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睡时经常被“鬼压床”原因竟然是这个!

发表日期:2017-06-2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导读】熟睡时经常被“鬼压床”?原因竟然是这个!“鬼压床”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会有“鬼压床”这种现象。了解熟睡时经常被“鬼压床”?原因竟然是这个!

熟睡时经常被“鬼压床”?原因竟然是这个!

半夜被自己吓到是种怎样的体验?三更半夜,睡觉的时候,忽然感觉有东西压在身上,动弹不得,喘不过气来,想叫却叫不出声。(情况可以持续几分钟,大脑意识较为清醒,给人十分恐惧的感觉。)这就是民间所说的“鬼压床”。 生活中,你是否也有过这样的经历?

实际上,“鬼压床”与鬼怪无关,而是睡眠麻痹症(也被称作睡眠神经瘫痪)的表现。我们的睡眠周期依序是由入睡期、浅睡期、熟睡期、深睡期,最后进入“快速动眼期”(做梦期)。

出现睡眠麻痹症这种情况是人大脑神经已经开始正常工作,但是控制肌肉的中枢神经仍然处于睡眠状态,所以,大脑即便能够清醒地发出指令,中枢神经也无法将指令传达出去,使得肌肉不能做出相应动作,产生意识和运动不同步的现象。这就是“鬼压床”的形成原因。

哪些因素容易导致“鬼压床”

现代医学研究总结,白天精神紧张、失眠、焦虑,是形成此现象的原因;

而最常见的原因则是,晚饭吃得过多,或者晚间应酬时间过长,导致入睡之前精神兴奋,入睡之后呼吸困难,消化系统超负荷工作影响全身神经系统,最终形成了睡眠麻痹症;睡觉时双手放在胸前,或者被子太厚了,会压迫神经,也可能形成睡眠麻痹症。

出现“鬼压床”的时候,如果身边有人帮助推一下身体,会立即激活中枢神经的兴奋性,从而让身体正常活动。如果没有人协助,当事人不必慌张,而是首先快速转动眼球,然后眨眼、努嘴,移动下颚或者舌头,一点点活动身体,直至全身肌肉。

出现鬼压床的情况,一般情况下不需要太紧张,如果不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无须就诊。

近年来随着生活和工作压力的增大,睡眠质量不高的患者越来越多 ,我院心理科每天就诊的病人中有70%左右有睡眠方面的障碍,其中以35-50岁偏多,职业以脑力工作者为主,如老师、医师、会计师、设计师等。同时,近年来失眠患者有逐步年轻化的趋势,中山市人民医院最近就诊的患者中不少是初、高中学生。

原文地址:熟睡时经常被“鬼压床”原因竟然是这个!(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tushuoyangsheng/shehuiwanxiang/149793497519800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