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如何预防夏季中暑

发表日期:2021-07-1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学生如何预防夏季中暑
二、夏季中暑该怎么办
三、哪些人容易发生中暑

学生如何预防夏季中暑

1、学生预防中暑的日常注意

1.1、教室应开窗使空气流通,地面经常洒水,设遮阳窗帘等。

1.2、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不宜在炎热的中午及强烈日光下过多活动。有头痛、心慌时应立即到阴凉处休息。

学生如何预防夏季中暑

1.3、加强个人防护,戴遮阳帽、伞;饮消暑饮料。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至2升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另外夏季人体容易缺钾,使人感到倦怠疲乏,含钾茶水是极好的消暑饮品。

1.4、常备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藿香正气丸、仁丹、风油精等以防应急之用。外出时的衣服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的织物,应少穿化纤品类服装,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引起中暑。

2、学生预防中暑要充足睡眠

夏天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极佳就寝时间是22时至23时,极佳就寝时间是22时至23时,极佳起床时间是5时30分至6时30分。

3、学生预防中暑的饮食方法

3.1、多吃粥。在炎热的夏季,人的肠胃因受暑热刺激,功能会相对减弱,容易发生头重倦怠、食欲不振等不适,重者还会中暑。因此,夏季喝消暑保健粥则是饮食调理措施之一,如绿豆粥、金银花粥、薄荷粥、莲子粥、荷叶粥、莲藕粥等。

学生如何预防夏季中暑

3.2、多喝汤。当人出汗比较多,体液损耗比较大的时候,多喝汤既能及时补充水分,又有利于消化吸收。简单易学的“防暑汤”如山楂汤、绿豆酸梅汤、金银花汤、西瓜翠衣汤等。

3.3、多饮茶。研究人员对炎热天喝温茶水和喝饮料的两组人员的测定表明,温茶能降低皮肤温度1-2度,而冷饮只能使口腔周围变冷;喝茶者感觉清凉舒适,渴感全消,而喝冷饮者,周身不畅,渴感未消。高温作业者,如能在温茶中适当加点盐,以弥补出汗过多而丢失的盐分,对预防中暑更有裨益。

夏季中暑该怎么办

1、转移到阴凉通风的位置

如果身体感觉出现了中暑的情况,那么首先就需要转移位置。最好选择一个阴凉通风的位置,然后平躺好,解开衣服的扣子,也可以是脱去衣服,这样能够帮助降温。如果你发现衣服已经被汗水湿透了,那么最好能够换上一件干燥的衣服。

2、对身体降温

我们应该给中暑的患者敷上冷毛巾,也可以用白或者是冷水等为患者擦拭身体。也可以用电风扇对患者进行吹风,这些方法都能够加速身体降温。如果是家里有条件的患者,也可以使用降温毯来给患者降温。

学生如何预防夏季中暑

3、做好紧急复苏工作

有一些患者中暑的症状比较的严重,有可能出现昏厥或者是失去意识的情况。这个时候应该掐住患者的人中以及合谷穴等位置,帮助患者进行苏醒。中暑对于身体的危害是比较大的,也有一些患者出现呼吸停止的情况,这个时候就应该给患者进行人工呼吸了,然后及时的送往医院。

哪些人容易发生中暑

1、婴幼儿及儿童,更易受到高温的影响,并且更需依赖他人的帮助来安排适宜的环境和补充水分。

2、65岁以上的老年人,他们身体机能可能无法有效地应对、处理高温给身体带来的伤害,身体对温度改变的感知和响应会变得迟缓。

3、工作或运动强度过大的人,有可能脱水,更易中暑。

4、病人,尤其患有心脏病、高血压,或正在服用某种药物的人,如:服用治疗抑郁症、失眠、血液循环不良的药物。这些人更易受到高温的影响。

原文地址:学生如何预防夏季中暑(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xiajiyangsheng/1626062418227079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