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为什么要迎财神

发表日期:2018-07-0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春节为什么要迎财神
二、关于迎财神的传说
三、 财神节和迎财神是一个节日吗

春节为什么要迎财神

1、春节为什么要迎财神

春节接财神是古老的传统节日习俗。因为中国民间传说正月初五是财神的生日,所以过了年初一,接下来最重要的活动就是接财神,在财神生日到来的前一天晚上,各家置办席,为财神贺辰。 初五“迎财神”只是民间广泛流行的一种习俗,反映了人们普遍希望辞旧迎新,送走旧日贫穷困苦,迎接新一年的美好生活的传统心理。春节为什么要迎财神

2、过年怎么接财神

如果家中供奉了财神像。直接面对神像,摆好香案,吉时到,点燃香烛,焚化元宝,焚化疏文,默念恭请财神归位即可,家中没有供奉财神像,可以在吉时打开大门,向东南排列供品,点燃香烛、焚化元宝,手持五枝檀香,向正南方向三拜奉请,在心中默念,接财神回家,邀请财神与你一起回家,接着缓步返家,将疏文连同元宝(纸钱)焚化于香炉内请圣,迎接财神降临、赐福赐财、祈求平安吉祥。

3、迎新年接财神注意事项

3.1、日常镇宅用的八卦镜、狮子、貔貅等戾气重,不利接财神,接财神时应适当规避。

3.2、接财神时可于大门、神位贴五行八卦福镇宅,催动五行流通生旺气、五行流通生财气。

3.3、财神忌污。财神要保持神位及香案整洁接,应该沐浴净身,穿上整洁的衣着。

3.4、财神不入暗堂。环境要灯火通明,等吉时一到,便开始燃烛点香,诚心参拜。

3.5、注意接财神疏文的规范性。疏文的焚化必须从文首开始向着尾端焚化。

3.6、干干净净接财神。年底应该适时对家中供奉的财神像进行清洁。

关于迎财神的传说

关于财神,民间有诸多传说:宋朝蔡京富有,民间传说他是富神降生,他恰生于正月初五,所以民间把他当作财神来祭把。民间还有“偏财神”五显财神、“文财神”财帛星君和“武财神”关圣帝君的说法。春节为什么要迎财神

五显财神信在江西德兴婪源一带广为流传,兄弟五人封号首字都是“显”,他们生前劫富济贫,死后仍惩恶扬善,保佑穷苦百姓。文财神是财帛星君脸白发长,手捧一个宝盆,“招财进宝”四字由此而来。一般人家春节必悬挂此图于正厅,祈求财运、福运。

武财神指的是关羽,财神爷对商家来说至关重要,因而对财神爷礼拜最勤。商家供奉的是红脸关公,关羽以“义”著称,商家取其“以义为利”,即以“义”达到赢“利”的目的。

财神节和迎财神是一个节日吗

财神节和迎财神不是一个节日。每年大年初五是财神的生日,财神节乃是中国汉族、土族等地民间祭祀财神的节日,一般是农历七月廿二日,传说此日是财帛星君生日,民间在这一天通常挂灯笼以祈来年丰收,很多人也去中岳庙、财神阁等奉请财神,希望能保佑自己财运大好。另外中国古代以商朝比干为文财神,以三国关云长为武财神,故每年正月初五也是一个专祭财神的日子。春节为什么要迎财神

农历七月二十二财神节,道教中这一天是财帛星君李诡祖的成道日。李诡祖去世后在这一天羽化得道,位列仙班,成为天上星宿中的财神,在天庭的职衔是“都天致富财帛星君”,专管天下的金银财帛。因此汉族民间在这一天要举行规模宏大的庆祝活动。后来汉族民间有人说这是财帛星君的生日,实际上是成道日。

原文地址:春节为什么要迎财神(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3103392721870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