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处这么多!你不知道的金虫草的功效和作用,还不来试试?

发表日期:2023-04-0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金虫草亦称北虫草,全称北冬虫草。也叫蛹虫草、蛹草、虫草子实体等。

其主要的化学成分药理,药效与野生冬虫夏草极为相似,金虫草的一些主要营养及药物成份如虫草素、虫草多糖、蛋白质等还要高于冬虫夏草。

据《全国中草药汇编》记载:“北虫草的子实体及虫体可作为冬虫夏草入药”,因此,北虫草在药理功能及临床效果方面与野生冬虫夏草基本是一致的。

虫草花含有丰富的虫草多糖(包含虫草酸)、蛋白质、18种氨基酸、17种微量元素、12种维生素:A、B1、B2、B6、B12、C、D、E等含量高于菇类,经香港、韩国、日本、加拿大、美国以及国内国十多个单位等世界各国的研究和检测证明,北虫草是传统冬虫夏草的最理想代用品。

金虫草的作用

素具有降血糖、抗肿瘤、降血脂,增强免疫力,增强性功能、补肾壮阳、益精气、防止衰老、延年益寿的功效。能提高肝脏的解毒能力,起到护肝的作用。

虫草含有人体必需的19种氨基酸和丰富的蛋白质以及大量的维生素类物质,含有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17种以上,其中人体必须的被称为抗癌之王的“硒”含量极其丰富。

而且含有大量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它是保护人身体细胞的超级物质,帮助体内消除细胞腺粒体过多产生的自由基,避免细胞受到氧化、老化或破坏。可使机体红血球内的SOD活性增强,活化细胞,抗衰老、抗氧化 。

金虫草的吃法

1.泡茶

北虫草5-8条(大约3-5克),用开水冲泡,5分钟后饮用,多次冲泡,无黄色时,将北虫草吃掉,有蘑菇鲜味。

金虫草的食用方法 金虫草食用方法的禁忌

2.煮水

北虫草2-9克,加水200-300毫升,煮沸2分钟,早晚饮用或随意加水冲泡饮用,晚上将北虫草吃掉,有鲜味。

3.泡

(1)白酒38-56度10斤,加北虫草100-250克,浸泡7天后,即可饮用。15天后饮用微香,绵甜,XO的色泽,桔红晶亮,口感更好,每天晚饭时或睡前饮用,用量25-75毫升。女士可以加等量白水当即饮进,或饮酒后喝水,经常饮用,乐在其中。 (2)黄酒10斤,加北虫草100-150克,浸泡15天后,即可饮用。微香,绵甜,口感更好,每晚饭时或睡前饮用,用量50-75毫升

4.炖肉

某一种肉一斤,切块,将植物油入锅烧沸,肉块放入油锅烧沸,肉块放入油锅氽一下,变色后捞出沥油。清锅加水1500-2500毫升,北虫草15-20克,佐料若干,不要加味素鸡精,常规方法小火炖,汤尽骨酥时,起锅食用,得味扑鼻,味美可口。如果需要清香,只加葱,姜,蒜,盐,为清香型;如果需要浓香,外加花椒,大料,料酒,酱油,为浓香型。

金虫草的食用方法 金虫草食用方法的禁忌

把蛹虫草与各种肉类炖在一起食用是个很不错的选择,不过在烹制时需要注意这几点:一,视个人身体状况,蛹虫草每天服用量0.5~5克即可,炖汤时所加的肉和水不宜太多,一次吃不完可分2-3次吃完,尽量把肉和汤以及虫草渣“吃干喝净”;二,蛹虫草的炖煮时间不宜过长,最好不要超过2个小时,一般1小时左右最好,炖时蛹虫草可以在中途下锅,且宜采用“文火”慢炖,火力不要过大、过猛;三,炖蛹虫草时宜用砂锅、瓷锅或玻璃锅,不要用铁锅和铝锅。

5、金虫草炖汤

金虫草冬瓜大骨汤的做法步骤

(1. 把大骨煮出血水,再清洗干净。

(2. 将大骨,花生,虫草菇一起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炖煮几个小时。

(3. 放入冬瓜,直到冬瓜软烂。

(4. 关火,调入少许盐即可。

食用金虫草的禁忌

1、金虫草不适合所有人吃

婴儿、发烧(急性高热患者)、妇女月经期禁忌服用;热性体质的人,高血压中风患者,以及肿瘤病患者在放疗期间应慎用或不宜用;体内出血(如咯血、便血等)、脑出血人群不宜吃,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应减量服用,有实火或邪胜者不食用。

2、吃金虫草忌量大或量小

金虫草本质上是一味中药,长期服用能提高人体免疫力抗疲劳,配合其他中药材可治疗人体诸虚百损。但是,如果每次食用的量少,并且不定期的服用,实际上是没有效果的。虫草并不像西药,短时间内就能感觉到疗效,它在人体内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长期足量服用才能见到效果。相反如果食用的量过多,人体没办法全部吸收,也是一种浪费。科学的摄入量是,每天3-5克,连续服用30-180天,就能起到金虫草的有效调理作用。有条件的情况下应该经常服用,长期服用。

金虫草的食用方法 金虫草食用方法的禁忌

3、吃金虫草忌尽量不生吃

金虫草生长在草原泥土中,采挖时表面寄生有数不清、也说不清的真菌活孢子和寄生虫的活虫卵,即使是开水冲泡也不能完全杀死真菌孢子和虫卵更别说是生吃或打成粉服用了,所以金虫草先要清洗后炖服或煎服,更有利于人体吸收。

原文地址:好处这么多!你不知道的金虫草的功效和作用,还不来试试?(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liangxingjiankang/16802964292274288.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