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宝宝怎么教说话

发表日期:2016-11-2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1岁宝宝怎么教说话
1. 教宝宝说话之让宝宝学会倾听
2. 教宝宝说话之日常的语言交流
3. 教宝宝说话之激发宝宝说法愿望
4. 教宝宝说话之创造良好语言环境
二、教宝宝说话的注意事项
三、0-1岁宝宝的早期教育方法

1岁宝宝怎么教说话

1、教宝宝说话之让宝宝学会倾听

即让宝宝听你讲故事、念儿歌和说话。睡前讲故事、念歌谣应是宝宝每天的“必修课”。每个故事至少要讲1~2周,儿歌也要固定几首,短小易记,朗朗上口。经过多次重复,宝宝的大脑就会建立起一个加工系统,使故事和儿歌变成他的内部语言。他虽然还不太会说,但如果你故意念错时,他会表示不满。然后你应当尝试让他“接话”,或者接儿歌中最后一个押韵的字。

1岁宝宝怎么教说话

2、教宝宝说话之日常的语言交流

每天你都要有意识地在日常生活情境中和宝宝说话、对话。语言要简短、明确、正规,不要说娃娃语,想让他说出的字要读重音或多重复几遍,启发他说话的愿望。最重要的,是使宝宝经常保持愉快的情绪和学话的气氛。要用轻松的、游戏似的、纯属娱乐性的方法和在充满爱的气氛中教宝宝说话,因为孩子只有在感到有人爱他的情况下,他的言语才会得到充分的发展。

3、教宝宝说话之激发宝宝说法愿望

和宝宝一起游戏,一边游戏一边带着宝宝说儿歌或者向宝宝描述游戏过程中发生的这种情景。当宝宝有什么要求,妈妈可以适当地根据宝宝年龄延迟满足,逼迫”宝宝学习用语言表达自己的需求,然后再满足他的要求。

1岁宝宝怎么教说话

4、教宝宝说话之创造良好语言环境

宝宝是凭感觉学语言的,父母的神情、动作、声音,都能帮助他领会其中的意义。父母与宝宝之间的语言交流越多,宝宝的语言能力就越强。宝宝学习语言有一个积累的过程,因此,即便父母说了很多,他也可能无法及时回应。但是父母不要就此放弃,总有一天,你会发现,你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

教宝宝说话的注意事项

1、不要操之过急

每个宝宝学说话的时间都是不一样的,当有些宝宝说话的时间较晚的时候,家长们不要太过着急。要根据宝宝的自身特点有技巧的教宝宝说话。如果担心宝宝有某些方面的问题,那可以带宝宝去医院做检查,早发现早治疗,没问题的话那就大可放心,耐心的教宝宝说话。

2、不要有意见分歧

现在很多家庭的父母都来自不同地方,不同省市甚至不同国家。那么大家在说话方面也会有很大的不同。那么在教宝宝说话的时候就尽量统一用一种语言,如果夫妻讲的话都不一样的话会刺激到宝宝的脑细胞,让宝宝不知道该选择那种语言学习,这样会导致宝宝说不清楚或是阻碍其语言能力的发展。

1岁宝宝怎么教说话

3、使用正确的词汇

很多家长在教宝宝说话的时候,常常跟小宝宝一样使用叠词和儿化语,例如,吃饭饭、睡觉觉等,觉得这样说话亲切有趣,会让宝宝更加容易说话。其实,宝宝使用这种词汇主要是因为他的语言能力不足,限制了自己的表达,如果这时父母再用同样的方式讲话,则会拖延孩子说话完整的进度。

0-1岁宝宝的早期教育方法

1、眼神的交流。当可爱的宝宝睁开双眼时,你一定要把握住这短暂的第一时刻,用温柔地延伸凝视她。要知道,婴儿早期就能认清别人的脸,每次当他看着你的时候,都在加深对你的记忆。

2、小小读书郎。给8个月大的宝宝读故事,两三遍之后,他就能够意识到文字的排列顺序了。给宝宝读书,对他的学习语言真的很有帮助哦!

3、共同分享。带宝宝外出散步的时候,不时地跟他说你所看到的东西——“看,那是一只小狗!”、“好大的一棵树啊!”、“宝贝,有没有听到铃声了吗?”……最大限度地赋予宝宝扩充词汇的机会吧。

4、躲猫猫。玩捉迷藏的游戏能让宝宝笑声不断。他会认识到消失的东西还会回来。

5、家庭影集。将家人和亲朋好友的照片制作成影集,经常翻翻,有助于宝宝增进记忆。当奶奶来电话时,不妨让宝宝一边听电话,一边看着照片上奶奶慈祥的面孔。

原文地址:1岁宝宝怎么教说话(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47971174718115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