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医解读《武侠》中的养生穴位

发表日期:2015-05-2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导读】武侠电影中往往通过特效将镜头转入人体,结合中医穴位理论和西医解剖画面,运用各种医学推理直观地解释了一拳一掌对人体造成的伤害。那么这些穴位真的有那么神奇的功效吗?今天穴位养生网站专门请来了一位有名的老中医来解读《武侠》中的养生穴位。

老中医解读《武侠》中的养生穴位

1、太阳穴

【影片桥段】捕快徐百九(金城武饰)验尸时发现,被刘金喜(甄子丹饰)打死的案犯阎东升眼睛充血,徐百九由此推断,阎东升生前头部受到刘金喜重击,严重伤害了太阳穴下的迷走神经。因迷走神经主要控制心跳,所以最终导致阎东升因心脏停跳死亡。

【中医解读】迷走神经又称植物神经,是脑神经中最长,分布最广的一对,含有感觉、运动和副交感神经纤维。而影片中提到的太阳穴底下是迷走神经是没有医学依据的,太阳穴是颅骨中最薄弱的地方,一旦受重创,会导致脑膜中动脉破裂,使人立即陷入昏迷,所以致死的原因主要是打击后颅内出血使颅内高压导致死亡,而不是击打太阳穴让迷走神经断裂致人死亡。 

太阳穴

2、人迎穴

【影片桥段】影片中徐百九在对阎东升同伴尸检的时候说,人迎穴主管饥饿,小个子的人迎穴天生活跃,是个放纵口腹之欲的人。推荐>>>延缓衰老 常按摩5大黄金穴位(图)

【中医解读】人迎穴位于颈部,喉结旁,当胸锁乳突肌的前缘,颈总动脉搏动处。主治咽喉肿痛、高血压、头痛、饮食难下、胸满气喘等症状。通过针灸可以改善饮食状况,但不能称之为主管饥饿。片中提到的“小个子人迎穴天生活跃”也是毫无医学根据的。

人迎穴

原文地址:老中医解读《武侠》中的养生穴位(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xueweiyangshengtieshi/14328267437647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穴位养生贴士相关资讯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