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吃什么最祛火

发表日期:2021-06-2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夏季吃什么最祛火
二、夏季上火的原因有哪些
三、夏季怎么预防上火

夏季吃什么最祛火

1、夏季吃什么最祛火:苦瓜

苦瓜,又名凉瓜、癞瓜,因其味甘苦、性凉、外皮多皱而得名。祖国医学认为,苦瓜具有除热邪、解劳乏、清心明目之功效。夏季人们习惯用苦瓜做成凉茶,用来清热去火、消渴去汗。苦瓜中的苦瓜素被誉为“脂肪杀手”能使捏取脂肪和多糖减少。促进饮食、消炎退热:苦瓜中的苦瓜甙和苦味素能增进食欲,健脾开胃。

2、夏季吃什么最祛火:西红柿

含有大量的番茄红素以及各种微量元素,有很好的防晒效果。西红柿性偏寒凉,有清热凉血、生津止渴的作用。要是渴了,吃一个西红柿,格外舒适。但关于怕凉的人来说,做熟了吃是专业的选择,生吃轻易出现不耐受的情况,导致腹泻。

夏季吃什么最祛火

3、夏季吃什么最祛火:茭白

中医认为,茭白甘寒,性滑而利,既能利尿祛水,辅助治疗四肢浮肿、小便不利等症,又能清暑解烦而止渴,夏季食用尤为适宜,可清热通便,除烦解,还能解除酒毒,治酒醉不醒。而且,茭白营养丰富,主要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E、微量胡萝卜素和矿物质等。嫩茭白的有机氮素以氨基酸状态存在,并能提供硫元素,味道鲜美,营养价值较高,容易为人体所吸收。但要注意的是,由于茭白含有较多的草酸,其钙质不容易被人体所吸收。

4、夏季吃什么最祛火:

醋在烹调中必不可少,夏季菜中放醋更是有益。夏天细菌繁殖活跃、肠道传染病增加,此时,醋能对各种病菌有较强的杀伤作用。而且,夏天的闷热让人胃口尽失,吃一些凉爽、带酸味的料理可以激起食欲。以醋调味是简单的方法之一,如用醋及橄榄油制成热量较千岛酱低的油醋沙拉酱,用醋、蒜末辣椒末等凉拌海鲜,或是用醋腌渍小黄瓜、莲藕、苦瓜,可作为夏日餐前的开胃小菜。

夏季吃什么最祛火

夏季上火的原因有哪些

1、休息不够。中医理论认为,休息不够会导致体内的阳气浮越而出现“火气”的种种表现,不过这种火气是虚火而非实火,这种情况下如果一味用寒冷的清热解毒类药物或食物,很可能会导致“火气”更加严重。

2、饮食不当。如进食煎炸熏烤的食物、过量饮酒、吃太肥腻食物等等,这些东西本身就是些热性食物,过量进食又会造成消化不良,食物积聚在消化道内,也会导致“热气”。

3、情绪失调。都市生活压力大,白领阶层尤甚。中医有“七情化火”之说,意思是忧郁、愤怒、思虑过度等都会使身体机能失去平衡状态而生“火”。

夏季吃什么最祛火

夏季怎么预防上火

少吃辛辣的食品。辛辣的食品有的时候往往是引起夏季上火的直接因素,像鸭脖、辣炒海鲜、一些辣的小吃等等,这些如果没有控制食用的量,就会快速引起上火,尽量少吃或者不吃。

适量烟酒,能不喝酒不喝能少喝尽量少喝。如果你本身就有上火的征兆,而大量烟酒就会让你的上火情况加重,比如扁桃体炎症加重等等。

若上火及时吃药、看医生。如果上火了,要尽快去看医生拿药吃或者打针等等,不要让上火的征兆变严重,发炎有的时候会引发许多其他的病症。

中午的时候可以洗个冷水澡。夏季的中午,建议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洗个冷水澡,一是可以冲去身上大量分泌的汗液,二也可以从外面让身体气温下降,减少或者降低上火的可能性。

原文地址:夏季吃什么最祛火(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xiajiyangsheng/1624248008227073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