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吃不进饭吃什么药

发表日期:2016-09-2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一、老人吃不进饭吃什么药

老人吃不进饭可以通过中医调理:

1、白术15g、神曲30g、麦芽30g、枳实15g、陈皮15g、鸡内金15g、藿香15g、砂仁12g、山楂24g。脾虚夹湿者加薏苡仁30g、白扁豆24g、泽泻15g。苔厚腻湿重者减白术,加苍术15g。

2、党参15g、白术12g、茯苓12g、陈皮10g、木香10g、砂仁12g、山楂15g、神曲20g、莱菔子12g、香附10g、连翘l0g。脾虚甚加太子参20g、黄芪20g。胃脘胀满不适,嗳气频作较重加柴胡10g。

3、石斛15g、乌梅12g、北沙参24g、玉竹24g、白芍12g、甘草9g、山药20g、茯苓15g。阴虚甚者加玄参30g、花粉12g加大滋阴益胃之力,心烦不安加胡黄连12g、莲子心6g。汗多者加小麦30g、大枣5~6个以止汗。

4、党参15g、茯苓15g、白术12g、陈皮12g、山药30g、薏苡仁30g、白扁豆15g、砂仁12g、木香12g、桔梗12g、甘草9g。大便夹有不消化食物者加山楂24g、神曲24g、麦芽30g以消食导滞,大便溏薄者加炮姜12g以温运脾阳,脾胃虚寒手足不温者加理中汤以温中散寒。

二、老人吃不进饭怎么办

1、多人共餐更好吃

热闹的用餐气氛会改变老年人的心情。对于有沮丧、压迫感等心理障碍的老年人,多人一起用餐会有帮助。可以和邻近的老人一起吃,或与家中老小一起吃。

老人吃不进饭吃什么药

2、趁热食用味正香

香味有刺激食欲的作用。控制食物的温度,是锁住香味的重要步骤,所以食物必须趁热吃。

3、勾芡淋汁增加味道

做菜时,可以在水煮的食物上淋上汁再入口。这样甜味和咸味只浅浅铺在食物表面,不但可以满足舌头的欲望,也不必担心摄取过量的盐和糖。

4、来点音乐放轻松

人的胃肠蠕动以及消化液的分泌,与精神状态有关,适当改善就餐环境,播放些轻松的音乐,无疑会改变老人心情,进而增进食欲。

5、少量喝点低度

饭前饮少量的低度酒,如葡萄酒有助开胃。但不宜饮用大量汽水和啤酒,不仅会冲淡胃液,而且会使胃扩张,刺激饱感中枢。

6、代糖代盐保健康

一些糖尿病人和高血压病人,不能吃过多的盐和糖,不妨以代糖和代盐替换。既可满足甜食欲望,又不会威胁身体健康。

三、老人不爱吃饭是什么原因

1、身体忽然出现明显消瘦

老人如果突然一段时间食欲不振,不爱吃饭,并且体重还明显减轻,身体明显消瘦,就要看看是不是出现了消化系统的疾病,要及时到医院进行便潜血检查,血液检查,上消化道检查,防患于未然。

2、出现消化不好并伴随腹痛呕吐

老年人如果长期不爱吃饭,而且还伴随消化不好现象,大约有超过百分之五十可能与胃癌,胃溃疡,及酒精相关性消化不良有关,其次还有功能性消化不良,胆结石,食道炎,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如果还伴随腹痛,恶心呕吐现象症状,则有可能是溃疡性疾病,特别要警惕是不是消化道癌症。

3、神突然抑郁并易暴易怒

有的老人精神抑郁,脾气变得古怪孤僻,这类人群往往都存在食欲不振的隐患,他们对身边事物都不感兴趣,稍有不顺心就大发脾气,还伴随失眠,焦虑不安,多疑多虑等反应,这往往与功能性消化不良有关。

4、其他疾病因素对胃口产生影响

老年人不爱吃饭多会让人联想到肠胃问题,初次之外,肝病的初期症状也会引发老人长期不爱吃饭,并且,因肝病引发的老年人食欲不振经常很极端化,严重时老人会一点食欲都没有,其次想肾病甲状腺技能不足等内分泌疾病以及心脏病,脑肿瘤等疾病也会对胃口有影响。

5、体内缺锌影响味蕾

锌元素与口腔唾液蛋白的组成有着密切关系,所以锌元素的确实也会影响到味觉,老年人缺锌会使身体出现各种障碍,表现最明显的就是会感到味觉异常,不爱吃东西。

原文地址:老人吃不进饭吃什么药(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47453604417412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