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20年6月24日胃痛有4因,选药不对症,可能给你的胃“火上浇油”!

发表日期:2020-07-0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胃痛了,可药店里的胃药琳琅满目让人挑花眼?怎么办?治胃痛的中成药,专家来教您这么挑↓


鲁艺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



胃痛需要辨证用药,引发胃痛的原因不同,选择的药也不同。如果选药不对症,不仅起不到缓解胃痛的作用,还有可能加重病情


脾胃虚寒型胃痛

吃凉食或受凉后的胃痛,属于脾胃虚寒型胃痛:寒主收引,寒邪侵入人体会阻滞气机,导致升降不通畅,表现出痉挛性的胃痛,且“得温则减”。


脾胃虚寒型胃痛推荐选择良附丸,可胃散寒、理气止痛



高良姜温胃散寒;香附疏肝行气。


专家提醒:良附丸需要在受凉胃痛发生时服用。



食积引起胃痛,且有嗳腐吞酸、大便臭秽、脘腹胀疼症状时,专家推荐您选择保和丸,保和丸由山楂神曲麦芽莱菔子等组成,可消食导滞、化痰和胃



专家提醒:大山楂丸适合轻微消化不良的患者服用。


肝郁气滞型胃痛


由于生气、焦虑或精神压力大导致的胃痛,属于肝郁气滞型胃痛。



肝郁气滞型胃痛,同时还伴有没有食欲,消化不良等症状的患者,专家推荐服用舒肝和胃丸,可舒肝理气、 解痉止痛


胃热型胃痛


爱喝、吃辛辣的食物,易化生湿热,湿热阻滞后就易导致胃的气机升降失常,引发胃热型胃痛。


推荐胃热型胃痛患者服用左金丸可清火、除湿、缓解胃痛


黄连清热燥湿;吴茱萸止痛、止呕、降逆。


专家提醒:胃中有反酸水、灼热的感觉出现时,可服用左金丸直到症状消失,胃寒的人不适合服用左金丸。

吃凉食或受凉后胃痛—良附丸

吃多了胃痛—保和丸

生气后胃痛—舒肝和胃丸

吃辣或喝酒后胃痛—左金丸




健康提示:请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去人群密集处。










健康之路

《中成药您用对了吗》(三)

播出时间:6月24日 18:05








原文地址:健康之路2020年6月24日胃痛有4因,选药不对症,可能给你的胃“火上浇油”!(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jiankangzhilu/1593990199226861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