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共浴文化有多奇葩

发表日期:2023-01-2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古早时期的日本动画中,常出现这样的场景:一家人在同个浴缸里泡澡,甚至父女俩也能非常自然地赤裸相对。

樱桃小丸子》中小丸子和爸爸一起洗过澡,《龙猫》和《蜡笔小新》中更是一家人在一个浴缸里…在我们看来,亲子共浴尤其是男女混浴实在是一件不能理解的事儿,但在神奇的国度日本,这实在是太正常了。不止在家有一家人泡澡的习惯,哪怕外出泡温泉,都能找到男女混浴的公共浴池。

那么日本特殊的洗浴文化,到底有多少儿不宜呢?

亲子共浴文化:另类性教育

日本亲子共浴是件很正常的事儿,正常到女儿拒绝和父亲洗澡甚至会引起父亲的伤心之情。在东野圭吾的小说《秘密》中,因为一同洗澡的请求被拒绝,父亲在那一刻发觉,女儿早已不再属于自己。

对国人而言,只有热恋中的情侣和夫妻才能一起来一个“鸳鸯浴”,父亲和女儿一起洗澡不止奇葩,甚至还有点“变态”和“乱伦”的成分。

鸳鸯浴”,比如这样

- “鸳鸯浴”,比如这样 -

但日本女偶像北见直美说已经23岁的他依旧在和父亲与哥哥一起泡澡,而且觉得这事没什么大不了的,在此之后日本一档综艺节目到她家去拍摄她与家人共浴的情景(也够奇葩)。节目中,直美和哥哥赤裸相对,一起看了动漫、聊恋爱观,后来哥哥洗好了,于是父亲也进来一起泡澡,全程竟然没有一点点尴尬。

日本的共浴文化有多奇葩
日本的共浴文化有多奇葩

- 已经23岁的北见直美在家仍然和爸爸哥哥一起泡澡 -

Emmm,更奇葩的是她家里有三个哥哥,亲人共浴是为了节省时间,同时也可以增进家人间的感情。

亲子共浴在日本家庭更多是一种共“育”,在泡澡的过程中,小朋友会对父母的身体构造产生好奇,因此不少日本家庭会选择以亲子共浴的方式进行性教育。

虽然亲子共浴的传统在日本由来已久,但当孩子长到10岁左右,家庭便不会选择共浴这种方式。根据《日本窗》的报道:在日本,女儿9岁时约有一半和父亲洗澡;11岁时约剩1成;到13岁时,只有约1%的女儿还和父亲共浴;升学到高中几乎没有。

日本棒球运动员

- 日本棒球运动员中村纪洋坦言自己会和成年的女儿一起洗澡 -

这也就出现了日剧《父女七日变》中的情节。新垣结衣饰演的女儿对父亲一同洗澡的邀约感到很无措,因为她已经在上高中了,她说:“我要先洗,这种浴缸爸爸洗完又不能换水,又被爸爸破坏我的好心情。”

父女七日变

- 《父女七日变》中父亲给女儿洗澡成了一种和解 -

亲子共浴文化的盛行与日本家庭中“男主外,女主内”的状况有很大的关系,通常共浴的不是母亲与孩子,因为母亲平时有许多和孩子们共处的时间。但父亲常因为繁重的工作缺失了对孩子的陪伴,下班回家能一起泡个澡,吃点东西对于不少日本父亲来说是他们和孩子谈心、建立感情为数不多的机会。

男女混浴文化:真的很正经

如果说亲子共浴文化尚可接受,那么和陌生异性一起泡澡可真是太太太太重口味惹…

但在日本,公共浴室游男女混浴的汤池这一传统,已经持续了至少三百年。作为洗浴大国,早在在中国的明朝时期,日本就已经出现了公共浴室。

古代日本公共浴室

- 古代日本公共浴室 -

一百多年前,旅行家王韬就在日本混浴过温泉,他这样写道:

“往浴于温泉,一室中方池如鉴,纵横约二丈许,男女并裸体而入,真如入无遮大会中。”

随着江户时代人口的激增,大量劳动力进入城市,这就给公共设施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为了满足大多数人沐浴的需求,男女混浴这种另类的形式出现了。

这样看看,是不是日本的洗浴风气过于开化了呢?

其实不然,在公共浴室或温泉里混浴,是由许多讲究的。首先,“混浴”并不是大家认为的随便几个陌生人就在一起洗澡。愿意在公共浴室一起混浴的,通常都是长期居住在一个地区的友邻,大家平时穿着衣服的时候会有各种阶级地位上的差异,但当脱掉衣物,净身沐浴之后,就是真正意义上的“一丝不挂”,绝对平等了。

上世纪五十年代日本混浴之风盛行

- 上世纪五十年代日本混浴之风盛行 -

混浴并不意味着淫乱。相反,允许男女混浴的浴室会要求男女在进入浴池前都需要挡住特殊部位,只有下水之后才能完全赤裸相对,并不是像别人想的那样眼睛都不知道看哪儿。同时,在下水泡澡前,所有人都要先洗干净身体,只有当身体干净后,才可以被允许进入。

理想中的混浴

- 理想中的混浴 -

到了明治时代,“混浴”却遭到了不少人的诟病。

有人说,黑灯瞎火,男女又赤裸相对,难免发生一些苟且之事。1871年之后,幕府迫于压力屡颁禁令,以“于风俗不宜”的理由禁止男女混浴,但这种事情,怎么能禁止得住。

出生在1907年的井上靖,都亲眼见过男女混浴的场景,他说:“白皙丰满的裸体很耀眼”。同样,在川端康成最负盛名的作品《伊豆的舞女》中,有过这样的形容:

“艺人们玩了一小时,要到这个旅馆的浴室去洗澡,她们一再邀我一同去,可是要和三个年轻女人一起洗澡,我有些不好意思,就说过一会儿再去,婉言推托了。后来,舞女马上又一个人跑上来,转告了千代子的话:‘姐姐说要你去呢,给你搓背。’”

在我们看来,一个男人和三个青春少女在一起泡澡,真的是“此处应被打码”,但事实上《伊豆的舞女》描绘的是少男少女间纯真又清新的朦胧感情,对千代子来说,邀请欣赏的男孩一同沐浴再正常不过了,压根没有往什么色情的方向去想。

《伊豆的舞女》中经典的洗浴片段

- 《伊豆的舞女》中经典的洗浴片段 -

但到了现在,作为江户时代三大传统的汤浴文化,却并没有像歌舞伎町和相扑一样被完整地传承下来。

虽说沐浴是一种可以放松身体的活动,但对于现在处在高压状态下的日本社畜而言,和异性一同洗澡显得没什么吸引力,并且如今愿意进入男女混汤一起泡澡的女性普遍年纪偏大,混浴文化,就此衰微。

在第一次听到亲子共浴和男女混浴后,小美的脑海中也难免会混入一些奇怪的画面,但这样的文化却并不是色情。

恰恰是因为男女的赤诚相对淡化了异性的神秘感,让某些不靠谱的遐想随之消逝,反而能够更加清楚地认识两性。

 九十年代混浴的日本家庭

- 九十年代混浴的日本家庭 -

开放的社会环境并没有让日本社会成为一个“淫乱”的社会。

根据《国际犯罪受害者调查》的结果,在由34个市场经济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经济组织OECD的加盟国中,日本人的性犯罪率经常是最低的。

或许这与从小让孩子们了解到男女生理上的差异,在家庭中不把生殖器官列为“违禁词语”,在社会中不把裸体当做羞耻息息相关。

两性在任何社会和时代都是敏感的话题,只有直视与接受才能“脱敏”,毕竟,没有不正确的话题,只有不正确的处理方式。

原文地址:日本的共浴文化有多奇葩(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jiankangyangshengtieshi/1674853290227300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