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适合吃什么进补

发表日期:2021-06-0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秋季适合吃什么进补
二、秋季进补喝什么汤好
三、秋季进补的原则有哪些

秋季适合吃什么进补

1、秋季进补适合吃莴笋

莴笋肉质细嫩,生吃热炒均相宜。常吃莴笋可增强胃液和消化液的分泌,增进胆汁的分泌。莴笋中的钾是钠的27倍,有利于促进排尿,维持水平衡,对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有很大的裨益。莴笋中所含的氟元素,可参与牙釉质和牙本质的形成,参与骨骼的生长。

秋季适合吃什么进补

2、秋季进补适合吃菜花

菜花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类物质,每200克新鲜菜花可为成年人提供一天所需维生素A的75%以上。其维生素C的含量更为突出,每百克可达80毫克,比常见的大白菜、黄豆芽菜含量要高3~4倍,比柑桔的含量要多出2倍。中医素来有“色白入肺”之说,秋天是呼吸道感染疾患多发季节,洁白的菜花无疑是一种适时的保健蔬菜。

3、秋季进补适合吃百合

功效:润肺止咳。

步入秋季后因为干燥的天气,很多人会出现口干、咳嗽的症状,所以我们此时应该吃些具有润肺止咳功效的食物,百合就是不二之选,味道清香,可以用来炒菜、熬粥、煲汤等等。并且可以起到润肺止咳的功效,是秋季滋补的佳品。

推荐吃法:建议和银耳枸杞等一起熬汤喝,或者直接做成糖水百合喝。

秋季适合吃什么进补

4、秋季进补适合吃枸杞

功效:养阴补肾。

一般女人大都爱唠叨、话多,加上秋日的燥热,比男人更容易上火,就需要一些养生食物来调剂,比如枸杞,特别在秋天吃枸杞好处很多。枸杞滋肾润肺、补肝明目。治肝肾阴亏,腰膝酸软,头晕,目眩,目昏多泪,虚劳咳嗽。秋天吃枸杞有养阴补肾作用,但秋天吃枸杞好是好,量不宜多,每天5~10粒即可;一般晚上熬米粥时放一些枸杞,白天也用枸杞泡水喝。

推荐吃法:建议和百合、银耳等熬汤喝。

秋季进补喝什么汤好

1、奶汁百合鲫鱼汤

材料:鲫鱼、木瓜、鲜百合、薄荷、鲜奶、葱、姜、盐少许。

做法:清洗鲫鱼,将葱姜改刀、木瓜切小片;锅中放少许油将鱼两面略煎。鱼热水水锅,大火烧开,加葱姜,后改小火慢炖;当汤汁颜色呈奶白色时下入木瓜,并加少许盐调味,加入鲜奶稍煮即可。出锅前,放入百合即可。

2、当归黄芪补血鸡汤

材料:当归10克、黄芪50克、枸杞10克、鸡腿1只、盐和米适量做法:鸡腿剔骨,切成块,放入沸水中焯一下,捞起沥干水。瓦煲内注入适量清水,放入鸡腿、当归、黄芪和枸杞,加盖大火煮沸,改小火煲1小时。加适量盐和米酒调味,即可出锅。

秋季适合吃什么进补

3、菊花萝卜汤

材料:菊花6克,胡萝卜100克,葱花5克,食盐适量,味精2克,清汤适量,香油5克。

做法:胡萝卜先洗净切成片,放入盘中待用。然后把锅放在火上,注入清汤,放入菊花、食盐。待材料都煮熟后,淋上香油,撒入味精,出锅后盛入汤盆即可。

秋季进补的原则有哪些

1、初秋进补养生,清补为上。

建议适当食用一些具有健脾、清热的食物或药物,以消除夏日酷暑的“后遗症”,并调理脾胃功能,为仲、晚秋乃至冬季进补奠定基础。如润肺生津的木耳、补而不滞的山药、润肠养发的芝麻、清心润肺的百合等。

2、仲秋进补养生,和中为要。

所谓“和”是指所食食品的性味不能大热大寒、大辛大咸,相互之间应协调和谐。另外,饮食应走中庸之道,如饮食时间、饥饱、寒热等要适当,饮食要定时,一日三餐不能忽早忽晚,饮食量不能忽多忽少。俗话说“饭后留一口,活到九十九”、“饭吃八成饱,病痛不找我”说的就是饮食不能过饱。

3、晚秋进补养生,益气散寒。

晚秋是接近冬季的月份,可以说阵阵北风阵阵寒,因肺主气,又为娇脏,很容易受到外邪而致虚,故养生时应注意吃些益气散寒的食品。在加强营养,增加食物热量的同时,要注意少食性味寒凉的食品,并忌生冷。

原文地址:秋季适合吃什么进补(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qiujiyangsheng/1622692818227068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