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90708咽炎为啥老不好,张虹,慢性咽炎,补中益气丸,化痰饮

发表日期:2019-07-0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中医认为

急性咽炎、慢性咽炎病理不同

正确判断病症

对症下药是治疗的关键

张虹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耳鼻喉科
· 急性咽炎 ·

急性咽炎的特点:
 
咽部疼痛,伴有烧灼感。
 
发病时间不超过三天。

中医认为,急性咽炎多是肺热导致的实热证,可选择有清热效果的药材进行治疗。

专家推荐:润喉糖

薄荷冰片西瓜霜均是性寒凉的药材,有清热的作用麦冬较为平和,有滋阴生津的作用。润喉糖主要用于由肺热引起的急性咽炎。

专家推荐:胖大海金银花

胖大海是寒性药物,上入肺经,可以清咽,缓解咽喉疼痛,下入大肠经,可以帮助排便。

金银花同样是寒性的药物,有清热的作用。

· 慢性咽炎 ·
慢性咽炎的特点:
咽部不舒服超过十天
嗓子干、痒、咽部有异物感。

脾胃虚弱、阴虚导致的慢性咽炎不适合苦寒的药物,所以慢性咽炎吃润喉糖,消炎药或饮用胖大海、金银花治标不治本,甚至有可能加重病情。

由脾胃虚弱引起的慢性咽炎

中医认为咽喉部的疾病是由于人体脾胃病变引起的。

胃经经过咽喉,治疗咽喉疾病需要从脾胃入手。

病症表现

专家推荐:补中益气丸

由于脾胃虚弱所引起的慢性咽炎,专家推荐您服用补中益气丸,需要连续服用一个月以上,注意感冒时不宜服用。

黄芪党参白术甘草有补气的作用,当归帮助气血互生,陈皮帮助理气,升麻柴胡帮助升气。

专家推荐:化痰饮

橘红萝卜缨都有化痰理气的作用,桔梗是引经药,可以将药引到病所。

由阴虚引起的慢性咽炎

中医认为,咽喉需要肺的阴液滋润。阴虚时阴液不足,会导致嗓子咽干、咽痒。除此之外,阴虚还会导致虚火旺。

专家推荐:养阴清肺丸

由于阴虚所引起的慢性咽炎,专家推荐您服用养阴清肺丸。除了丸药,养阴清肺还有多种制剂,例如膏药,糖浆。

中医讲求“君臣佐使”的药方配伍,在此八味药中,生地为君药,用来滋阴;参和麦冬是臣药,帮助生地滋阴生津;芍药与甘草配合生津液;丹皮为佐药,清热凉血;贝母化痰润肺;薄荷清热利咽。八味药材结合使用可以滋阴生津,从根本上缓解慢性咽炎。

 

急性、慢性咽炎,病因不同

对症下药,调理咽炎才有效

原文地址:健康之路20190708咽炎为啥老不好,张虹,慢性咽炎,补中益气丸,化痰饮(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jiankangzhilu/156247099822553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