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历史上那些著名师生决裂 历史上的师生关系

发表日期:2016-11-0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盘点历史上那些著名师生决裂 历史上的师生关系

  被孔子逐出师门的冉求

  孔老夫子之所以出离愤怒,是因为和冉求在政治上存在分歧。冉求作为当时鲁国权臣季康子的得力家臣,帮助季康子推行赋税制度改革,这显然和孔子“敛从其薄,以德为政”的主张南辕北辙,最终导致被逐出师门。

  实际上在中国古代,尤其是后来科举官僚体制下衍生出的门生关系中,师生之间的不谐、反目、破裂大多是因为政治利益或党派之争,比如曾国藩和李鸿章。

  再比如慈禧仓皇西逃时,大清国第一位亲自领兵“护驾”的臣子岑春煊和其塾师赵藩俩人就因为政见不合而反目,在岑春煊因为镇压四川有功被升为两广总督,而赵藩被贬为永宁道任后,当时四川流行着一句话“师道何所道?且看永宁道!”可谓辛辣刺骨。

盘点历史上那些著名师生决裂 历史上的师生关系

  岑春煊

  而到晚近以来,因为西方学科制度的引进,师生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变化,老师在学生面前并不是绝对的权威,学生在学术上也不必完全按照老师的规划或主张而为,所谓“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

  这种师生之间的相互辩难启发,在西南联大中尤为普遍,多数情况下并不会影响师生关系。所以,真正导致师生反目的,还是学术之外的因素。

原文地址:盘点历史上那些著名师生决裂 历史上的师生关系(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tushuoyangsheng/lieqituku/147807700117973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