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肝炎是怎样引起的

发表日期:2016-12-2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慢性肝炎是怎样引起的
1. 慢性肝炎是怎样引起的呢
2. 慢性肝炎是什么
3. 慢性肝炎有哪些症状
二、慢性肝炎怎样调理
三、慢性肝炎要注意什么

慢性肝炎是怎样引起的

1、慢性肝炎是怎样引起的呢

1.1、病毒感染

由多种肝炎病毒病因引起。目前病毒性肝炎主要分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和戊型肝炎五种,近年又发现有己型肝炎和庚型肝炎。其中甲型和戊型肝炎具有自限性,一般不会转为慢性,少数可发展为肝硬化。

1.2、免疫功能低下者

免疫功能越强,慢性化的几率越低。如肾移植、肿瘤、艾滋病、血液透析患者感染乙肝病毒后常易演变为慢性肝炎,因为这些病人的免疫机能都比较低下;乙肝急性期使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等免疫抑制剂治疗者,常破坏患者体内的免疫平衡,也易使急性肝炎转为慢性。

1.3、酗

酒精能够引起肝炎。主要是由于酒精?及其代谢产物乙醇的毒性对肝细胞直接损害造成的。

慢性肝炎是怎样引起的

1.4、药物或化学毒物

很多药物和化学毒物都可引起肝脏损伤,发生药物性肝炎或中毒性肝炎如双酚汀、甲基多巴、四环素以及砷汞、四氯化碳等。对肝脏的损害程度取决于药物或化学毒物的服用或接触剂量的时间,以及个体素质差异。

2、慢性肝炎是什么

慢性肝炎是由病毒、药物、酒精、自身免疫等多种原因引起的肝脏炎症,或原有乙型、丙型、丁型肝炎或HBsAg携带史,本次又因同一病原再次出现肝炎症状、体征及肝功能异常者,病程一般大于6个月。慢性肝炎,尽管远比急性肝炎少见,但持续时间可长达数年,甚至数十年。根据临床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以及肝脏病理改变,将慢性肝炎分为轻、中、重度三个类型。反复发作的部分病人有可能进展为肝硬化和肝细胞癌。

3、慢性肝炎有哪些症状

慢性肝炎轻、中度:典型慢性肝炎的早期症状轻微且缺乏特异性,呈波动性间歇性,甚至多年没有任何症状。最常见的就是容易疲劳和胃部不适,容易被忽略,也容易被误认为是胃病;临床上经常见到隐匿性肝硬化患者,在出现肝硬化之前,没有感觉到明显不适,也没有进行常规的体检,在不知不觉中逐步发展成为肝硬化;偶有患者出现恶心,腹胀、黄疸,尿色深,但依据症状不能判断出慢性肝炎的严重程度。

慢性肝炎重度及慢性重型肝炎:当患者尿色进行性加深,皮肤巩膜黄染进行性加深,乏力食欲下降越来越明显时,提示病情恶化,尤其需要警惕慢性重型肝炎的发生,慢性重型肝炎是肝衰竭的表现,可表现为高度乏力,高度腹胀,高度黄疸以及高度食欲不振,可出现低蛋白血症,腹水胸水,腹腔感染,凝血功能下降,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等,临床上死亡率较高,需要积极救治。

慢性肝炎怎样调理

1、正确对待疾病,保持乐观的情绪,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克服急噪情绪。

慢性肝炎是怎样引起的

2、由于慢性肝炎病人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易受各种致病因素的影响而引起病情复发。因此,要生活起居规律、避免劳累、戒酒、讲究饮食卫生、注意保暖、避免受凉。提倡摄入高蛋白、低脂肪、热量适当、富含维生素及各种微量元素的饮食。

3、肝功能正常的病人可从事轻微的家务劳动和适当的锻炼,如散步、打太极拳等。

4、足量的蛋白质供给可以维持氮平衡,改善肝脏功能,有利于肝细胞损伤的修复与再生。

5、供给适量的碳水化物:碳水化物应提供总热量的50-70%,适量的碳水化合物不仅能保证慢性肝炎病人总热量的供给,而且能减少身体组织蛋白质的分解、促进肝脏对氨基酸的利用、增加肝糖原储备、增强肝细胞的解毒能力。

6、适当限制脂肪饮食:脂肪是三大营养要素之一,其所提供的不饱和脂肪酸是身体的必需营养素,其他食物无法代替,所以不必过分地限制。另外,摄入适量的脂肪有利于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A、E、K等)等的吸收。

慢性肝炎要注意什么

戒酒、避免损害肝脏的物质摄入:乙醇能造成肝细胞的损害,慢性肝炎病人肝脏对乙醇的解毒能力下降。即使少量饮酒也会使加重肝细胞损害,导致肝病加重,因此肝炎病人应戒酒。

慢性肝炎是怎样引起的

用药要到正规医院经专科医生处方。避免应用对肝脏有毒性的药物。特别是不要轻信广告宣传,滥用所谓“转阴”药,不但没有治疗作用,反倒会促使病情复发。

应注意适当的休息营养、合理的营养、保持良好的心态:慢性肝炎患者,不强调绝对卧床休息,可采取动静结合的方式进行活动,在肝功损害不重时,可以从事一般的家务劳动,可以散步,只是不要做十分剧烈的体力活动。

应尽量避免引起疾病加重的诱因,如过度劳累、上呼吸道感染、饮食不当、腹泻、情绪的剧烈波动、损伤肝脏药物的应用等。我们在临床工作中经常碰到由于以上因素导致的肝病复发或代偿性的肝硬化出现失代偿。

原文地址:慢性肝炎是怎样引起的(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48231528118321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