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90707视频和笔记教你攒生命的“本钱”,史文丽,脂肪,不饱和脂肪酸,花生油,带鱼

发表日期:2019-07-07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记忆力衰退、抵抗力下降、皮肤松弛,都是吃素惹的祸?点心、油炸食品吃多了会引起心血管疾病?甚至引发冠心病

一起听听专家解读—如何通过健康饮食给寿命“存钱”!

 

   史文丽  副主任营养师

中国康复研究中心 临床营养科

 

长寿的本钱—脂肪

 

 

脂肪是长寿的“本钱”,是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储能物质,人体重要营养素之一。科学搭配脂肪的种类,不仅可以预防慢性病的发生,加强脂肪的功能作用,还能补充人体无法合成的一些必需氨基酸。

脂肪的作用有很多,对于老年朋友来说,最重要的是这三个。

 

延缓大脑衰老 增强记忆力

 

脂肪是大脑必不可少的营养成分。人的大脑中,脂类物质和不饱和脂肪酸分别占50%和10%以上,脂质物质可以帮助大脑维持良好的功能,延缓衰老,增强记忆力

 

五脏六腑的“减震器”

脂肪组织特别柔软,包裹在重要器官的外面,可以防止重要器官之间互相摩擦,减少损伤;脂肪还有缓冲的作用,能保护人体器官在运动中不受损伤。

延缓皮肤衰老

脂肪可以在皮肤表面形成皮脂层,使皮肤润滑的同时还能抵御外部细菌侵蚀,防止感染。缺少脂肪,皮肤会变松弛、变薄

 

小贴士
 

 

摄入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增加皮肤水分,还可以增强皮肤弹性

存脂肪的食物怎么选?

  科学选油

65以上的老年人,推荐摄入花生油、菜籽油、橄榄油,每日食用油推荐摄入量为25~30克

脂肪酸的种类决定了油的特性和生理功能,脂肪酸包括三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

小贴士
 

单不饱和脂肪酸

 

 

单不饱和脂肪酸可以起到降低甘油三酯降低胆固醇防止动脉血管硬化的作用。

 
 
 
 
 

花生油

 

花生油富含的不饱和脂肪酸组成比例相对平衡,另外花生油中的亚油酸能与胆固醇结合,帮助调节血脂。

 
 
 
 
 

茶籽油、橄榄油

 

茶籽油中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都比较低,单不饱和脂肪酸比例偏高;橄榄油脂肪酸比例和菜籽油相近,但性价比高。

 
 
 
 
 

猪油

 

猪油里饱和脂肪酸含量高,多吃猪油易引发“三高”,导致血脂增高、动脉粥样硬化

吃肉怎么选?

补充脂肪推荐老年人红肉多吃里脊,白肉多吃海鱼。

 
 
 
 
 

红肉:里脊

 

老年人每日红肉类的摄入量应控制在50~75克。

 

五花肉和排骨中的脂肪含量高,不建议作为老年人脂肪摄入来源。里脊作为红肉当中脂肪含量较低的红肉,适合用来适量补充脂肪。

 
 
 
 
 

白肉

 

带鱼野生三文鱼等海鱼,体内ω-3脂肪酸含量高,适合用来补充人体脂肪。

注意:带鱼体内ω-3脂肪酸含量高,肉肥刺少,味香,更适合老年人食用。

零食怎么选?

 
 
 
 
 

点心

 

制作点心的起酥油里含有大量反式脂肪酸,会危及健康,点心不能帮助攒生命的"本钱"。

 

过量摄入反式脂肪酸会增加冠心病风险

 

 

反式脂肪酸和饱和脂肪酸有引起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冠心病的风险。

 
 
 
 
 

油炸小吃

 

油反复使用或高温都会危害到人体健康

 

 

在高温的情况下,油中富含的脂肪酸发生反应,产生环状单聚体、二聚体、三聚体、杂环胺类等有毒物质,会损害人的身体健康。

 

 
 
 
 
 

坚果

 

坚果里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能起调节血脂、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坚果里含有的植物甾醇抑制胆固醇吸收降低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

 

老年人需要严控制、科学搭配的“多”吃健康的油、里脊肉、海鱼、坚果,经常地补充一些脂肪,给寿命存钱!

原文地址:健康之路20190707视频和笔记教你攒生命的“本钱”,史文丽,脂肪,不饱和脂肪酸,花生油,带鱼(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jiankangzhilu/156239249722553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