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糊了的沙锅怎样清洗?

发表日期:2020-12-0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烧糊了的沙锅怎样清洗?

  科学使用砂锅
  
  砂锅因为有毛细孔,因此具有吸附性,容易吸收食物的味道,所以使用后一定要彻底清洁。
  若因长时间或大火煲,而使锅身变黑,可先浸泡在清洁剂或洗米水中一段时间再清洗,也可在清洁剂中加点盐,更容易将油垢清除。
  陶土制的砂锅硬度比金属低,切记不要用金属刷子或太硬的菜瓜布刷洗,容易刮伤表面,而减低砂锅寿命。
  此外在使用完后,若砂锅还有余温,千万不要直接冲洗,以免温差过大,产生龟裂,更不可浸泡,以免污水被砂锅毛细孔吸收产生怪味。
  
  至于第一次使用的砂锅以洗米水养锅传统的秘诀,现在的砂锅大多已经过精密处哩,不像早期的砂锅这么粗糙,也可用油来养锅。
  将新买的砂锅在第一次使用前用刷子在砂锅内涂上一层油,让毛孔全吸收进去,熄火放凉后清洗干净。
  
  新买的砂锅须先将整个锅浸泡在水中弈天,让新的干锅吸收充足水分,再以洗米水煮过,让水中的淀粉将砂锅隙缝填满,这样可预防沙锅因为受热不均而破裂。
  用完砂锅清洗干净后,要彻底封干或擦干水分,长期不使用,要用报纸包好才收藏,可帮助吸收湿气,锅子才不会因潮湿长霉而带有霉味。
  家里容易潮湿可以放些木炭在收藏砂锅的柜子里,或将两者放在一起包者,效果更好。
  很久没用要先泡水一二小时让锅子 重新吸收水分,锅身材不会因过干,而增加破裂的可能。
  
  虽然砂锅可耐长时间烹煮,却不耐快速急剧的温度变化,尤其是局部的温度变化会因锅深的一部份受到热胀冷缩的效应,使砂锅出现裂痕甚至破裂,因此使用砂锅时不要用大火,砂锅煮好食物后也不能直接放在金属或冰冷的物品上,而应该放在木板或隔热垫上。
  若是砂锅出现小裂痕,只要裂痕不深,可以用淘米水煮一煮,就可以将裂缝填补上。
  
  砂锅清洗小妙招:
  
  1.把橙子切开,放在锅内煮开15分钟,而后泡2个小时,胡楂就会飘起。
  
  2.涂上一层蜂蜜,过半小时用百洁布轻擦就可以很好的清除干净了。
  
  3.砂锅烧糊后,在里面放少许,再后加满水烧,烧开之后将其从火上取下,等变成温水时再用钢丝球刷洗,效果很好!
  
  砂锅的保养

  砂锅是由石英、长石、粘土等多种原料制成的陶制品,经高温烧炼,锅体形成一种玻璃体。这种玻璃体对温差适应能力较差。砂锅骤然受热受冷,会引起急剧膨胀或收缩,因而造成破裂。针对砂锅这一特性,使用时必须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要逐渐加温,不要骤然在大火上烧,以免胀裂。
  
  2.烧好食物后,砂锅离火时,用木片把锅架起来,使其均匀散热,缓慢冷却,以免缩裂。也可根据砂锅大小,做一个铁圈,当砂锅离火后,放在铁圈上,使其底部不直接触地,悬空自然降温,可使砂锅使用时间更长些。
  
  3.新买来的砂锅,往往漏水,这是因有许多砂眼的缘故。新锅第一次使用时,最好做面汤或稀粥,吃完后,先不刷锅,把它放火炉边烤一下,使锅里的面糊干结,堵住锅壁上那些微小的砂眼,然后洗净。这样,砂锅就不会漏水了。最重要的是:不打湿锅底哦。洗锅时尽量不打湿锅底,上火时注意确认锅底是否干燥。每次使用以前须先揩干砂锅外面的水。

原文地址:烧糊了的沙锅怎样清洗?(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shenghuoxiaoqiaomen/1607464808226975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