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养生堂04月27日【心肺功能】战胜疾病的护身符!

发表日期:2020-04-2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心肺功能

为什么有些人感冒不用吃药都能自愈,而有些人会引发呼吸衰竭,甚至心衰?为什么有些人即使得了癌症也能保持很好的生活质量,而有些人甚至连切除肿瘤的机会都没有?其实这些差别都可能和“战胜疾病的护身符”有关!那么这个护身符到底是什么呢?

 

小到感冒,大到癌症,得了病能不能战胜病,都跟“护身符”有关!人体的“护身符”其实就是强有力的心肺功能,只有心肺储备功能很好时,才能顺利地把氧气通过血液,运输到全身各个地方。

 

 
 
 
测试人体心肺功能
 
 

 

1
风流速仪

 

 

如果超过绿区,说明气道通畅、呼吸及有力,肺功能非常不错。

 

 

2
脉氧饱和度仪

这是测试血氧饱和度最简单的方式,氧饱和度是反映血液中血红蛋白的血氧浓度,它是一个综合测试指标,可检测出心肺功能。

 

只需把仪器夹在手指头上,按动开关就可以显示出血中的氧饱和度值。

 

 

正常成年人的氧饱和度在97%以上90%-97%属于低氧血症小于90%提示呼吸衰竭

 

这些仪器都是在医院才会有,如果是在家里,我们怎么测试自己的心肺功能合格不合格呢?可以做6分钟步行实验。

 

3
6分钟步行实验

简单来说,就是看一个人在6分钟内能走多远。

 

1级:步行距离小于300米

2级:步行距离在300-374.9米

3级:步行距离在375-449.5米

4级:步行距离大于450米

 

 

 

步行距离在2级以下,说明心肺功能可能存在问题,建议到医院准确检查心肺功能;如果在3级以上,说明心肺功能大致正常;如果能走到4级,说明心肺功能非常好

 

心肺储备功能下降,并不单单是中老年人的专利,一些年轻人久坐、不爱运动也容易影响心肺功能。

 

警惕心肺功能下降的高危因素
 
  • 高龄

  • 有基础的心肺疾病,包括高血压、冠心病、慢阻肺、糖尿病

  • 久坐不动

 

 

很多中老年人存在一个误区,认为既然心肺功能不好,应该好好休息静养,不应该再做运动了。但实际上,心肺功能不好的人,越不运动心肺功能恢复越差。所以应该保持适当的运动,激活运动细胞,从而提高心肺功能。

 

如何科学的锻炼心肺功能呢?

 

 
 
 
如何提高心肺储备功能?
 
 

 

  • 第一步:抬小臂练肱二头肌,每次做6-10下,做1-3组。

  • 第二步:高举手臂练肩部肌肉,每次做6-10下,做1-3组。

  • 第三步:划船练肱三头肌,每次做6-10下,做1-3组。

  • 第四步:推墙练胸部肌肉,每次做6-10下,做1-3组。

 

 

专家提醒:心肺储备功能非常低的人,需在医生的指导下运动。

原文地址:2020养生堂04月27日【心肺功能】战胜疾病的护身符!(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beijingweishiyangshengtang/1588121577226801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北京卫视养生堂相关资讯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