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预防中暑及处理

发表日期:2021-04-1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夏季如何预防中暑及处理
1. 夏季如何预防中暑
2. 夏季中暑如何处理
3. 夏季中暑用什么药
二、夏季中暑是什么原因
三、预防中暑吃什么好

夏季如何预防中暑及处理

1、夏季如何预防中暑

首先,要注意防晒。合理安排时间,应避免在上午11时至下午3时烈日当空的时候出门,出门前最好涂抹防晒油,携带遮阳伞及帽子,防止紫外线对皮肤的损伤。

保证充足睡眠,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中午适当休息,室内运动要注意通风。到野外工作时,不要忘记随身携带防暑药品,最好穿浅色或白色的衣服,戴上草帽或安全帽,劳动一段时间时到树荫或凉棚下适当休息一会儿,并注意定时饮水,不要等口渴时再喝,出汗过多时应补充淡盐水,少喝冰冻饮料,更不要喝生水。夏季应该坚持适当的户外锻炼,提高身体的耐热能力。

夏季如何预防中暑及处理

2、夏季中暑如何处理

2.1、迅速将中暑的人移到阴凉通风地方。一般来说,出现中暑的初期症状会有头晕,面色潮红,皮肤也会有灼热感。此时不适宜继续处于高温下,要尽快让中暑者到阴凉通风地方休息,疏散人群,不能包围中暑的人,以免影响到空气的流通。

2.2、帮助中暑的人散热。中暑后会感觉很热很难受,如果不能及时送到医院的话,则需要帮助他们做好散热措施。可以把床被弄湿后让病人披着,打开风扇对着病人。

2.3、补充水分。在夏天要注意多喝水,不管是在室内还是室外工作。一个人一天当中要喝1.5升至2升水。如果严重出汗情况下,还可以喝盐水。中暑的人往往都是平时少喝水的人,出现中暑后一定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

3、夏季中暑用什么药

3.1、十滴水

在出现中暑的情况时不妨喝一些十滴水,它对中暑后所引起的中暑、头昏头痛、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等具有很好的缓解作用。成年人中暑之后可以每次取十滴水10-20滴滴入一杯白开水中,搅匀服下。

3.2、藿香正气水

除了常用的十滴水之外,在中暑后还可以通过饮用藿香正气水来达到缓解中暑症状的作用,专家指出藿香正气水具有很好的散热解暑、解毒辟秽的功效,对中暑、腹痛泄泻、痢疾等症状都具有很好的疗效。藿香正气分为胶囊和口服剂两种,一天服用两次便可有效的预防中暑。而对于儿童而言,藿香正气水不能大量饮用,最好是减半后饮用。

3.3、清凉油

面对中暑了怎么办的问题,专家提醒,可以取少量的清凉油涂于印堂穴太阳穴处,不仅能够立即缓解中暑的症状,同时还能提神醒脑,给人以凉爽、舒适之感。

夏季如何预防中暑及处理

3.4、风油精

出现中暑的症状后,还可以通过使用风油精的方法来达到清暑解毒,利湿除烦,镇痛驱风的功效。特别是对中暑引起的头昏头痛更具有疗效,同时对夏天夜晚因贪凉引起的腹痛等同样具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在出现对头昏头痛的情况时,患者可以将风油精外涂少许于前额及两侧太阳穴,头痛的症状立刻能够得到缓解。

夏季中暑是什么原因

1、气候和环境的原因: 夏天的7、 8、 9 月,我地区的气温是全年气温最高的时期, 日平均气温达到32℃以上,湿度大于60%。

2、自身原因:平时运动量小,尤其在室外活动少,对疾病的抵抗力和热耐受力较差。 特别对于新生来说是一个新的环境,饮食和睡眠都不十分好。 针对中暑的原因,中暑的预防是关键。

3、其他:有时气温虽未达到高温,但由于湿度较高和通风不良,亦可发生中暑。老年、体弱、疲劳、肥胖、饮、饥饿、失水、失盐、穿着紧身、不透风的衣裤以及发热、甲状腺机能亢进、糖尿病、心血管病、广泛皮肤损害、先天性汗腺缺乏症和应用阿托品或其他抗胆碱能神经药物而影响汗腺分泌等常为中暑的发病因素。如果机体产热大于散热或散热受阻,则体内就有过量的热蓄积,引起器官功能和组织的损害致中暑。

预防中暑吃什么好

1、喝汤

人体出汗越多,消耗的身体水分就越多,而多喝汤可以及时补充人体水分,又利于消化吸收。常喝绿豆、酸梅汤、山楂汤和金银花汤等,是有利于消暑的。

2、饮茶

温差能降低皮肤1-2度,而冷饮只能让口腔周围变冷,饮茶会让人感觉清凉舒适,没有口渴感。但是喝冷饮,周身会感觉不畅,口渴不消。而在温茶中适当加一点盐,可以弥补出汗过多而丢失的盐分,对预防种植有很大的效果。

夏季如何预防中暑及处理

3、水果

水果汁多微甜,不仅可以生津止渴,还能清热解暑。西瓜汁是解暑的最佳水果,而香瓜、黄瓜也可以生吃或是榨汁,都有很好的解暑效果。

4、青菜

天热湿气重,都喜欢吃清淡而味鲜的东西,而青菜富含维生素和矿物元素,所以多吃青菜,类如:豆类、瓜类、小白菜等效果很好。

原文地址:夏季如何预防中暑及处理(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xiajiyangsheng/1618718409227047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