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腊八节吃什么

发表日期:2018-03-2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广州腊八节吃什么
1. 广州传统的腊八粥
2. 广州香甜可口的糯米
3. 糯米饭的做法
二、腊八节的由来
三、腊八节的习俗

广州腊八节吃什么

1、广州传统的腊八粥

在广州腊八粥是很常见的,因为气候温和及物产丰富,所以喜欢甜食的广府人将“腊八粥”变为平时可吃的糖粥。在腊八节这一天更是会喝上一碗。广州腊八节吃什么

2、广州香甜可口的糯米饭

2.1、 广东人清早吃糯米饭,意味着一年到头“暖粒粒”。在江南水乡,有冬至之夜全家欢聚一堂共吃赤豆糯米饭的习俗,上海流行糯米饭团加油条当早餐,粢饭是上海传统早点。

2.2、糯米饭也是温州的主食之一,尤其是作为早餐,但温州人对糯米饭的喜欢使得很多地方的糯米饭经营变成全天时。

2.3、有关腊八这个节日,广东人听了一头雾水,但是说“小寒”,哦,知道知道,因为“小寒”之后的十五天,便是吃糯米饭的“大寒”,结果提携“小寒”,有些人在“小寒”也吃糯米饭。广州腊八节吃什么

3、糯米饭的做法

下面给大家介绍下怎么制作香甜可口的糯米饭:

3.1、糯米洗净,清水浸泡五个小时左右;红豆洗净提前一个晚上浸泡;红枣和花生米浸泡五个小时左右。

3.2、准备一个小奶锅,放入浸泡好的红枣,红豆,花生,加入两碗水,煮二十分钟 。这一步就是要将红豆和花生米提前煮熟,一会再做就更绵一些。煮红枣是为了把红枣的汤汁煮出来一些。煮的水滤出来,加入三汤匙红糖溶开备用。
3.3、将浸泡好的糯米倒入电饭煲中,随后加入红豆和花生,搅拌均匀。最上面铺上一层红枣。最后倒入加了红糖的红枣水。
3.4、大家可以看看平时做大米饭时候加多少水,我教大家一下,用你的指深入水中,指尖刚碰触到大米,水面到指头第一个关节的地方就可以了。

3.5、然后按煮饭键,煮饭后到保温状态不要开盖,再焖十五分钟就可以享用了,打开盖子一股香甜味,建议搅拌一下,让各种食材混合均匀。
3.6、喜食甜的可以盛出来一些,上面撒撒上葡萄干和白糖。
3.7、一次吃不完的也不用着急,剩下的盛出来,盖上保鲜膜,放入冰箱冷藏,不是冷冻哦。下次吃多少弄多少,放在蒸锅上隔水加热就可以了。

腊八节的由来

1、腊八节,俗称“腊八”,是指农历腊月(十二月)初八这一天。腊八节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的节日。

2、腊八粥又称“大家饭”。是纪念民族英雄岳飞的一种节日食俗

3、腊八节又谓之“佛成道节”,亦名“成道会”,据传,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修行深山,静坐六年,饿得骨瘦如柴,曾欲弃此苦,恰遇一牧羊女,送他乳糜,他食罢盘腿坐于菩提树下,于十二月初八之日悟道成佛。公元1世纪佛教传入中国后,为祭祀释迦牟尼成道之日,各寺院在这一天都要念经,煮粥敬佛,即腊八粥。广州腊八节吃什么广州腊八节吃什么


腊八节的习俗

1、腊八成年仪式,在腊月初八,云南西部的纳西族要为家中年满13岁的男女小孩举行成年仪式。仪式由女家长主持。仪式开始时先拜火塘边的祖先神位,然后男孩的左手抚摩火塘左边的男柱,由家长为他脱去长衫换上裤子;女孩右手抚摩右边的女柱,左手拿一银币,双脚踏在两个米袋上,预兆将来生活丰裕和生产兴旺,家长为她脱去长衫换上裙子。举行成年仪式后,表示男女小孩就成为大人了。

2、 打腊鼓,古谚云:“腊鼓鸣,春草生。”中国民间自古以来便有打腊鼓的习俗。通常是在腊日,或腊日前一天,村民集会,击鼓驱疫。届时,人们戴上假面具,扮作金刚力士,敲击细腰鼓,歌舞喧天,以示赶走邪魔,迎接新春的祈望。旧时,农业生产落后,冬日送肥保温防寒是确保来年丰收的重要措施。故而腊日打腊鼓还有击鼓催春的农事之意。谚语道: “腊鼓动,农人奋。”腊日一过,农民便忙于运肥上田,为新春的耕作开始着手进行准备。


原文地址:广州腊八节吃什么(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2170217621569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