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历节病脉证并治第五

发表日期:2015-05-3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论一首 脉证三条 方十一首
  
  夫风之为病,当半身不遂,或但臂不遂者,此为痹。脉微而数,中风使然。
  
  寸口脉浮而紧,紧则为寒,浮则为虚,寒虚相搏,邪在皮肤。浮者血虚,络脉空虚,贼邪不泻,或左或右,邪气反缓,正气即急,正气引邪,喎僻不遂。
  
  邪在于络,肌肤不仁;邪在于经,即重不胜;邪入于府,即不识人;邪入于藏,舌即难言,口吐诞。
  
  侯氏黑散 治大风,四肢烦重,心中恶寒不足者。(《外台》治风癫)
  
  菊花四十分 白术十分 细辛三分 茯苓三分 牡蛎三分 桔梗八分 防风十分 人参三分 矾石三分 黄芩五分 当归三分 干姜三分 穹 穷三分 桂枝三分
  
  右十四味,杵为散,服方寸匕,日一眼,初服二十日,温酒调服,禁一切鱼肉大蒜,常宜冷食,在腹中不下也,热食即下矣,冷食自能助药力。
  
  寸口脉迟而缓,迟则为寒,缓则为虚;荣缓则为亡血,卫缓则为中风。邪气中经,则身痒而瘾疹;心气不足,邪气入中,则胸满而短气。
  
  风引汤 除热瘫癎。
  
  大黄 干姜 龙骨各四两 桂枝三两 甘草 牡蛎各二两 寒水石 滑石 赤石脂 白石脂 紫石英 石膏各六两
  
  右十二味,杵,粗筛,以韦囊盛之,取三指撮,井花水三升,煮三沸,温服一升。(治大人风引,少小惊癎瘛疭,日数十发,医所不疗,除热方。巢氏云:脚气宜风引汤)
  
  防己地黄汤 治病如狂状,妄行,独语不休,天寒热,其脉浮。
  
  防己一钱 桂枝三钱 防风三钱 甘草二钱
  
  右四味,以酒一杯,浸之一宿,绞取汁,生地黄二斤,口父 咀,蒸之如斗米饭久,以铜器盛其汁,更绞地黄汁,和分再服。
   
  头风摩散方
  
  大附子一枚(炮) 盐等分
  
  右二味为散,沐了,以方寸匕,已摩疾上,令药力行。
 
  寸口脉沉而弱,沉即主骨,弱即主筋,沉即为肾,弱即为肝。汗出入水中,如水伤心。历节黄汗出,故曰历节。
  
  趺阳脉浮而滑,滑则谷气实,浮则汗自出。少阴脉浮而弱,弱则血不足,浮则为风,风血相搏,即疼痛如掣。盛人脉涩小,短气,自汗出,历节疼,不可屈伸,此皆饮酒汗出当风所致。
  
  诸肢节疼痛,身体魁羸,脚肿如脱,头眩短气,温温欲吐,桂枝芍药知母汤主之。
  
  桂枝芍药知母汤方
  
  桂枝四两 芍药三两 甘草二两 麻黄二两 生姜五两 白术五两 知母四两 防风四两 附子二枚(炮)
  
  右九味,以水七升,煮取二升,温服七合,日三服。
  
  味酸则伤筋,筋伤则缓,名曰泄;咸则伤骨,骨伤则痿,名曰枯。枯泄相搏,名曰断泄。荣气不通,卫不独行,荣卫慎微,三焦无所御,四属断绝,身体羸瘦,独足肿大,黄汗出,胫冷。假令发热,便为历节也。
  
  病历节不可屈伸,疼痛,乌头汤主之。
  
  乌头汤方 治脚气疼痛,不可屈伸。
  
  麻黄 芍药 黄芪各三两 甘草(炙) 川乌五枚(口父 咀,以蜜二升,煎取一升,即出乌豆)
  
  右五味,口父 咀四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滓,内蜜煎中,更煎之,服七合。不知,尽服之。
  
  矾石汤 治脚气冲心。
  
  矾石二两
  
  右一味,以浆水一斗五升,煎三五沸,浸脚良。
  
  附方
  
  《古今录验》续命汤 治中风痱,身体不能自收,口不能言,冒昧不知痛处,或拘急,不得转侧。(姚云与大续命同,并治妇人产后去血者及老人小儿)
   
  麻黄 桂枝 当归 人参 石膏 干姜 甘草各三两 穹穷一两 杏仁四十枚
  
  右九味,以水一斗,煮取四升,温服一升,当小汗,薄覆脊,凭几坐,汗出则愈,不汗更服,无所禁,勿当风。并治但伏不得卧,咳逆上气,面目浮肿。
  
  《千金》三黄汤 治中风手足拘急,百节疼痛,烦热心乱,恶寒,经日不欲饮食。
   
  麻黄五分 独活四分 细辛二分 黄芪三分 黄芩三分
  
  右五味,以水六升,煮取二升,分温三服,一服小汗,二服大汗,心热加大黄二分,腹满加枳实一枚,气逆加人参三分,悸加牡蛎三分,渴加栝蒌根三分,先有寒,加附子一枚。
  
  《近效方》术附汤 治风虚头重眩,苦极,不知食味,暖肌补中,益精气。
  
  白术二两 附子一枚半(炮去皮) 甘草一两(炙)
  
  右三昧物,每七钱匕,姜五片,枣一枚,水盏半,煎七分,去滓温服。
  
  崔氏八味丸 治脚气上入,少腹不仁。
  
  干地黄八两 山茱萸 薯蓣各四两 泽泻 茯苓 牡丹皮各三两 桂枝 附子(炮)各一两
  
  右八味,末之,炼蜜和丸,梧子大,酒下十五丸。日再服。
  
  《千金方》越婢加术汤 治肉极热,则身体津脱,腠理开,汗大泄,历节风,下焦脚弱。
  
  麻黄六两 石膏半斤 生姜三两 甘草二两 白术四两 大枣十五枚
  
  右六味,以水六升,先煮麻黄,去上沫,内诸药,煮取三升,分温三服。恶风加附子一枚炮。

原文地址:中风历节病脉证并治第五(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jinkuiyaolue/14330503097673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