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20181205 胃癌信号莫错过

发表日期:2019-05-2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胃癌

胃癌在我国特别高发,世界上几乎有一半的胃癌患者在中国,在早期或中期会有一些报警信号,但由于没有识别,延误了病情。究竟哪些是胃癌的报警信号?我们该怎样识别预防?


01
胃癌早期症状1:辣嗓子


病例1:2016年10月,黑龙江的左先生感到嗓子不舒服,嗓子眼总是辣辣的,尤其吃点辣东西就更难受,这种情况以前从没发生过,引起警觉之后他赶快到医院做了胃镜检查,竟因此发现了早期贲门癌,贲门癌是胃癌的一种。 

从胃镜和食管镜的影像检查报告上看到,在食管26公分的地方有一个小息肉,在贲门部位能看到大概三四公分左右的表面有绒苔的一个病变,从病变来看,已经是一个进展期的肿瘤了。


贲门是胃的最上部,和食管相连,在贲门位置发生的肿瘤占胃癌的20%左右,小弯侧胃角是胃癌更高发的部位,大概占40%左右,胃体部位出现肿瘤占20%左右。

食管是鳞状上皮,跟胃不一样,无法忍受胃酸的刺激,所以贲门这个食管和胃结合的位置,黏膜很脆弱。研究提示,贲门癌的发病率和胃食管返流病的发病率呈正相关,辣嗓子的症状一个是刺激性食物导致的症状,一个是胃中返流上来的胃酸导致的症状。

【专家提醒】对于早期病变,一定要高度重视,一是要取病理明确诊断,再就是可以进行一个微创手术,比如电切、激光等,如果不及时处理,息肉很有可能变成早期癌。


02
胃癌早期症状2:胃胀痛


病例:2015年的春天,26岁的江西小伙子小李在工作的时候接到了医院的电话,原来是妻子小玲前几日因为胃胀痛做的胃镜检查出结果了,胃镜检查病理诊断显示,(胃窦小弯侧)溃疡,局灶可见稍粗粘液样细胞,量少,不除外粘液细胞癌。

田主任提醒,饮食不规律,闹情绪,生闷气等都是对养胃不利的因素。田主任追问病史的时候,发现小玲以前就有过胀痛不适,饭后出现胃胀并带有隐隐作痛,这样的感觉大概持续半年时间。医生在胃角部位发现恶性度偏高但比较早期的病变,及时进行了腹腔镜的微创切除手术,手术过后,小玲恢复得非常好。

胃胀痛是另一个胃癌早期和进展期可能被轻易忽略的信号。它的特点是以胀为主的隐痛,这是因为开始的炎症在黏膜层,黏膜层是由内脏神经来支配的,内脏的神经与皮肤中的神经不同,内脏神经的定位不准确,所以胃肠炎、阑尾炎、胃溃疡、早期和进展期胃癌带来的疼痛都是隐痛、钝痛、闷痛


这种疼痛的特点是:饭后胀痛加重,不容易缓解,持续性加重,且没有规律。当胃癌浸润穿透胃壁,出现胃穿孔,胃的内容物进入腹腔,容易发生腹膜炎,而且由于壁层腹膜的神经支配是体神经支配,痛觉敏感,就会产生刀割样无法忍受的剧痛


【专家提醒】如果剑突下有闷痛、胀痛,隐隐的说不清道不明的不适感,一定要重视。


胃部不适,各种疼痛的区别


  • 平时饮食过多的胀痛是短暂的,经过运动或时间的推移,胀痛会逐渐消失;

  • 溃疡的疼痛非常规律,餐后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疼痛;

  • 十二指肠溃疡是饥饿痛,餐后三到四个小时,比较有规律;

  • 胃癌或肿瘤相关的胀痛程度更重,闷痛不适,即使有药物也不缓解,且没有规律性,持续时间长。


【注意】胀痛不是胃癌的特异性症状,消化不好,胃部有炎症等都可能出现胀痛。


03
胃癌早期症状3:恶心呕吐


病例:二十几岁的小王在一次吃过韭菜猪肉馅的饺子之后,出现了恶心呕吐,胃部剧烈不舒服,并没有当回事的她在半个月后的另一次恶心呕吐中呕出了大量鲜血,送到医院却发现了是一个中期的胃癌。


恶心呕吐这个症状是田主任在门诊最常遇到的一类主诉,如果肿瘤发生在幽门位置,食物排空受阻,就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

【专家提醒】长期的不注意饮食,经常吃冷硬的食物可能会成为胃部发生病变的诱因。


恶心呕吐的区别


  • 呕吐这一症状比较常见,急性胃肠炎也会有呕吐出现,但是它的诱因比较明确,而且经过输液治疗,三五天就能恢复;

  • 胃癌引起的呕吐时间比较长,吐出来的残渣会有隔夜的宿食,比较严重的人可能会在胃里积有十天半个月前的食物。


【专家提醒】韭菜和胃癌的发生并没有直接关系,韭菜、芹菜等的纤维非常粗大,对肠道的蠕动有好处,利于排便,但是粗大纤维消化起来会更费劲些,有些人吃完韭菜可能会有烧心的感觉。


田主任告诉我们,胃很脆弱,怕磨、怕烫、怕重口味。饮食上,一定要吃一些对胃有好处的食物,还要做到饮食健康、规律。一日三餐,有稀有干,粗细搭配,保护胃健康。


原文地址:养生堂20181205 胃癌信号莫错过(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beijingweishiyangshengtang/155905834722512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