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缺钾会引起什么病

发表日期:2018-03-2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婴儿缺钾会引起什么病
二、婴儿缺钾怎么办
三、婴儿补钾的食谱

婴儿缺钾会引起什么病

1.1、婴儿缺钾会引起神经肌肉系统 表现为神经、肌肉应激性减退。当血清K+<3.0mmol/L时,可出现四肢肌肉软弱无力,低于2.5mmol/L时,可出现软瘫,以四肢肌肉最为突出,腱反射迟钝或消失。当呼吸肌受累时则可引起呼吸困难。

1.2、消化系统 缺钾可引起肠蠕动减弱,轻者有食欲不振、恶心、便秘,严重低血钾可引起腹胀、麻痹性肠便阻。

1.3、心血管系统 低血钾时一般为心肌兴奋性增强,可出现心悸、心律失常。严重者可出现房室阻滞、室性心动过速及室颤,最后心脏停跳于收缩状态。

1.4、泌尿系统 长期低钾可引起缺钾性肾病和肾功能障碍,肾浓缩功能下降,出现多尿且比重低,尤其是夜尿增多。

1.5、酸碱平衡紊乱 低血钾可导致代谢性碱中毒。

2、导致婴儿缺钾的原因

2.1、长期禁食或进食不足,或补液中钾盐补充不足导致缺钾。

2.2、呕吐,持续胃肠减压,小肠瘘,使钾从肾外途径丧失导致缺钾。

2.3、钾从肾排出过多,如应用速尿,利尿酸等利尿药,肾小管病变失钾,盐皮质激素过多等可使血钾不高时继续失钾导致缺钾。

2.4、代谢性酸中毒,用葡萄糖和胰岛素治疗或细胞摄水和养分等,均可使钾从细胞外液进入细胞内导致缺钾。

婴儿缺钾会引起什么病

3、婴儿缺钾的症状

3.1、当体内缺钾时,会造成宝宝全身无力、疲乏、心跳减弱、头昏眼花,严重缺钾还会导致宝宝的呼吸肌麻痹死亡。

3.2、低钾会使宝宝的胃肠蠕动速度减慢,导致肠麻痹,加重厌食,出现恶心、呕吐、腹胀等症状。

3.3、心跳过速且心率不齐,肌肉无力、麻木、易怒、恶心、呕吐、腹泻、低血压、精神错乱、以及心理冷淡。

婴儿缺钾会引起什么病

婴儿缺钾怎么办

宝宝钾元素可以从日常饮食中摄取,如粮食、水果、蔬菜等都含有钾,各位妈妈可以在宝宝的辅食餐单里适当添加:

粮食:以荞麦、玉米、红薯、大豆等含钾元素较高。

水果:以香蕉含钾元素最高。

蔬菜:以菠菜、苋菜、香菜、油菜、甘蓝、芹菜、大葱、青蒜、莴苣、土豆、山药、鲜豌豆、毛豆等含钾元素较高。

海藻类:每百克紫菜含钾1640毫克,是含钠的175倍;海带含钾是含钠的22倍,因此,紫菜汤、紫菜蒸鱼、紫菜肉丸、凉拌海带丝、海带炖肉等都是补钾菜肴的佳品。

婴儿缺钾会引起什么病

婴儿补钾的食谱

1、鱼香豆腐

1.1、豆腐切成小块(小一些比较入味),入油锅煎至表面金黄。蒜、姜切末。

1.2、调一小碗鱼香汁:酱油1勺、2勺、白糖1勺调匀。

1.3、锅烧热后倒入油,先放入姜蒜末炒香。

1.4、倒入豆瓣酱,炒出香味后,倒入2勺水或高汤。

1.5、倒入豆腐块,炒匀。

1.6、再倒入事先调好的鱼香汁, 大火煮至收汁即可。真是非常非常地香。

2、山药排骨汤

2.1、将排骨焯水后取出用清水冲洗掉浮沫,再放入已经烧开水的炖锅。

2.2、往锅中加入切成2公分见方的火腿,大火烧开后,再一次撇去浮沫。

2.3、加入葱、姜以及党参

2.4、加入适量的绍,同时改小火,盖上锅盖,炖半小时。

2.5、加入枸杞子,再加盖炖半小时。

2.6、加入去皮、切成滚刀块的山药,大火烧开后,改中水,炖至山药熟烂,加入盐、鸡精调味即可。


原文地址:婴儿缺钾会引起什么病(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52178880321575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