脾;吴茱萸温中止呕、散寒止痛;五味子收敛固涩,四味药配伍可以温肾暖脾、固肠止泻。晚上睡觉前用淡盐水送服效果更佳。



寒湿型泄泻


什么是寒湿型泄泻



夏天受凉后经常出现急性泄泻,同时伴有发烧、恶寒、上吐下泻的症状,这是外感风寒、内伤湿滞的问题。


藿香正气水



藿香正气水是解表化湿、和中理气的中成药。藿香、紫苏、白芷解表散寒、化湿和中;半夏茯苓陈皮、白术、厚朴藿香化湿理气,建议外有表证、内有湿邪的人,服用藿香正气水。



泄泻很烦恼,切勿乱用药!

辨别原因,选对用药很关键~





健康提示:请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去人群密集处。











健康之路

《中成药您用对了吗》(四)

播出时间:6月25日 18:05








原文地址:健康之路2020年6月25日吃完饭就跑厕所,止泻药治标不治本!(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jiankangzhilu/1593990202226861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