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肺炎如何分类与病情程度

发表日期:2015-03-17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导读】小儿肺炎如何分类与病情程度?肺炎是小儿时期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尤其多见于婴幼儿。肺炎是造成婴儿夭折的主要病因之一,因此,对其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肺炎是指多种病原微生物和其他一些致病因素在肺部引起的炎症。其病理特点是在肺间质和肺泡内有渗出性炎症,使肺组织呈或多或少的病变。肺炎的临床特征表现为:发热、咳嗽,常伴有气促、呼吸增快、鼻翼煽动、喘憋,严重者还可出现口周及指趾青紫,此外,还可有烦躁或嗜睡、呕吐和腹泻等。这些症状可突然出现,也可在发病前先有轻度的上呼吸道感染数日。

目前对肺炎的分类,一般采用病理形态、病原体、病程及病情程度四种方法;

(1)病理分类:大叶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叶肺炎)、间质性肺炎和毛细支气管炎

小儿肺炎如何分类与病情程度

小儿肺炎如何分类与病情程度

(2)病原体分类:细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真菌性肺炎、支原体肺炎、立克次氏体性肺炎、原虫性肺炎和吸入性肺炎。

(3)病程分类:急性肺炎(1个月内)、迁延性肺炎(1~3个月)和慢性肺炎(3个月以上)。

(4)病情分类:轻症:病情轻,除呼吸系统外,其它系统仅有轻微受累,全身无中毒症状不明显。重症:病情重,除呼吸系统受累严重外,其他系统亦受累,全身中毒症状明显。

临床上,若病原体明确,则按病因分类并以病原体命名,以便指导治疗,否则按病理分类。其中,支气管肺炎的诊断在临床上使用最多。

原文地址:小儿肺炎如何分类与病情程度(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changjianjibing/feiyan/14265659845035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