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吃什么粥

发表日期:2020-09-2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秋季天气干燥,人特别容易上火,日常生活中最好是多吃些粥来调养身体。粥既能滋养肠胃,还不会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那么,秋季养生吃什么粥好?

1、百合银耳

鲜百合50克,银耳10克,大米100克。将百合洗净切碎,银耳用温水发开后,洗净切碎,与大米同煮为粥。

百合,味甘性微寒,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功效;银耳,味甘淡性平,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功效;大米益气健脾,三者同煮为粥,具有润阴润燥、补肺养心、健脾生津的作用,适用于在干燥的秋季食用。

秋季养生吃什么粥

2、黑米鲜藕粥

鲜藕200克、黑米100克、红糖适量。将藕洗净,去皮后切成丁备用。黑米淘洗干净,用清水浸泡半小时左右。砂锅置火上,加入适量清水,放入藕丁、黑米和红糖煮至成粥即可食用。

煮熟的藕性味甘温,能健脾开胃,益血补心,故主补五脏,有消食、止渴、生肌的功效。经常食用此粥,可补血养血,产妇、老年体虚者可经常食用。

3、芝麻粥

芝麻50克、米100克。先将芝麻炒熟,最好研成细末,待米煮熟后,拌入芝麻同食。

捣碎芝麻与大米同煮,可治眩晕、记忆力衰退、须发早白等。秋季常食,可益寿延年,还可润肺,是秋季保健粥的佼佼者。对便秘、肺燥咳嗽者有一定疗效。

4、菊花

菊花60克、米100克。先将菊花煎汤,再同米煮成粥。

因其具有散风热、清时火、明目等功效,对秋季风热型感冒、心烦咽燥、目赤肿痛等有较好的治疗功效。同时对心血管疾病也有较好防治作用。

秋季养生吃什么粥

5、蜜豆南瓜粥

南瓜100克、米饭1碗、蜜红豆50克、白砂糖少许、水适量。南瓜去籽,去皮,洗净切小块,锅中放水,烧开后加入剩米饭把米饭用勺子捣开。加入一半的南瓜和蜜红豆,煮开,把南瓜煮的软烂,捣碎。加入剩余的一半南瓜,将南瓜煮软,粥变浓稠出锅即可。

南瓜富含碳水化合物、果胶,可保护胃肠道黏膜免受粗糙食物刺激;丰富的维生素和钙、磷等成分,是健胃消食高手。不仅是养胃佳品,对女同胞来说还有排毒美容的功效。

原文地址:秋季养生吃什么粥(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qiujiyangsheng/1600747212226915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