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应该怎么治疗

发表日期:2018-01-24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冠心病应该怎么治疗
1. 冠心病的常规治疗
2. 冠心病的日常保健
3. 冠心病的饮食调理
二、冠心病的食疗食谱
三、冠心病要做什么检查

冠心病应该怎么治疗

1、冠心病的常规治疗

1.1、内科治疗:治疗冠心病的方法包括基本治疗和药物治疗,基本治疗以合理饮食,适量体力活动,增强体质,防止肥胖,纠正血脂,血压、血糖异常为主。

1.2、介入治疗:介入治疗是近年来开展的比较先进的治疗冠心病的方法,主要针对药物治疗不能控制的冠心病患者,方法主要有经皮腔内冠状动脉成行术、冠状动脉内斑块旋切术、冠状动脉支架安置术等。

冠心病应该怎么治疗

1.3、外科治疗:外科治疗冠心病的方法主要是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桥血管常采用自身的大隐静脉、内如动脉、桡动脉、胃网膜右动脉、腹壁下动脉等。其适应征主要有:左冠状动脉主干狭窄、冠状血管多支病变、顽固性心绞痛经内科治疗无效,不适合行介入治疗者。

1.4、手术治疗:体外循环下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是目前比较常用的治疗冠心病的方法。不同的方法针对不同的病人,但是对于冠心病的患者,坚持用药是最根本。

2、冠心病的日常保健

冠心病患者在冬天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每天不应少于8小时。需要指出的是,冠心病患者饭后不可立即就寝,因为饭后迷走神经活动增强,会使心跳减慢,有诱发心跳骤停的潜在危险。就寝时间最好在饭后2~3小时。就寝时,适宜的睡姿应是右侧卧位、双腿稍屈曲。因为心脏在胸腔偏左位,两肺位于其左右,仰卧和左侧卧位对心脏跳动不利。醒来后,必须先在床上躺一会儿,待“醒透”后再起床,避免心绞痛发作。半夜醒来时,不要急于起床,应先在床上躺半分钟,再坐半分钟,双腿下垂床沿半分钟,然后下地。

冠心病应该怎么治疗

3、冠心病的饮食调理

冠心病患者在进补问题上,应遵循“可补可不补者一般不补,能食补者不要药补”的原则。部分体质虚弱、大病初愈的冠心病患者可适当选用合适的中药,以及羊肉银耳、核桃、鹌鹑蛋、山药等食物来进补。心肌梗死患者的体温比正常人要低1℃~2℃,在冬天会有怕冷、四肢不温、精神萎靡等症状,可选用红参附子肉桂当归干姜、桂圆、核桃肉等温阳的补品进补。

冠心病的食疗食谱

1、绿豆粥:绿豆适量北粳米100克。

制作:先将绿豆洗净,后以温水浸泡2小时,然后与粳米同入砂锅内,加水1000克,煮至豆烂米开汤稠。

用法:每日2~3次顿服,夏季可当冷饮频食之。

宜忌:脾胃虚寒腹泻者不宜食用,一般不宜冬季食用。

2、玉米粉粥。原料:玉米粉粳米各适量。

制作:将玉米粉加适量冷水调和,将粳米粥煮沸后入玉米粉同煮为粥。

用法:可供早晚餐温热服。

冠心病应该怎么治疗

3、豆浆粥。原料:豆浆汁500克粳米50克砂糖或细盐适量。

制作:将豆浆汁、粳米同入砂锅内煮至粥稠,以表面有粥油为度,加入砂糖或细盐即可食用。

用法:每日早晚餐温热食。

冠心病要做什么检查

1、心电图:心电图是诊断冠心病最简便、常用的方法。尤其是患者症状发作时是最重要的检查手段,还能够发现心律失常。不发作时多数无特异性。心绞痛发作时S-T段异常压低,变异型心绞痛患者出现一过性S-T段抬高。不稳定型心绞痛多有明显的S-T段压低和T波倒置。心肌梗死时的心电图表现:急性期有异常Q波、S-T段抬高。亚急性期仅有异常Q波和T波倒置(梗死后数天至数星期)。慢性或陈旧性期(3~6个月)仅有异常Q波。若S-T段抬高持续6个月以上,则有可能并发室壁瘤。若T波持久倒置,则称陈旧性心肌梗死伴冠脉缺血。

2、心电图负荷试验:包括运动负荷试验和药物负荷试验(如潘生丁、异丙肾试验等)。对于安静状态下无症状或症状很短难以捕捉的患者,可以通过运动或药物增加心脏的负荷而诱发心肌缺血,通过心电图记录到ST-T的变化而证实心肌缺血的存在。运动负荷试验最常用,结果阳性为异常。但是怀疑心肌梗死的患者禁忌。

原文地址:冠心病应该怎么治疗(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51677737121227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