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20190627【肾病】看清伤肾真相 重塑生命奇迹,周晓峰,丁振山,陆海涛

发表日期:2019-06-3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尿毒症

50多岁的刘阿姨,在过去的20年间先后进行了两次换肾手术,现在身体里拥有“四个肾”!她到底经历了什么?

病例:刘阿姨,在22年前就已经检查出尿毒症,当时她的感受是无力、吃不下饭,医生告诉她,已经到了肾衰竭,需要透析治疗。但是也非常幸运,刘阿姨做完50天透析,就等到了肾源,做了移植手术。手术很成功,刘阿姨也恢复了正常生活,但是过了20年,她由于过于懈怠,未按照医生的嘱咐持续医治,所以再次出现肾衰,只能继续透析,等待第二次移植的机会。在2019年的时候,刘阿姨终于迎来了她的第四颗肾脏,手术也非常成功,现在的刘阿姨也恢复得非常不错,两次的肾移植,让她更加注意保护自己的肾脏健康。

尿毒症可以说是肾脏的最后一站,中国成年人群中慢性肾病患病率是10.8%,据此估计,我国成年慢性肾病患者约1.2-1.5亿,而慢性肾病的知晓率仅为12.5%,也就是说大多数人得了慢性肾病自己还不知道,久而久之,就发展为尿毒症,危及身体健康甚至是生命安全。

肾脏是我们人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器官,它的好坏能够直接牵连到身体其他器官的正常功能。当肾脏功能出现问题之后,我们的身体会出现很多的异常变化,如果在出现这些变化以后,仍然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那么肾病就会越来越严重,最后可能发展成尿毒症。

那么一颗好的肾是如何一步步走到肾衰竭的呢?

走到尿毒症的五个阶段

1

---第一阶段:肾病

一些中老年人常见的因素,例如高血压、高血糖、肾小球肾炎、某些药物,都可能导致肾脏出现损伤,这是第一步。

2

---第二阶段:代谢出问题

肾脏是我们人体一个特别重要的代谢器官,当人患上肾病以后那么我们的肾脏功能就会慢慢的出现异常,这个时候肾脏代谢废物的功能和水电平衡都会相对的受到一些影响,我们身上的排毒功能就会减弱,身体内的毒素无法及时排出体外。如果我们在体检的时候出现了肾功能指标异常,尽量不要大意,这可能是肾功能异常的一些表现。

3

---第三阶段:肾功能不全

随着肾病的不断发展,肾脏的肾小球可能就会出现损伤,这个时候体内的毒素就会长期堆积无法排出,时间久了肾脏各方面的功能都会出现一些异常变化。这个时候人就会表现为四肢无力、代谢功能障碍等问题,人在做事情的时候精神也无法集中。如果人体出现了这种现象时,那么就说明肾病可能已经发展到了第3步,这个时候离尿毒症不远了。

4

---第四阶段:肾衰竭

这个时候我们肾脏的健康损伤是比较大的,受损程度已经非常严重了,人的肾脏健康到了这个地步,就会容易使人出现易感疲惫、夜尿增多、全身浮肿的现象,身体内的酸碱平衡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这个时候也被称为肾脏衰竭期,需要进行住院治疗。

5

---第五阶段:尿毒症

尿毒症是由肾衰竭发展而来,到了这个时期我们的肾脏损伤已经是非常大的了,肾脏中组织损伤的范围已经超过了95%以上,肾脏功能已经基本上消失,这个时候我们的身体还会表现为恶心呕吐、全身浮肿,甚至还会有高血压的现象。到了这种情况下,那么人体只能通过换肾或透析来进行治疗了。

尿毒症患者会表现出一种特殊的面容:脸色苍白,皮肤干燥、角化或蜕皮,色素沉着(眼角、鼻沟、嘴角颜色很重),浮肿等。

专家告诉我们,如果想控住疾病的发展,不让自己得尿毒症,最好的逆转阶段就是第一阶段:肾病。

导致肾病的原因有很多,其中高血压是现在占比非常大的,有一种特殊的高血压,更容易造成靶器官的损害,例如心脑肾的损害。

一种特殊的高血压更伤肾

我国的高血压病患者已超过 2 亿,每年新增高血压患者数量为1000多万,有近 60% 的高血压患者为这种特殊类型的高血压,很多人自己都不知道是属于这种类型的高血压。这种特殊类型的高血压就是——盐敏感性高血压。

病例:李先生,56岁,在10年前被查出有高血压,因为自己得高血压后也没有太大的感觉,所以对此不怎么上心,也没有去医院配药,反而自己买药吃,因此血压也一直控制得不是很好。后来高血压的影响慢慢显现出来,有时候血压高会感到头晕,到了今年年初,有一次他觉得特别心慌、恶心,结果到医院检查时,一下子就被发现已经到了第四阶段:肾衰竭,完全不可逆了。

李先生觉得非常自责,正是因为自己对高血压的不上心,不控制,让疾病发展到如此地步,他也觉得对不起自己的家庭,影响了她们的生活。幸好,在2019年的5月1日,李先生迎来了他的第二次新生,等到了一颗适合他的肾脏,手术后也恢复得非常好。现在李先生非常注意自己的血压,每天要测4-6次,积极地调整药物,把自己的身体状态维护得很好,再次扛起了家里的重担。

专家说,李先生得到高血压就是盐敏感性高血压。他是北方人,平时就爱吃咸的食物,比如咸鱼、咸鸭蛋等。所以在北方,盐敏感性高血压占比高于南方。

【专家提醒】正常人每天摄入的盐含量建议是6克,而盐敏感性高血压患者建议每天少于4克盐。

摄入过高的盐,会使我们的血容量过高,再在一些内分泌的影响下,导致血压持续处于很高的状态。那到底什么是盐敏感性高血压呢?

什么是盐敏感性高血压?

正常情况下,钠离子从血管进入肾内,通过肾小球和肾小管的滤过功能,所有摄入的钠离子都能排出体外。而对于盐敏感性高血压患者来说,肾无法完全滤出钠离子,剩下的钠离子就会留在肾的结构中,造成肾的压力过高,久而久之就会让肾脏处于一种高负荷的运转中,最后导致肾衰竭。

其实,剩下的盐留存在体内,也会使我们的血容量扩张,导致血压升高,同时还会使降压药的效果变差。这就是盐敏感性高血压的形成和危害。

盐敏感性高血压并不罕见,它占所有高血压的60%以上。原因主要有两个:

①首先和中国人的基因有关,我们的排盐能力确实比欧美人略差。

②其次,中国的饮食习惯导致盐的摄入量远远超过欧美人。

盐敏感性高血压常常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1. 有钠离子的代谢异常。高盐饮食后,肾脏对于钠离子的排泄出现延迟,从而导致高盐负荷饮食后,血压的波动更大,而限盐后,血压的下降也更加明显。

2. 有家族性高血压问题。家族中有高血压问题的高血压患者,处于盐敏感性高血压情况的几率更大,这与遗传性的细胞膜钠离子转运缺陷有关。

3. 有交感神经活性增强的情况。交感神经的活性增强,会导致应急性的血压反应,升高血压。因此,在受到情绪、寒冷等因素刺激时,盐敏感性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波动更大,更应该注意。

4.血压昼夜差值变小。夜间血压低谷变浅,这种血压波动规律的异常,导致盐敏感性高血压患者对于心血管、肾脏等靶向器官的损害更大。

5.靶向器官损害出现更早。微量蛋白尿,左心室肥大等问题,往往在盐敏感性高血压患者身上,更容易出现。

盐敏感性高血压的血压波动情况也有所不同。

正常人的高血压白天会处于平稳状态,到了晚上血压会降低并逐渐趋于平稳;其他高血压在白天的时候血压因为药物控制偏低,到了晚上血压会偏高,呈“反勺型”或“深勺型”;盐敏感高血压白天血压平稳,到了晚上血压只是稍微降低,相当于身体一直处于高压状态,呈“平勺型”。

盐敏感性高血压除了具有以上特点以外,目前临床上还没有“盐敏感性”高血压诊断的金标准。但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检查初步诊断,比如到医院进行急性或慢性盐负荷试验,看看自己是否属于盐敏感。

最新的换肾手术

说到现在,还没有揭晓为什么一般人只有两个肾,而刘阿姨装了四个肾?这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手术?

专家告诉我们,现在进行肾移植手术除了在原位移植以外,更多的是不摘除原本失去功能的肾,而是在身体里加一颗好肾。

如此一来,一方面放入肾的位置较浅,容易分离,手术做起来也比较简单方便;另一方面,这样进行的肾移植手术,可以让患者的活动不受影响,也更容易发现并发症和排异反应。

小贴士

2018年我国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6302例加上2545例亲属间移植,每百万人口年捐献率(PMP)达到6.8,创历史新高。182家具备器官移植资深的医院共完成器官移植手术20201例,较2017年增加21%,捐献、移植数量均位居世界第二位。

专家出诊信息

周晓峰

中日友好医院泌尿外科

周五上午专家门诊/肾移植专病门诊

丁振山

中日友好医院泌尿外科

周一上午泌尿外科普通门诊/肾移植专病门诊

周二上午国际部特需门诊

陆海涛

中日友好医院肾病科

周二下午肾病科专家门诊

备注:突发原因导致门诊时间、出诊地点、门诊类型(普通、专家或特需门诊)、挂号费用的改变,请以医院当日公布为准。

原文地址:养生堂20190627【肾病】看清伤肾真相 重塑生命奇迹,周晓峰,丁振山,陆海涛(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beijingweishiyangshengtang/156177954622547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