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年03月28日,赵荣莱,翟兴红,警惕肠胃

发表日期:2015-01-2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养生堂视频2013年03月28日,赵荣莱,翟兴红,警惕肠胃的报警信号3,腹胀

腹胀、肝郁气滞、脾胃虚寒

专家:赵荣莱  国家级名老中医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翟兴红  北京中医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

腹胀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症状,就是感到腹部的一部分或全腹部胀满,腹腔内所有空腔的部位都可以产生胀气,通常腹胀还伴有打嗝儿、便秘、气躁等症状。腹胀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什么样儿的人容易腹胀?严重的腹胀应该如何缓解呢?

    气实型的腹胀实际上是一种食积所引起来的,这种病人除了肚子胀之外,还有打饱嗝儿的症状,这种饱嗝儿有一种酸腐味,反上来的是一种食物没有消化的味道。还有一个症状就是排气多,中医讲,就是虚恭比较多,虚恭往往有种很臭的味道,这种情况也是气实引起的腹胀比较常见的症状。

    气湿的人容易产生腹胀。这种腹胀的人主要的症状除了腹胀之外,舌苔比较厚腻,嘴里发粘、发腻,尤其是早晨较为严重。什么样的人湿气比较重呢?赵老说肥胖的人是多痰湿的,所以提示体型偏胖的人在日常的饮食中一定要忌口,忌生、冷、油、腻、辛、辣的食物,尽量不要饮,还要适当进行体育锻炼。

    体寒或是贪凉食的人也容易产生腹胀。虚寒体质的人本身就怕凉、怕冷,如果经常食用生冷的食物会加重腹胀的感觉。赵老提醒脾胃虚寒的人,冬季可以经常喝红茶或是姜糖水,可以起到暖胃温中的作用,也有缓解腹胀的功效,但要特别注意的是,大量食用姜对胃有一定的损伤,所以有胃炎的人食用姜糖水不宜过多。

    轻度的腹胀可以食用萝卜或薄荷帮助排气。针对严重的腹胀,赵老也给出了一个他经常使用的简便方,叫“排气饮”。“排气饮”能兴奋麻痹的胃肠平滑肌,使肠道收缩力加强,肠蠕动加快,排出肠内积气。“排气饮”里面有木香乌药香附陈皮枳实厚朴藿香泽泻8味药,其中木香和乌药最为重要,二者缺一不可。赵老强调,“排气饮”虽然可以针对各种腹胀,但一方不可久用,饮用过量会引起上火或伤阴,所以腹胀症状缓解后就要停止饮用。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排气饮:木香10克、乌药10克、香附10克、陈皮10克、枳实6克、厚朴6克、藿香10克、泽泻10克。

下载地址: 视频

养生堂20130328视频,赵荣莱,翟兴红,警惕肠胃的报警信号3,腹胀

原文地址:养生堂视频2013年03月28日,赵荣莱,翟兴红,警惕肠胃(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beijingweishiyangshengtang/1422205781896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