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吃什么比较降火

发表日期:2021-09-2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夏季吃什么比较降火
二、夏季降火的食谱
三、夏季降火喝什么茶

夏季吃什么比较降火

1、夏季降火吃西红柿

有人说西红柿是蔬菜,其实西红柿也是一种水果。西红柿不仅是公认的最有营养的蔬果之一,同时还具有美容,补血,平肝等功效,夏季吃西红柿也能起到一个去火的功效。可生吃,凉拌着吃,做成汤吃,效果都非常不错。

夏季吃什么比较降火

2、夏季降火吃西瓜

中医认为西瓜性凉,具有清热降火的作用。炎炎的夏季,吃上西瓜就是最舒服的事。由其是冰镇的西瓜更是可以给夏天带来一丝凉爽。同时西瓜中还含有丰富的钾元素,对对促水电解质平衡具有很大的帮助。

3、夏季降火吃梨子

眼下正是各种梨子上市的季节,而梨是公认的具有清热降火,滋阴润肺,清心的水果之一了。而且酸甜可口,多汁,多吃可补充水分。再者梨中还含有丰富的粗纤维,可促进排便。由其是对于那些因为上火而引起的口干舌燥,喉咙痛的患者来说吃梨更可以起到一个缓解的作用。

夏季吃什么比较降火

4、夏季降火吃菊花

据古书记载,菊花味甘苦,性微寒,具有散风解热、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的功效。菊花中富含挥发油、菊甙、腺嘌呤、氨基酸、小苏打、菊花素、铁、锌、硒、铜等微量元素,对口干、肝火旺、目涩等均具有一定的疗效。

5、夏季降火吃苦瓜

有人把西瓜当成夏日解暑的珍宝,实际上从理论上说最开胃爽口、祛暑清心的瓜类食品却是苦瓜。中国民间自古就有“苦味能清热”、“苦味能健胃”的经验之谈。中医认为,苦瓜味苦、性严寒、能清热泻火。苦瓜的微苦味道,吃后能刺激人体唾液、胃液分泌,使食欲大增,清热防暑,所以,夏食苦瓜正相宜。用鲜苦瓜捣汁或煎汤,对肝火目赤、胃热烦渴、胃脘痛、湿热痢疾,皆为辅助食疗佳品。苦瓜泡制的凉茶,饮后消暑怡神。

夏季降火的食谱

1、蒜茸丝瓜鲜虾盅

原料:丝瓜1根、基围虾7个、红剁椒1匙、蒜4瓣、李锦记蒸鱼豉油1匙、糖1/2小匙、油1匙。

做法:丝瓜切成小段,用小刀挖掉一部分瓤,做成丝瓜盅。将基围虾剪去头挑去沙线,剥去虾身上的壳并保留尾部末端那一小节,再将背部剪开一个洞,将虾尾塞入洞中露出尾部做成虾球。

将做好的虾球塞在挖好的丝瓜盅里。剁椒里加入捣好的蒜泥和1匙蒸鱼豉油,再加小半匙糖,最后倒入一点油拌匀。蒸锅里水沸腾后,将丝瓜虾盅和调味料一同上锅蒸,大火3--5分钟关火,再焖1分钟出锅,最后将蒸好的调料淋在丝瓜虾盅上即可。

夏季吃什么比较降火

2、胭脂冬瓜

原料:冬瓜、紫甘蓝、白、白糖。

做法:紫甘蓝剥两片冼净,放料理机加点水打成汁,滤掉渣放锅里煮几分钟,将汁装入碗中,倒2勺白醋。冬瓜用挖球器挖出冬瓜球,放入沸水里焯2-3分钟,捞出放入紫甘蓝汁中浸泡,放冰箱冷藏半个小时以上,吃的时候在上面撒些糖即可。

夏季降火喝什么茶

1、菊花茶

菊花茶有清热去火的作用,对改善、目涩很有帮助。同时,它还能明目,对治疗眼睛疲劳、视力模糊效果也不错。用菊花10克,枸杞5克,一同放入锅加水煎煮成茶。适合旺盛,出现头晕脑涨、耳鸣、眼睛痛等症状饮用。

2、葛根

将鲜葛根切小块,清水5~6碗煎至1碗饮用。具有解肌镇痛,散热祛烦,生津止渴的功效。宜忌:本茶需明火久煎,一般需水沸后煎1小时以上,若煎煮时间不足,则功效降低。

3、薄荷青茶

西瓜翠衣6g、莲子芯7枚、薄荷叶3片,直接用热水冲泡,稍凉时饮用,可清热,解暑,除烦。

原文地址:夏季吃什么比较降火(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xiajiyangsheng/1632369605227102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