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欢花怎么用

发表日期:2018-05-0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合欢花怎么用
二、合欢花泡水喝的禁忌
三、合欢花和合欢皮的区别

合欢花怎么用

1、合欢花茶

1.1、简单泡水:合欢花茶是以干燥的花蕾冲泡,取一大匙放进壶中,再倒入沸水,只需焖2-3分钟即可享用。

1.2、合欢花茶搭配:

材料准备:合欢花10克、白芍10克、酸枣仁8克、柏子仁5克;

将材料分别用清水冲洗干净、滤干、备用。

将白芍、酸枣仁、柏子仁三种材料一起放入砂锅中,加入500ml清水,开大火,至煮沸,调成小火煎煮5分钟,关火,取汁备用。

将合欢花放入杯中,加入茶汁,闷泡6分钟,即可饮用。

2、合欢花粥

合欢花含有合欢甙,鞣质。《本草经》说:“合欢花能安五脏,和心志,悦颜色。”尤其对孕妇,有较好的强身、镇静、安神、美容的作用,也是治疗神经衰弱的佳品。做时,取干合欢花30克(鲜者50克),粳米100克,红糖适量,加水500克,熬至粥稠即可,睡前温服。合欢花粥香甜可口,常用能安神、美容,使人精力充沛,益寿延年。

合欢花怎么用

3、黄花合欢汤

材料:黄花菜30克,合欢花10克,蜂蜜适量。

主治:黄花菜性平味甘,微苦,有利尿清热、解毒消肿、除烦止血等功效,此外,其富含卵磷脂,能健脑、抗衰老。合欢花有宁神的作用,对郁结胸闷、健忘、神经衰弱等症状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做法:将黄花菜连同合欢花一起放入锅中,用水煎30分钟后滤去残渣,加入适量蜂蜜,再用小火煎2至5分钟即成,可在睡前饮用。

合欢花泡水喝的禁忌

合欢花不能够长期服用

因为合欢花中含有一定的安定,如果长时间服用会导致身体对这种物质产生依赖性,并不利于身体健康。在服用合欢花茶一段时间之后,症状并没有得到缓解或者是控制,那么就应该停止服用。

研磨合欢花粉末的时候需要进行一定的防护

合欢花中的合欢皂甙进入身体之后会溶解红血球,另外合欢花粉末进入呼吸道容易导致出现咳嗽以及咽喉肿痛的情况,所以在制作合欢花粉的时候应该带上口罩。

合欢花怎么用

孕妇慎用合欢花茶

合欢花进入身体之后会导致身体中内火加重,孕妇出现便秘以及火旺的可能性就会加重,不利于身体健康,所以女性在怀孕期间最好别将合欢花泡水喝。

肠胃不舒服患者慎用

平时生活中,如果肠胃并不是非常的健康或者是患有胃肠道疾病,那么在服用合欢花茶的时候要特别的注意,特别是胃溃疡以及胃炎患者。

合欢花和合欢皮的区别

头状花序皱缩成团。花细长而弯曲,长0,7~1cm,淡黄棕色至淡黄褐色,具短梗;花萼筒状,先端有5小齿;花冠筒长约为萼筒的2倍,先端5裂,裂片披针形;雄蕊多数,花丝细长,黄棕色至黄褐色,下部合生,上部分离,伸出花冠筒外。气微香,味淡。头状花序是无限花序的一种。其特点是花轴极度缩短、膨大成扁形;花轴基部的苞叶密集成总苞,开花顺序由外向内。

合欢花怎么用

合欢皮为豆科(Legumin0sae)植物合欢的干燥树皮,多于夏秋季节剥取,晒干而成。呈卷曲筒状或半筒状,长40~80cm,厚合欢皮0,1~0,3cm。外表面灰棕色至灰褐色,性味甘、平。有解郁、和血、宁心、消痈肿之功。有治心神不安、忧郁、失眠、肺痈、痈肿、瘰疠、筋骨折伤之效。落叶乔木,伞形树冠。叶互生,伞房状花序,雄蕊花丝犹如缕状,半白半红,故有马缨花、绒花之称。

原文地址:合欢花怎么用(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52559018321833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