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腊八节吃什么

发表日期:2018-03-2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南昌腊八节吃什么
二、腊八节有什么传说故事
三、各地腊八节习俗有什么

南昌腊八节吃什么

1、江西腊八节会吃腊八粥

腊八节是春节前的第一个节令,南昌人视“腊八”为过年的前奏。从腊八开始,家家户户就要准备花生、瓜子、腌肉、置办年货。民间有“吃罢腊八粥,就把年来盼”的说法。“腊八日子不用拣,大吉大利福寿锦。”在南昌,腊八也是个传统的黄道吉日。这一天,南昌人除了要喝“腊八粥”,还常举行定亲、娶媳、嫁女之类的“腊八婚”。

南昌腊八节吃什么

2、江西腊八节有腊鼓驱疫的习俗

古时腊日的习俗除祀神祭祖之外,还有“傩”。傩是江西特有的文化,是一种驱逐疫鬼的仪式。在南昌,为了传承和发展傩文化,红谷滩新区曾斥资兴建了傩文化公园。史料中记载,表演者一般头戴面具装成金刚、力士、方相等,持刀执钺,众人击鼓呼噪,以逐除厉鬼、疫病,这也叫做腊鼓驱疫,传说能保小孩平安健康。后来在民间转换了形式,变成吃炒豆、炒麦等,无论豆、麦,要炒熟炒爆,然后让小孩吃一些,叫“咬鬼”。

南昌腊八节吃什么

3、腊八粥的制作方法有什么

将难熟的材料(如红豆、绿豆、黑米、糙米、干莲子、麦仁、荞麦等)提前浸泡一夜,锅中加水,先倒入较难熟的材料以及各种干果蜜饯,大火煮开15分钟,再关火焖半小时,反复两次,同时浸泡其余食材;第三次大火煮开后倒入其余食材,煮开后转小火继续煮一小时,一小时后放入红糖,搅拌均匀,再煮十分钟即可出锅。腊八粥主要食材无外乎五谷杂粮和干果蜜饯,在此范围内挑选食材,尽量丰富,煮出的粥口感方会层次多样,香甜可口;分批次加入材料主要是为了煮好的粥不要有的食材过于烂软,而有的食材又没煮透;视水分和食材的比例不同,煮粥的时间也有些许差别,中途要留意不要将粥煮粘锅,也不要米水分离,汤水过多就关火,煮到粥体粘稠浑然一体为好;可视个人口味和喜好挑选和增减食材,也可根据养身需求挑选有针对性的谷物;去年选的红枣大了点,用那种去核小枣来煮就更好了。

南昌腊八节吃什么

腊八节有什么传说故事

中国喝腊八粥的历史,仅书面记载的也已有一千多年了。至迟始于宋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明代的用料,加江米、白果、核桃仁、栗子等煮粥。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在宫廷,皇帝、皇后、皇子等都要向文武大臣、侍从宫女赐腊八粥,并向各个寺院发放米、果等供僧侣食用。在民间,家家户户也要做腊八粥,祭祀祖先;同时,合家团聚在一起食用,馈赠亲朋好友。着名的雍和宫腊八粥,除了江米、小米等五谷杂粮外,还加有羊肉丁和奶油,粥面撒有红枣、桂圆、核桃仁葡萄干、瓜子仁、青红丝等。腊八节出于人们对忠臣岳飞的怀念。当年,岳飞率部抗金于朱仙镇,正值数九严冬,岳家军衣食不济、挨饿受冻,众百姓相继送粥,岳家军饱餐了一顿百姓送的“千家粥”,结果大胜而归。这天正是十二月初八。岳飞死后,人民为了纪念他,每到腊月初八,便以杂粮豆果煮粥,终于成俗。

各地腊八节习俗有什么

1、宁夏腊八节的习俗

宁夏人腊八节吃腊八饭(也称做腊八粥),一般用扁豆、黄豆、红豆、蚕豆、黑豆、大米、土豆煮粥,再加上用麦面或荞麦面切成菱形柳叶片的“麦穗子”,或者是做成小圆蛋的“雀儿头”,出锅之前再入葱花油。

2、陕北腊八节的习俗

陕北高原在腊八之日,熬粥除了用多种米、豆之外,还得加入各种干果、豆腐和肉混合煮成。通常是早晨就煮,或甜或咸,依人口味自选酌定。倘是午间吃,还要在粥内煮上些面条,全家人团聚共餐。吃完以后,还要将粥抹在门上、灶台上及门外树上,以驱邪避灾,迎接来年的农业大丰收。民间相传,腊八这天忌吃菜,说吃了莱庄稼地里杂草多。陕南人腊八要吃杂合粥,分“五味”和“八味”两种。前者用大米、糯米、花生、白果、豆子煮成。后者用上述五种原料外加大肉丁、豆腐、萝卜,另外还要加调味品。腊八这天人们除了吃腊八粥,还得用粥供奉祖先和粮仓。

原文地址:南昌腊八节吃什么(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2170218721569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