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晚上失眠怎么办?穴位按摩可有效治疗失眠

发表日期:2015-05-2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导读】经常晚上失眠怎么办?治疗失眠的最好方法:中医经络穴位按摩、刮痧疗法、拔罐疗法、艾灸疗法、手足耳疗法等,治疗经常晚上失眠多梦。

    按摩治疗失眠的特效穴位睛明穴攒竹穴鱼腰穴丝竹空穴印堂穴太阳穴头维穴百会穴

    穴位按摩--治疗失眠的方法:

    1、医者用右手食指紧并于中指,拇指指腹紧抵在中指近端指关节处,依次按摩面部的睛明穴、攒竹穴、鱼腰穴、丝竹空穴、印堂穴各揉按30次

穴位按摩示意图


    2、用两手大拇指指尖分别放于两侧太阳穴、头维穴上,其余四指附于同侧脑部,力度由轻渐重揉按1~2分钟。

    3、伸出大拇指,其余四指半握拳,将大拇指放于百会穴上,适当用力按揉1分钟左右。查看:百会穴的准确位置图》》

    刮痧治疗失眠的方法

    刮痧治疗失眠的穴位有5个四神聪穴神门穴、三阴交穴足窍阴穴心俞穴刮痧工具:刮痧板、刮痧精油。

刮痧疗法治失眠的穴位


    1、刮痧心俞穴的方法:患者俯卧,医者找到心俞穴,先涂抹适量的刮痧油,用刮痧板刮拭心俞穴30次,以出痧为度,对侧以同样的方法操作。点击查看心俞穴的准确位置图》》

    2、刮痧神门穴的方法:患者转成仰卧位,掌心朝上,医者找到神门穴,涂抹适量的刮痧油,用刮痧板刮拭神门穴30次,可不出痧,对侧以同样的方法操作。点击查看神门穴的准确位置图》》

刮痧神门穴的示意图


    3、刮痧三阴交穴的方法:医者找到三阴交穴,涂抹适量的刮痧油,用刮痧板角刮法从上至下刮拭三阴交穴30次,以出痧为度,对侧以同样的方法操作。查看:三阴交的准确位置图》》

刮痧三阴交穴的示意图


    4、刮痧足窍阴穴的方法:医者找到足窍阴穴,涂抹适量的刮痧油,用刮痧板角刮法刮拭足窍阴穴30,可不出痧。点击查看:足窍阴穴的准确位置图》》

    拔罐治疗失眠的方法

    拔罐治疗失眠的穴位:三阴交穴、足三里穴

    拔罐工具:气罐、拔罐器、热毛巾

拔罐足三里穴的示意图


    拔罐方法:患者取仰卧位,医者用热毛巾擦拭足三里穴、三阴交穴,然后用拔罐器将气罐拔取在足三里穴、三阴交穴上,每穴留罐15分钟,然后将罐取下。查看:足三里的准确位置图》》

    艾灸治疗失眠的方法

    艾灸治疗失眠的穴位:百会穴、肝俞穴胆俞穴脾俞穴艾灸工具:艾条、艾灸盒。

    1、取艾条,然后点燃艾条,患者取俯卧位,找到百会穴用回旋灸法灸治10~15分钟。点击查看:百会穴的准确位置图》》

艾灸百会穴的示意图


    2、取一段艾条(约5厘米)固定于艾灸盒顶盖上,点燃艾条一端,放于艾灸盒内,将燃着的一个艾灸盒放于肝俞穴、胆俞穴、脾俞穴上,灸治10~15分钟。点击查看:肝俞穴、胆俞穴、脾俞穴的准确位置图

    特别注意: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应充分暴露艾灸部位的皮肤。

    手足耳疗法——治疗失眠

    一、治疗失眠的手部反射区:刺激甲状腺反射区,三叉神经反射区,小脑、脑干反射区,横结肠反射区

    1、甲状腺反射区

    甲状腺反射区位于双手掌面第一掌骨近心端起至第一第二掌骨之间,转向拇指方向至虎口边缘连成带状区域,转弯处为反射区敏感点,采用指揉法按揉甲状腺反射区1~2分钟,以局部酸痛为宜

    2、三叉神经反射区

    三叉神经反射区位于双手掌面,拇指指腹尺侧缘远端,即拇指末节指腹远端1/2尺侧缘,采用指柔法按揉三叉神经反射区1~2分钟,以局部酸痛为宜

    3、小脑 脑干反射区

    小脑 脑干反射区位于双手掌面,拇指指腹尺侧面,即拇指末节指骨近心端1/2尺侧缘。采用至揉法按揉小脑、脑干反射区1~2分钟,以局部酸痛为宜。

    4、横结肠反射区

    横结肠反射区位于右手掌面升结肠反射区上端,与虎口之间的带状区域,左手掌侧与右手相对应的区域,其尺侧接降结肠反射区,采用指法按压横结肠反射区1~2分钟,以局部酸痛为宜。

    上述操作完毕后,可换另一手进行操作。

    二、耳部理疗法治疗失眠

    治疗失眠的耳部反射区(理疗):神门反射区、心反射区

    1、神门反射区

    神门反射区位于三角窝后1/3的上部,即是三角窝4区,采用切按法按压神门反射区1~2分钟,以按摩部位发红或有酸胀感为宜。

    2、心反射区

    心反射区位于耳腔正中凹陷处,即耳甲15区。采用切按法切压心反射区1~2分钟,以按摩部位发红或有酸胀感为宜。

    上述操作完后,换另一耳重复相同的操作。

    三、足部反射区:额窦反射区、三叉神经反射区、心反射区、失眠点反射区

    1、额窦反射区

    额窦反射区位于十个脚趾的趾端约1厘米范围内,采用掐按法掐按额窦反射区2~5分钟,以局部酸痛为宜。

    2、三叉神经反射区

    三叉神经反射区位于双足拇趾近第二趾的外侧约45度角,在小脑反射区的前方,采用掐法掐按法掐按三叉神反射区2~5分钟,以局部酸痛为宜。

    3、失眠点反射区

    失眠点反射区位于双足足底跟骨中央的前方,生殖腺反射区上方,采用单食指叩拳法顶压失眠反射区2~5分钟,以局部酸痛为宜。

    4、心反射区

    心反射区位于左足足底第四跖骨与第五跖骨前段之间,在肺反射区后方,采用单食指叩拳法顶压心反射区2~5分钟,以局部酸痛为宜。

    除心反射区外,其余反射区需换另一足重复相同的操作。

原文地址:经常晚上失眠怎么办?穴位按摩可有效治疗失眠(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xueweiyangshengtieshi/14328268617651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