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蚊虫叮咬怎么办

发表日期:2021-04-1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夏季蚊虫叮咬怎么办
二、什么样的人招蚊虫
三、治蚊虫叮咬的偏方

夏季蚊虫叮咬怎么办

1、夏季蚊虫叮咬怎么办

叮咬后如出现红肿,先用冷毛巾敷一下,再涂碘、皮质激素制剂如皮炎平、无极膏、肤轻松等,对红肿有消炎、止痒、镇痛的作用,但不能长期使用。当叮咬部位出现明显的感染迹象时,应给患处外用一些消炎药膏如百多邦等,如感染较为严重,就要及时去医院以免贻误病情。

2、蚊子的主要危害

2.1、流行性乙型脑炎。流行性乙型脑炎多发生与夏季与秋季,临床症状有发烧,晕厥,意识障碍等等,流行性乙型脑炎的主要传播手段就是蚊虫叮咬传播,属于血液疾病。

2.2、第二种是疟疾,疟疾俗称打摆子,寒热病,临床症状为全身发冷发热,多汗,贫血,脾肿大,疟疾的基本病因是寄生在人体内的疟原虫,这种寄生在人体内的疟原虫共有四种,就是三日疟原虫、恶性疟原虫、间日疟原虫、卵形疟原虫;不同的疟原虫可引发不同的疾病,间日疟原虫可以引起间日疟、三日疟原虫可以引起三日疟、恶性疟原虫可以引起恶性疟疾、卵形疟原虫可以引起卵圆疟疾。

夏季蚊虫叮咬怎么办

2.3、第三种是骨痛病,致死率在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五十之间,骨痛病的临床症状表现为发热,头痛,肌肉酸痛,骨关节剧烈疼痛,皮疹等,主要传播途径也是蚊虫叮咬,这种病儿童是主要受害对象。

3、如何预防蚊虫咬

3.1、户外喷驱蚊液。当要去蚊子较多的地方,应先用驱蚊液喷洒在身体面部以外的裸露部位。如果是穿着长袖的衣和裤,可将驱蚊液喷洒在服装上,阻止蚊子近身追踪。驱蚊液中含避蚊胺或驱蚊酯等成分,它是有毒的,属于农药范畴,日常生活中尽量不要常用。

3.2、室外严加防范。入户处的门设立纱窗,对蚊子进行阻隔;室内放置诱导捕蚊器、电灭蚊拍等,让蚊子无处可逃;家中挂设蚊帐,入睡时放下蚊帐,可有效阻止蚊子对人的袭击。

3.3、清理蚊子孳生环境。居住地的室内外,凡有积水的地方,应定期清理干净或消毒,使蚊子没有繁殖的地方。

什么样的人招蚊虫

1、出汗多。人体的汗液中含有大量氨基酸、乳酸及氨类化合物,蚊子对此非常敏感,一旦嗅到这些物质的气味就食欲大开。

2、奶味重。宝宝容易成为蚊子进攻的对象,原因有两个:一是宝宝没有挡驾的能力,蚊子更容易叮咬。二是宝宝身上有又香又浓的奶味,蚊子会因为奶味而叮咬。

3、穿着颜色较深的衣服。蚊子最喜欢在弱光环境下吸血,因为衣服颜色过深对蚊子没有反光作用,容易受蚊子叮咬,而且深色衣服的吸热能力强,蚊子又喜欢叮咬体温较高的人,这使得穿着深色衣服的人被叮几率增加。

夏季蚊虫叮咬怎么办

4、喝酒的人也容易招蚊子。有研究发现,在室外喝上一两杯啤酒,被蚊子叮咬的几率会增加15%。科学家分析指出,饮酒后的体味改变和呼吸变化,会让人更易招蚊子,且饮酒会使身体防御蚊虫叮咬的能力下降。

5、化妆的人比不化妆的人更容易吸引蚊子。研究发现,许多发胶、护手霜、洗面奶等化妆品因为含有特殊的气味,对蚊子的诱惑力非常强。

治蚊虫叮咬的偏方

1、如果叮咬处很痒,可先用手指弹一弹,再涂上花露水、清凉油、风油精等。

2、涂抹富含中药植物配方的帕芙欧,快速止痒消炎,无副作用。

3、如果发生在家中,有一个方便快捷的方法,那就是用浓肥皂涂抹,可迅速止痒,或用香皂蘸水在红肿处涂抹。

4、一颗蒜瓣掰开,用断面涂抹蚊子咬的包,一会就好,而且止痒。因蒜瓣有杀菌作用,效果奇佳。

5、用芦荟叶中的汁液止痒。被蚊子叮咬后红肿奇痒时,可切一小片芦荟叶,洗干净后掰开,在红肿处涂擦几下,就能消肿止痒。

夏季蚊虫叮咬怎么办

6、用盐水涂抹或冲泡痒处,这样能使肿块软化,还可以有效止痒。

7、若是对蚊子叮咬较敏感的体质,不妨在外出前,吃一粒抗组织胺药物。

8、若身旁没有其他方法可选,也可用自己微碱性之口水,涂抹蚊虫叮咬处,亦能止痒!

9、日常生活中应清淡饮食,多食碱性蔬菜,因为这时的体质及血液是微碱性的,不但蚊子不爱叮,就算被叮之后,也不至於会太痒。

原文地址:夏季蚊虫叮咬怎么办(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xiajiyangsheng/1618027209227043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