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公藤和丁公藤有啥区别

发表日期:2023-03-2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丁公藤是一味药效非常不错的中药材,它可以治疗很多的风湿类疾病。但是许多朋友都不清楚丁公藤和雷公藤的区别。下面我们就来讲一讲丁公藤和雷公藤一样吗?

丁公藤介绍

高大木质藤本,长约12米;小枝干后黄褐色,明显有棱,不被毛。叶革质,椭圆形或倒长卵形,长6.5-9厘米,宽2.5-4厘米,顶端钝或钝圆,基部渐狭成楔形,两面无毛,侧脉4-5对,在叶面不明显,在背面微突起,至边缘以内网结上举;叶柄长0.8-1.2厘米,无毛。

雷公藤和丁公藤有啥区别

聚伞花序腋生和顶生,腋生的花少至多数,顶生的排列成总状,长度均不超过叶长的一半,花序轴、花序梗被淡褐色柔毛;花梗长4-6毫米;花萼球形,萼片近圆形,长3毫米,外面被淡褐色柔毛和有缘毛,毛不分叉。

冠白色,长1厘米,小裂片长圆形,全缘或浅波状,无齿;雄蕊不等长,花丝长可至1.5毫米,花药与花丝近等长,顶端渐尖,花丝之间有鳞片,子房圆柱形,柱头圆锥状贴着子房,两者近相等长。浆果卵状椭圆形,长约1.4厘米。

产广东中部及沿海岛屿。生于山谷湿润密林中或路旁灌丛。

丁公藤和雷公藤一样吗 丁公藤和雷公藤的区别

丁公藤和雷公藤的区别

1、雷公藤和丁公藤一般两者之间所属科类不同,雷公藤大多属于卫矛科植物的根部,而丁公藤则属于旋花科植物的藤茎。

2、两者之间的性味功效也有所不同,雷公藤通常生性寒凉,并且毒性比较大,而丁公藤则生性温和,且毒性较小。

3、两者之间的品质要求也不一样,雷公藤多数认为粗大均匀,质实者比较好,而丁公藤则认为粗壮,均匀者为佳。

丁公藤和雷公藤一样吗 丁公藤和雷公藤的区别

4、丁公藤具有祛风除湿、消肿止痛的功效,雷公藤具有杀虫驱虫、消炎解毒的功效。

5、丁公藤主要用来治疗风湿骨痛、半身不遂、跌打损伤等相关疾病,毒性比较小,可以内服也可以外用,雷公藤主要用来治疗疔疮肿毒、皮肤瘙痒等相关疾病,具有强烈的毒性,常用来外敷。

原文地址:雷公藤和丁公藤有啥区别(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liangxingjiankang/16799508312274208.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