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2013年8月6日视频,路志正,路洁,国医大师的

发表日期:2015-01-2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养生堂2013年8月6日视频,路志正,路洁,国医大师的养生诀2,情志

    情志、五志、五音、平衡阴阳、调理脾胃

    专家:路志正  国医大师  国家级名老中医  中国中医科学院主任医师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医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路  洁  国医大师路志正学术传承人

    路老能够在92岁的高龄依然保持着健康的身体,最大的“秘诀”就是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路老认为,情绪波动是影响人体疾病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人体的五脏对应五行,同样也对应着五志,即喜、怒、忧、思、恐,每一种情绪都与五脏的健康息息相关。所以,学会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是保证自身健康长寿的首要任务。

 

 

    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两千多年前就提出了“五音疗疾”的理论。古代贵族宫廷配备乐队歌者,不纯为了娱乐,还有一项重要作用是用音乐舒神静性、颐养身心。在聆听音乐中让曲调、情志、脏气共鸣互动,达到动荡血脉、通畅精神和心脉的作用。路老平时在家也经常听音乐愉悦心情,但针对不同情绪时,所听的音乐最好也有所区分。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在聆听音乐中让曲调、情志、脏气共鸣互动

 

针对不同情绪时,所听的音乐最好也有所区分

 

养生堂2013年8月6日视频,路志正,路洁,国医大师的养生诀2,情志

 

    路老平时爱听歌陶冶情志,路老的夫人也经常哼一些小曲儿来调节自己的情绪,“六字诀”就是她每天坚持哼唱的一首歌诀。“六字诀”,是人们利用古人养生经验,通过呼吸与声音的配合, 发出“嘘、呵、呼、呬、吹、嘻”六个字音。这种锻炼方法以平衡体内阴阳为目的,属于“内养功”里的初级声法。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六字诀”,是人们利用古人养生经验,通过呼吸与声音的配合

 

 

    除此之外,对于调理脾胃,路老还给大家推荐了自己每天都会喝的三花茶,三花茶由芍药花、佛手花和茉莉花组成。其中芍药花的作用为养血活血疏肝,佛手花有和胃降逆、疏肝的作用,而茉莉花的香味不仅能够愉悦情志,其本身也有一定的清肝作用。沏茶时每种花各用 2克,每天可沏两次,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下载地址: 视频

养生堂20130806视频,路洁,国医大师的养生诀2,情志

原文地址:养生堂2013年8月6日视频,路志正,路洁,国医大师的(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beijingweishiyangshengtang/1422206091909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