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如何提高免疫力

发表日期:2018-03-07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小儿如何提高免疫力
二、小儿免疫力低是什么原因
三、小儿吃什么提高免疫力

小儿如何提高免疫力

1、小儿提高免疫力要注重运动和锻炼

运动和锻炼是增强孩子免疫力的良好途径,无论是哪个年龄段的孩子,不论在什么季节,都应该鼓励孩子多参加运动,增强体质。另外,活动身体可以加快孩子体内循环,增强胃口,并有助于休息。

游泳:适合所有年龄段的孩子,可以提高孩子耐寒和抗病的免疫能力。

快步走:适合1岁半以上的孩子,可加快胃肠道的蠕动,预防便秘,增强身体抵抗力。

小儿如何提高免疫力

做体操:宝宝满2个月之后,家长可以每天帮他做一些体操,比如扩胸运动、屈腿运动、伸展运动、举腿运动等,以提高心肺的功能,促进血液的循环,使氧气能充足地供应身体各部分,从而提升宝宝的抗病能力。

2、小儿提高免疫力可经常推拿

推背:用大拇指和食指在脊柱两旁,从大椎往下推,一直推到长强穴,再从长强穴推到命门,推10分钟。然后,再横擦大椎肺俞穴和腰骶部。

注意事项:做推背按摩实际上就是让后背发热,擦多久、擦几遍因人因时而异,只要把孩子的背擦得热乎乎即可。

刮脚心脚背:四指攥拳,用手指第二关节从上到下刮脚心;用手掌外侧刮脚背。

功效:脚心是呼吸器官和消化器官的反射区,特别是肺,经常刮它,能增强免疫功能。刮脚背是为了疏通孩子的胸部、胸部淋巴,以及气管、食道等反射区,提高呼吸能力,起到疏通气血的作用。

捏脊:两手沿脊柱两旁,用拇指指腹与食指、中指指腹对合,夹住皮肤并捏起,由下而上连续地夹提肌肤,边捏边向前推进。自尾骶部开始,一直捏到大椎穴

捏脊完成后,再用手掌从上向下,沿着脊椎向两边分推,最后再沿着孩子的腋下轻轻向下抹5遍,起到宽胸理气的作用。

3、小儿提高免疫力要注重合理营养

新生儿期营养需求量高,但消化代谢功能有限。因此,对营养既要求足够量来保证生长发育的需要,又不能过量喂养,以免造成新生儿胃肠道的过重负担,适当掌握合理营养对增强体质和抵抗力最具有决定性的影响。

每天摄取均衡的营养才能满足身体的需求及提高免疫力。蛋白质是构成免疫细胞和抗体的主要成分,如蛋白质缺乏会造成免疫机能下降。维生素C能刺激身体制造干扰素,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可增加抗体,清除病毒和细菌,从而增强免疫力。其它如-胡萝卜素及营养素中的叶酸、维生素B12、烟碱酸、泛酸、铁、锌和酶等也都与免疫能力有关。小儿如何提高免疫力


体肠道存在的益生菌能促进消化、消除毒素,帮助提升免疫力。家长平时可以适量给孩子多喝酸奶,补充肠道益生菌。

4、小儿提高免疫力要预防接种

新生儿时期虽然从母体来的免疫球蛋白提供了一些抗体,但对于许多传染病仍是一个高度的易感者。预防接种是抵抗病菌的有效方法,可以通过早期有效的预防接种来防止对新生儿危害最大的传染病的发生,如结核病、乙型肝炎等。

小儿免疫力低是什么原因

1、先天性免疫低下

症状表现:起病早,重的可以在出生后就表现出临床症状;反复发生重症感染性疾病,如败血症、肺炎、脑膜炎、反复腹泻;感染后治疗效果不佳,疾病长期不愈;正常预防接种后出现严重的感染;有类似家族史;易伴发肿瘤、白血病。

2、后天继发性免疫低下

症状表现:宝宝由于感染、药物、营养不良等,导致免疫力低下。表现为反复呼吸道感染,亦有胃肠道感染者,一般症状较轻,但反复发作,可引起更严重的营养吸收障碍而加重营养不良。

3、生理性免疫低下

症状表现,主要是上呼吸道,如感冒等,而不是肺炎、脑膜炎、败血症等严重感染。经常是由于天气变化、生活环境改变等日常情况引起的,通常可自行痊愈。

小儿吃什么提高免疫力

1、鹌鹑蛋

富含高质量蛋白质、磷、钙、铁等。具有补益气血、强身健脑等作用。适用于营养不良、易感冒的小儿。

2、青鱼

青鱼肉中含有核酸及锌等微量元素。有补气化湿、养胃醒脾、增强体质的作用。适用于脾胃虚弱、体弱多病的小儿。

小儿如何提高免疫力

3、山药

含有钙、磷、糖、维生素及皂甙等。有健脾补肺、固肾、滋养强壮作用。对平时脾胃虚弱、免疫力低下的小儿适用。

4、薏米

又称苡仁、米仁。含有蛋白质、钙、磷、铁、维生素B等。有健脾止泻、利水渗湿及提高免疫力作用。适用于易感冒、口臭、舌苔腻的小儿。

5、豆制品

豆制品及大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铁、胡萝卜素、维生素、锌、硒等。有补虚清热、解毒、生津润燥、清热等功效。适用于消化不良、易感冒、营养欠佳的小儿。

6、大枣

大枣含有糖、钙、磷、铁、维生素C等,是“天然的维生素丸”。具有补益脾胃、养血安神、保肝、抗变态反应等作用。适用于脾胃虚弱、气血不足、神疲乏力、易感冒的小儿。

原文地址:小儿如何提高免疫力(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52040658921487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