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常见的精神疾病

发表日期:2018-11-1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老年人常见的精神疾病
二、老年精神病的症状
三、老年人患精神病的原因

老年人常见的精神疾病

1、老年人常见的精神疾病之老年偏执症

老年期的偏执,常常表现为敏感多疑,通常说的疑心病重,可以达到妄想的状态,有的伴有幻觉。当老年人出现幻觉妄想状态时,应尽快请精神科医生诊治,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精神病药物,帮助控制病情。家人日常也要多关注老人的生活起居,防止意外发生。

2、老年人常见的精神疾病之老年疑病症

疑病症以老年人较多见,主要表现为过分关注自己的健康,总觉得自己浑身不舒服,或深信自己患有某种严重的疾病。他们往往会反复就医检查,即使医生告诉其并无什么疾病时,他们却仍不愿意接受。疑病症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长期坚持多种形式治疗,才能收到效果。

3、老年人常见的精神疾病之黄昏心理

因为丧偶、子女离家工作、自身年老体弱或罹患疾病,感到生活失去乐趣,对未来丧失信心,甚至对生活前景感到悲观等,对任何人和事都怀有一种消极,否定的灰色心理。老年人常见的精神疾病

4、老年人常见的精神疾病之自卑心理

由于退休后经济收入减少,社会地位下降,感到不再受人尊敬和重视,而产生失落感和自卑心理,可表现为发牢骚、抱怨,指责子女或过去的同事和下属,或是自暴自弃。

5、老年人常见的精神疾病之老年性精神障碍

有一些老年人,假使缺少规律的生活,又极少参加群体活动,或是家庭中夫妻关系,亲子关系不和,生活没有愉悦感,就可能诱发各种精神障碍,如神经衰弱、抑郁症、恐惧症、强迫症、焦虑症、癔症和疑病症等。

老年精神病的症状

1、意志减退:患者往往一反往日的热情态度、积极好学上进的表现,现在变得敷衍了事,对任何事情都不责任,或者日常生活变得散漫,仪态也不注意修饰,再也没有积极进取心的精神,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2、类神经衰弱状态:精神病患者常常会变得头晕、头痛、失眠多梦、做事容易健忘、注意力也不够集中、浑身明显匮乏无力,通常虽然有很多不适的地方,但并没有太大的痛苦体验,往往又不会主动求医。老年人常见的精神疾病

3、性格的改变:平时性格很好的一个人,现在突然遇事暴躁,或者蛮不讲理,或者疑心重重,认为周围的人都跟他过不去,见到有人讲话,就怀疑在议论自己,甚至别人咳嗽也疑为是针对自己。这些性格的改变都应该引起重视。

4、行为动作异常:以往一个乐观开朗表情,现在的表现常常为不爱说话,行为动作也比较迟缓,也常常面无表情,经常呆立、或者是久坐、呆视,还不爱和别人交往,经常自言自语。

老年人患精神病的原因

1、生理因素:老年人的患病率比年轻人要高出好几倍,不但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心理负担,而且给他们的出行与人际交往也带来了麻烦,这便是老年精神分裂症的一个最好的温床。老年人常见的精神疾病

2、社会家庭因素:患有老年精神分裂症的患者一半以上是因为精神因素,而影响精神因素最多的是老人身处的环境,即社会家庭因素。老年人的身心较之年轻脆弱了很多,同时抵抗挫折的能力也在下降。此时他们往往却会经历很多的突发事件,比如离退休后的心理落差及由此导致的社会家庭地位的变化,另一半的离去或者重病,子女的疏远,邻居的不和谐。这些都会引起很大程度的心理不适。

3、个性因素老年精神分裂症患者一般较之常人有特殊的个性特征:如孤僻内向、敏感脆弱、消极退缩、爱幻想等等。据报道老人的病人人格相对完整,往往由于思维的宽度不够,常常因为一些应激事件的发生,对于那些性格中有很强的自我中心性、固执、嫉妒心理强的老人而言,极易引发老年精神分裂症。

原文地址:老年人常见的精神疾病(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54198440722079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