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20190117 和稀泥和出的长寿经

发表日期:2019-05-2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长寿

他深懂长寿之道,他精通武林秘籍,他带着绝学而来,他就是津沽脏腑推拿第四代传承人王金贵。王教授告诉我们,人的长寿要领就是要学会“和稀泥”,稀泥和好了,人就会长寿,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


百病生于气,气机逆乱难长寿


王教授说,这个“和稀泥”并不是真正的和稀泥,而是在人体最重要的奇经八脉中的一脉上和,这样才能和出长寿,这个脉就是任脉。人体有五脏六腑,五大系统构成人体全身,它们之间通过经络连接,尤其是任脉,它能协调脏腑和经络之间的关系。

任脉在人体的最中线,起于胞中,底于下颌,共有关元、气海等24腧穴。任脉有“阴脉之海”之称,被誉为承载人体的生命之根,所以任脉打通很重要。


王教授告诉我们,对于任脉的调节,任脉的气的正常运行,部位顺序的选择非常重要,不按照顺序做,也会造成气机逆乱、气结,甚至出现胃肠功能紊乱的现象。


五脏六腑都有气,百病生于气,气的走向产生了逆乱就会生病,通过手法调节气的逆顺。手法作用在任脉上,平衡脏腑、经络之间的气,这就是所谓的“和稀泥”,它的专业名称为津沽脏腑推拿

病例:王教授曾经碰到过一个年纪大的女性患者,肚子很大,患者描述说,总感觉上下有东西堵住,非常难受。


王教授说,这位患者的情况属于中医的心下痞,胃脘满闷,寒热错杂在整个中枢地带,病情复杂严重。经过两个多月的津沽脏腑推拿治疗,缓解了症状。


津沽推拿之捺法降血压


捺法手法


中指放在需要按摩的位置,腕关节左右的旋转。捺的时候手法一定要柔和,按手印的力度即可,频率没有限制。



捺穴疗法的具体步骤


现场给一位高血压的患者用捺法降血压。按摩前测量血压为180/114,按摩后血压为166/101。

1
翳风穴

耳垂往后,乳突下凹陷处即翳风穴,用捺法按揉,捺2—3分钟。



2
缺盆穴

锁骨大窝凹陷处为缺盆穴,用捺法按揉,捺2—3分钟。



3
桥弓穴

侧屈45度,翳风穴到缺盆穴之间为桥弓穴,桥弓穴是线穴。

从上往下单向推,即从翳风穴推到缺盆穴,力度要轻,推完后不红即可,捺桥弓穴不可超过5分钟。(一定要从上往下,不可来回推)



【适宜人群】对降压有立竿见影的效果,非常适合吃了长效降压药后血压又起来,即刻降压没降下来的人。


【专家提醒】捺的时候要柔和,力度要轻;只能一侧一侧做,不能两侧同时做;没有高血压的人不用做。专业手法谨遵医嘱。


捺穴疗法,调三焦通任脉


通过对任脉的调整来调畅三焦,上焦心肺,中焦脾胃,下焦膀胱是人体气和水的通路,气和水代谢不畅会导致很多疾病,特别是中年妇女,常常会出现上热下寒,口干口苦、生口疮,烦躁,大便不通畅或泄泻等症状。实际上是因为任脉,三焦下的五脏六腑出现水液代谢紊乱和气的运行逆乱。


在任脉上找四个穴位,建里穴石门穴、阑门穴、膻中穴,建里穴、石门穴、阑门穴三穴称为“一居两门”。中焦是中州之地,用捺穴疗法捺四个穴位,可以畅通任脉,调畅气机


1
畅中:捺建里穴和阑门穴


  • 建里穴

【方法】脐上三寸处,称为“一居”,建里穴是脾之居。抵住剑突,用捺法按揉建里穴,捺2分钟,频率不要太快。



  • 阑门穴

【方法】脐上半寸处,抵住剑突,用捺法按揉阑门穴,如果一个手指头的力量弱,可以叠加手指,辅助用力,一般捺2分钟。



2
渗下:捺石门穴


【方法】脐下两寸处,抵住阑门穴,用捺法按揉石门穴,捺2分钟。



3
宣上:膻中穴


【方法】两乳正中处,抵住胸骨下窝处,位置在咽喉下,往下压能压到骨头的地方,捺膻中穴。抵住是为了不让气往上顶。



在脏腑推拿上,捺建里穴和阑门穴是畅中;捺石门穴是渗下,让液体排泄;捺膻中穴是宣上。上面提到的女性患者就是以这个手法为主,配合其他的手法,使症状得以缓解的。


【功效】调三焦,通任脉,达到气机畅通。

【专家强调】先畅中,再渗下,最后宣上,顺序很重要!用捺法按揉的时候力度要轻!

捺穴疗法注意点

在捺的过程中,气会撞来撞去,抵住是为了正常往下走,控制方向,避免出现呃逆、气结等。


捺建里穴和阑门穴的时候要抵住剑突下的位置(腹部沿中线往上走,走到有硬的地方就是剑突下所在的位置),抵住剑突是为了不让气往上走;捺石门穴的时候要抵住阑门;捺膻中穴的时候抵住锁骨大窝,不让气往上顶。


针灸用的穴位和推拿用的穴位有很多不一样,包括奇经八脉中的任督二脉在体表有实质的穴位的是361个,还有经外奇穴,加在一起有400个,其中有165个是(针灸)不能刺的,比如肺前区的穴位都是禁刺的,足阳明肝的厥阴经在下部有一个脉叫急脉,是股动脉的搏动处,也是针灸不能刺的。

任脉畅通自我保健操


捺法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自我推拿,每天早晚各做一次,畅通气水通道(三焦),从而达到防病、健身、长寿的作用。


  1. 左手抵住剑突下的位置,右手放在阑门穴(脐上0.5寸),上下摆动2—3分钟,抵住剑突,手放在建里穴(脐上3寸)上下摆动2—3分钟,完成畅中;

  2. 左手抵住阑门穴,右手放在石门穴(脐下2寸),上下摆动2—3分钟,完成渗下;

  3. 左手中指抠住锁骨大窝,右手放在膻中穴进行捺穴,2—3分钟,完成宣上。


△自我保健法视频


原文地址:养生堂20190117 和稀泥和出的长寿经(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beijingweishiyangshengtang/155905879422516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